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祭祀炎帝?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何青 李长宏 李静怡 编辑:张立 2021-09-23 19:44: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廖洁 何青 摄影 李长宏 剪辑 李静怡 炎陵报道

9月23日,秋分。

晨,炎陵县鹿原陂、炎帝陵。旌旗猎猎,众人肃立。古乐悠扬,敬献高香。

3.jpg

9月23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辛丑年“祭祀炎帝陵”典礼在炎陵县炎帝陵隆重举行。

4.jpg

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祭,并恭读《祭炎帝文》。

在肃穆庄严的气氛中,主祭人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恭读《祭炎帝文》:“厥初吾祖,勋懋德彰……星辉海润,泽及湖湘。‘十三五’民安物阜,‘十四五’满帆起航……”

祭文颂扬了炎帝的丰功伟绩、福泽绵长,也表达了湖湘儿女对传承炎帝精神,推进“三高四新”战略,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信心和壮志。

高规格 新发展 意义重

炎陵祭祀,既是湖南的大事,也是自古以来的传统。

新中国成立后,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正式举行的炎帝陵公祭活动,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的。1988年10月,修复炎帝陵的主体工程竣工,炎帝陵正式对外开放。1993年8月15日,湖南省人民政府首次举行隆重的炎帝陵公祭典礼,时任省长陈邦柱和全国侨联主席庄炎林担任主祭人。28年来,湖南省人民政府先后10次举行公祭炎帝陵,本次公祭是第11次全省社会各界炎帝陵祭祀典礼。

“惟帝神农,华夏之宗。”炎帝神农氏,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中华农耕文明的开创者和奠基者。

5.jpg

今年的祭祀大典,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庆之年,不仅是“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之年,而且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们面临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的大考之年。

今天还恰逢中国农民丰收节,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朱建军看来,在这样一个庄严神圣的历史节点举行祭祖大典,号召大家传承和弘扬开拓、创新、进取、奉献的炎帝精神,承先启后,继往开来,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体现了我们炎黄子孙慎终追远,报本思源的传统。

记者还了解到,今年的祭炎帝文,首次请书法名家手书,并刻碑留念,这也体现了传统文化的底蕴。

31ffbabdf1ab3e6d8d5449cf2c8608eb副本.jpg

击鼓九通,鸣金九响,太牢之礼,表达了华夏儿女对中华民族始祖的最高敬意。

参加这次祭祀活动,记者享受到了一场盛大的民族文化盛宴。

“主题明确、突出,仪式规范、隆重,是中国传统礼仪制度与新时代发展理念的完美结合。”朱建军说。

395e5e8f5a36f0b80ad5c93131244d24副本.jpg

湖南神农炎帝研究会副会长、湘潭大学教授吉成名也有同样的感受。自2011年开始,吉成名主要从事炎帝文化研究,大大小小的祭祀活动,他参与了不少。他注意到,今天所有参加祭祀的人,均着正装,“参祭人员全部穿着正装,使祭祀活动更加规范,仪式感更强。”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祭祀炎帝?

血脉认同

一个没有根的民族,是长不大的民族。

“炎黄子孙只有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才能明白自己要到哪里去。”炎黄子孙,这里的“炎”字就是指炎帝神农氏 。

作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炎帝陵祭典”获评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根亲文化盛事。“炎帝陵祭典”稳步发展,程序日渐规范,已形成清明节政府公祭、平时民间祭祀的基本格局,每一任湖南省人民政府省长也要祭祀一次。据有关部门统计,本世纪初以来大型祭祀活动已有5000余次,吸引了数以千万计的华人参加。

通过一次又一次的炎帝陵前的追念和凭吊,也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民族沟通与聚合。

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华夏儿女,都在共同的老祖宗陵墓前找到了自己的文化根基和血脉亲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 必将形成巨大的民族凝聚力。

文化传承

在长期的祭祀过程中,除了血脉认同之外,也反映人们的文化寻根和文化认同。

文化是民族血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6.jpg

吉成名认为,炎帝祭祀历经数千载,经过长期的演变,炎帝陵祭典已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生于斯,长于斯。我们就是在民族文化的滋润之下成长起来的。”

通过仪式、内容的创新,炎帝陵祭典主题已不仅仅局限于个人的信仰和理想,它向世人传达的是全体华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活跃经济

炎帝祭祀活动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自先秦以来,我国民间就有祭祀炎帝的习俗,历代政府也有祭祀炎帝的传统。资料显示,20世纪70年代以前,旅游业尚未发展起来, 炎帝陵、炎帝庙、炎帝故里等景区的游客很少,经济效益甚微。80年代以后,旅游业迅速发展起来,炎帝陵、炎帝庙、炎帝故里得到修复和扩建,成为风景名胜区,游客越来越多,经济效益非常明显。

在吉成名看来,祭祀活动就是最好的广告,政府的祭祀活动尤其如此。地方政府经常在这些景区举行大规模的祭祀活动, 对于宣传、推介这些景区起了很大的作用,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寻根祭祖和观光旅游,不仅可以获得大量的门票收入,而且还有很多其他相关收入 ; 不仅解决了很多人的就业问题,而且带动了很多产业的发展;还可以为经贸洽谈、招商引资提供很好的机会,成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bff2873d04aeb5647db813830fa18dbc.jpg

炎帝陵。

从炎帝陵风景名胜区与当地经济建设的关系便可以看出这一点。

长期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炎帝陵的规划和建设。省政府先后3次主持对陵区的整修工程,先后出台了《炎帝陵风景名胜区总体建设规划》《炎帝陵风景名胜区控制性规划》《炎帝陵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成果(2016-2030)》等重要文件。由省领导担任会长的湖南省炎帝陵基金会,根据这些规划组织实施炎帝陵公祭区、圣德林、福林、神农园等项目的保护与开发建设。

2020年,炎陵县生产总值达88.5亿元,是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304倍、改革开放之初的212倍、2012年的两倍。炎帝陵成功创建为株洲市唯一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炎陵县获评“全国最美生态旅游示范县”“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县域旅游经济增长质量、增长效率均跻身全省前十。

炎帝之光,泽及湖湘。

盛世思源,矢志图强。

今天,我们在炎帝陵,与历史文明对话,汲取炎帝文化的精神力量;

今后,我们要把炎帝精神转化为发展动力,高举炎帝文化火炬,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

螃蟹稿文尾新图.gif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何青 李长宏 李静怡

编辑:张立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9/23/101922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