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一里程碑!这本书是中非经贸合作新的时代见证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李丹 编辑:刘良骏 2021-09-26 00:03: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摄影 李丹 长沙报道

共享智慧,共赢未来。

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传统友谊历久弥新,已成为中非双方的宝贵财富。

9月25日下午,在《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中国与非洲经贸关系报告(2021)》发布会暨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揭牌仪式上,作为本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一个重大亮点的《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2021)》进行了首发。

101_副本.jpg

《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2021)》,更加突出了民营企业、地方力量和市场化运作的成果。

自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成功举办两年后,再次征集自2018年以来模式创新、效益突出、前景广阔的市场化案例方案,并收录成册,可谓意义重大。这不仅是中非经贸博览会机制下又一个里程碑,也是中非经贸合作又一本工具书和新的时代见证。

为什么出版?

授人以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中非合作“授人以渔”的指导思想,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创造性开展了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工作,全方位展示了中非经贸合作方法和经验,为中国企业提供了国际化展示推广平台,向非洲国家和人民传播了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而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的出版,既是延续、拓展,也是再出发。

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释放中非合作潜力?正如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在序言里所写:“除了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还要重视经贸促进活动。这些促进活动如果设计得好,组织得好,可以减少信息的不对称性,让各利益相关方相互借鉴,共同受益。”

22_副本.jpg

《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2021)》让更多中国优秀企业的项目案例可以在非洲落地,可以说是一项重大创新。

无疑,《案例方案集》就是这样一本凝聚着中非合作智慧的精品图书,它直观、生动,也更具说服力。在记者看来,它打破了国际性展会更多展示成果的惯例,让中非合作经验方法走出了国门,让更多中国优秀企业的项目案例可以在非洲落地,可以说是一项重大创新。

如何完成?

匠心打磨

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抵达多远的未来。

《案例方案集》征集了自2018年以来优秀的中非合作市场化案例方案。在征集、筛选评审、编辑出版的过程中,凝聚了无数人的心血。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作为案例方案工作牵头单位,湖南人民出版社作为出版单位付出了艰辛而富有创造性的努力。

09_副本.jpg

截至征集结束,累计收到案例方案有效稿件185篇,最终评选出了入选案例方案49个,收录于书中。

记者了解到,此书的整体工作于今年5月8日正式启动,通过政府渠道、媒体渠道、企业渠道、协会渠道、宣介渠道进行多方征集,截至征集结束,累计收到案例方案有效稿件185篇,全面涵盖平台建设、农业合作、产能合作、商业贸易、基础设施、能源电力、健康卫生、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能力建设9大领域,稿件来源超过24个省份,覆盖45个非洲国家和地区。

在前期征集成果的基础上,今年7月初正式启动评审工作。聚焦市场化项目,围绕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可落地原则,综合考虑稿件分布领域、地域范围等因素,对全部报送稿件进行了初审、专家评审、复审、终审,最终评出了入选案例方案49个。《尼日利亚杂交水稻种植推广案例》《中安广德工业园区建设案例》《AEGG皇后庄园鲜花案例》《南非SADV光纤到户案例》……记者梳理发现,入选案例方案在领域和地域上均具有很强的广泛性、代表性,真正为非洲国家提供了一个个可供研究、参考的案例。

有哪些亮点?

“三个突出”

2019年,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创造性开展了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征集、编撰工作,出版了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成为中非经贸博览会的重大创新和核心亮点。

第二届案例方案工作在传承发扬首届成功做法的基础上,立足对非合作“三个转变”,突出中非双方共建共享,严格按照“五可”原则,持续打造对非经贸合作的方法论和工具书。

如果说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是一次探索性的尝试,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集》就是一次拓展性的实践,和上届相比,这次的《案例方案集》更加突出了民营企业、地方力量和市场化运作。在这次的供稿单位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了50%,与第一届相比有了显著提升。

5_副本.jpg

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展区内,设置了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展。

7_副本.jpg

走在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展区内,让人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此外,记者梳理发现,这次的《案例方案集》有三大创新:

一是创新了书籍出版形式,充分运用图片、表格、视频等传播元素,同步制作实体书籍版和电子阅览版,全方位、形象化展示入选案例方案,以中英法三国语言对外发布。

二是对通过初审的优秀案例方案在博览会官网官微、媒体渠道进行延伸宣传。这一做法,不囿于书本,让更多优秀案例有了展示平台,足见组委会、编委会的用心。

三是主题展览将丰富展示手段,整体采用图文、实物、多媒体、互动体验相结合的展览方式。在今年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展区内,特别设置了中非经贸合作案例方案展。展区突出了“三个融合”的设计理念,案例方案展区与先行区展区的融合、展览与书籍的融合、展览内容与形式的融合。走在展区内,虚实结合的互动呈现方式,让记者有了耳目一新的感觉。

103.jpg

种植户在可可果实里面取出新鲜的可可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非经贸往来日益密切。(来源:新华社)

10.jpeg

美丽的非洲。

66_副本.jpg

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展馆内,工作人员抱着印有非洲动物图案的文创产品。

666_副本.jpg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传统友谊历久弥新。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非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中国已连续12年稳居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我们相信,随着这套以中、英、法三国语言呈现,记录中非合作累累硕果、凸显中国智慧与经验的精品图书出版,将稳步推动中非合作越走越实,越走越远,为非洲国家的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李丹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9/25/101984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