当前位置:

善问!敢问!深问!湖南安全生产迎来“专题询问”大考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王亚辉 田胜华 编辑:张立 2021-09-29 23:26:4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1.jpg

9月28日下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全省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询问。李长宏 摄

图2.jpg

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谢建辉率省应急管理厅、省住建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等16个部门单位和湘煤集团主要负责人到会应询。周洁 摄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实习生 王亚辉 通讯员 田胜华 长沙报道

安全生产,国之大者。

大在何处?

大在人命关天不容儿戏,大在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大在老百姓的幸福美好生活必须有安全保障。

今年,湖南安全生产迎来人大监督大考。

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的点题和推动下,今年7月至9月,省人大常委会对全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了检查。

执法检查之后,再进行专题询问。

9月28日下午,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全省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询问。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谢建辉率省应急管理厅、省住建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等16个部门单位和湘煤集团主要负责人到会应询。

善问,发民生之问

专题询问以人民为中心,立足“小切口”,紧盯老百姓身边的安全隐患,致力解决民生“大问题”。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红专问,由于建设不配套,很多小区没有充电桩或集中充电场所,电动车主只能违规在楼道充电,甚至冒险在家里充电,安全隐患很大。如何在既有小区改造和新住宅区规划建设中解决好电动车集中充电问题?

省住建厅厅长鹿山回答说,按照规定,新建小区必须按照配套车位数,百分之百具备后期装充电设施的条件,其中要按不低于25%的比例一次性完成充电设施的安装。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要把充电设施列入到改造清单的一项内容。同时,把新建工程的充电设施纳入到施工图审查和竣工验收的监管环节。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志超问,每年暑假期间都会发生学生溺水死亡事故。今年教育部门开展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的声势很大,有何成效?今后如何建立长效化的防范机制?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刘静回答说,湖南在防溺水方面形成了“五级书记”一起抓、“九长”齐上阵的工作经验。截至目前,全省共上报学生溺亡106人,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3.7%,相比2017年累计降幅接近80%。今后将从念好紧箍咒、织密防护网、压实责任链、打好主动仗等方面精准施策、疏堵结合。

全国人大代表郭小芹问,农村道路虽然通了变好了,但是路幅窄,安全防护水平低,已成为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的最大“短板”。对此将采取什么措施,加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周赛保回答说,将强力推动各责任部门齐抓共管,形成抓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的强大合力。通过人、车、路各个方面共同发力,使责任上肩。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营造依法管理农村道路安全的浓厚氛围。加大农村“两站两员”的建设,全力提升驾驶人的安全驾驶习惯养成。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雷震宇问,通过网上征集发现,玻璃栈道、水上娱乐、低空飞行等领域存在监管空白点和风险点,有网友反映游乐园游乐设施安全状况堪忧。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加强旅游行业新业态和旅游设施的安全监管?

省文旅厅厅长禹新荣回答说,在制度上,公布了文化旅游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安全生产标准和督查手册,为高风险项目安全督查提供了遵循。在技术上,将加快网络技术和网络监控平台的建设。目前湖南通过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已经初步搭建了平台,下一步将扩展到景区景点的监管管控。

敢问,敲安全警钟

此次专题询问对安全生产领域的“老大难”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避重就轻,敢于亮剑发问,向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传导压力,做到警钟长鸣。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甘跃华问,通过执法检查发现,现在有不少建筑工地还存在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比较淡薄,安全的知识存在不足,违章作业、冒险作业等不少问题。该如何改变这种现状提高施工安全水平?

省住建厅厅长鹿山回答时坦言,建筑施工领域一直是我国安全生产传统高危行业之一。目前建筑施工现场确实存在安全隐患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不强、相关安全投入不足、安全监管不力等情况,形成了现在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居高不下的现状。下一步将大力开展项目施工过程中隐患的排查工作,提高省市县各级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度,提升个人防护能力,强化不同层级对安全生产的监管的责任,对各类非法违法行为从重、从快、从严惩处,提升施工工地的安全标准化的管理水平,强化信息化管理。

省人大代表蒋政华问,国务院安委办第七检查组指出,“湖南仍然有发生重特大事故的风险”。湖南如何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强煤矿行业整改,切实防范煤矿生产安全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吴卫龙回答时表示,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依法治理,通过加强风险研判、深化法制宣传、实施分类处置、提高履职能力、形成监管监察合力等措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煤矿本质安全水平。

深问,问体制之漏

很多安全生产事故,往深里看,是体制机制中还存在亟待堵住的漏洞和亟需补齐的短板。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祁圣芳通过执法检查了解到,目前湖南各级政府还没有以政府名义编制安全生产规划,普遍只有部门规划。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龙朝阳了解到,各安委会成员之间缺少磨合、存在信息壁垒,甚至认为“安全生产是应急部门一家的事”,在处置事故灾害时,人员、信息、资源等调配难以快速整合到位,缺乏协同联动。同时,新兴行业、领域还存在安全监督空白。

针对两位委员抛出的问题,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和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李大剑分别回应。

谢建辉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依法制定安全生产规划,将安全生产独立成章。在“十四五”规划编制当中,将GDP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作为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指标,具有很强的约束性。下一步将通过督察检查的方式,确保各级人民政府及时制定安全生产规划,同时做好规划的落地和实施。

李大剑表示,该厅将通过突出思想引领、高位推动、依法治理等措施来履行发挥好安委办指导协调、监督检查的综合监管作用,破解各安委会成员之间缺乏协同联动等问题。同时指导各级安委办进一步加强对新兴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的研判,及时提请、督促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严格按照“业务相近”的原则,明确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加强对新兴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消除监管空白,严防漏管失控导致事故。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王亚辉 田胜华

编辑:张立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9/29/102499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