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楷模之光耀三湘——“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综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黄京 姚瑶 编辑:刘秋平 2021-09-12 11:23:15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夏花灿烂到秋果硕硕,由2020年延续至2021年,一场湖南教育的盛事席卷三湘四水。

  这场盛事,就是由湖南省教育厅、湖南日报社、湖南省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的“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立楷模,树丰碑,这场推选活动让47位楷模教师站在聚光灯下,教书育人事迹宣传一波又一波,尊师重教热潮一浪接一浪。

  楷模之光耀三湘。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更看到了近百万湖湘教师执着奉献的“孺子牛”精神。

  一场最具关注度的教育品牌活动

  教师是最崇高的职业。每到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总会到学校看望教师或致信表示祝贺,对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寄予殷切期望。

  湖南素有尊师重教传统,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领导屡次深入教学一线调研,看望专家院士,慰问一线教职员工,和优秀教师座谈。

  2020年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就是在这样浓厚的尊师重教氛围下产生的。

  2020年8月30日,经过层层推选,首届教书育人楷模名单遴选产生。随即,2位“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特别奖获得者、10位“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获得者、12位“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获得者的感人事迹,通过专题、专栏、H5、图解、直播、微信、微博、抖音、论坛等形式,在湖南日报全媒体、湖南省教育厅官网官微宣传发布,人民日报客户端、学习强国、CCTV央视频等紧跟报道。一篇篇精彩的报道、一个个感人故事,感动了千千万万读者、网友的心,彰显了楷模的强大影响力。

  今年5月底,这场由三方联合主办的2021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再次扬帆起航,一曲曲从师德师风建设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壮丽交响曲再次奏响。

  7月底,全省各教育机构严格把关,优中选优,报送了88名人选。推选委员会组织相关专家进行综合评议,确定了候选人23名,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各方面。

  8月17日零时,经过专家严格遴选优中选优,23名候选人在湖南日报报网端微和湖南省教育厅官网官微公示,并接受公众投票。

  为期6天的投票阶段,网友们纷纷参与并点赞转发。从繁华都市到偏僻乡村再到大山深处,无数人再度为“教师偶像”的事迹沸腾。截至8月22日24时投票截止,系统页面访问量总计达2861万人次,比去年增加了1784万人次;参与投票的人次接近300万,比去年增加了60万人次。

  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已经成为湖南教育系统最具关注度的品牌活动之一。

  一种让人追随的榜样力量

  9月1日,在人们的无限关注与期待中,2021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推选结果揭晓:综合网络推选和专家投票结果,丁德馨、王礼平、石灵芝、卢芳国、宋阳玲、邹学校、何继善、张琼琼、徐宏勇、黄登红10人获得2021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称号;于涵宇、朱凤英、肖中秋、邱凤姣、张高雄、罗中、罗晓红、易锦、郭云兵、郭雄辉、徐艺红、黄刚、蒋丛青13人获“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

  无论是在耄耋之年仍奔波在教学科研一线,为我国深地探测战略和新能源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中青年人才的何继善院士;还是从教32年,一直坚守在语文教学第一线,不断为留守儿童心灵成长护航的石灵芝老师;抑或是耕耘教学园地39年,创建湖南省首个高校党代表工作室,搭建师生党群“连心桥”,模范践行课程思政改革的卢芳国教授……他们拼尽自己的智慧、青春、热情,培育、塑造出一个个丰盈的生命个体,赋予了这个时代更多的美好与亮色。

  而他们的经典语录和感人事迹不断通过湖南日报全媒体、全平台宣传,湖南省教育厅官网官微发布。文字、图片、视频、海报、H5等一系列融媒体产品,立体化、多层次、多角度、多声部地展示了23位新“楷模”的榜样力量。一时间,三湘四水致敬楷模、学习楷模的鼓点再次敲响。

  “每一位候选人都了不起,值得我们点赞学习”“楷模们的事迹,播洒的是真善美,弘扬的是正气与大爱”“身为教师的我,心中油然而生一种崇高的敬意,我从来没有像这样去思考教师的价值与意义,体会老师的幸福与满足,这是对心灵的唤醒,也是对我的一种鞭策”……众多网友通过多种形式纷纷点赞。

  活动启动以来,系列融媒体稿件在新湖南客户端首发,并全网弹窗推送,湖南日报社旗下新媒体平台同步分发,拓展了报道的影响力、覆盖面和到达率。截至9月10日21时,活动相关报道全网累计总点击量达3.1亿人次。

  一场浸润心灵的精神洗礼

  9月8日上午,2021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颁奖典礼暨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在长沙隆重举行。

  丁德馨等10位“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身披绶带,走上大会主席台接受表彰。这是他们的高光时刻,这一刻,近百万三湘教师共享荣光!

  大会现场,11位获得“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和“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的优秀教师代表,饱含深情地分享了各自从教之路的经验和感怀。现场近200名与会者,以及通过“云端”观看的5万多名观众,进行了一场浸润心灵的精神洗礼。

  南华大学教授丁德馨一生致力于铀矿采冶科研和教学工作,培养的120余名研究生均成为业务骨干。但他半生都在和身体疾病做斗争,年轻时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又在指导学生论文时中风。当这位德艺双馨的教授颤颤巍巍却步履坚定地走上讲台时,现场观众情不自禁地报以钦佩的掌声。

  “我被称作‘大山教练’,因为我带领山里的孩子们,打进‘苗苗杯’小篮球赛全国八强,帮助上百名孩子走出大山改变人生轨迹。”怀化市鹤城区凉亭坳学校特岗教师张琼琼分享了自己带领孩子在艰苦的条件下,用一个篮球、一股拼搏精神,取得“惊艳”全国的成绩,开启了孩子们全新精彩的人生。那份对乡村孩子的执着与守望,激荡着人们的心灵。

  9月10日,是第37个教师节。作为2021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当晚8时,长沙地标——运达中央广场推出灯光秀,“向教书育人楷模致敬”,“老师您好”,“教师节快乐”不断滚动,表达这座网红城市对教师的致敬!不少人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记录这一暖心时刻。

  “看到这种场景,很感动!湖南尊师重教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了。”2021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黄登红说,这种特别的祝福方式,对自己既是鼓励更是鞭策,“我会不断锤炼业务能力,潜心钻研教书育人之道,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

  “这不仅说明人民教师得到了全社会的尊重,也让我感觉到教师的使命感越来越强,责任也越来越重。”怀化学院副院长周小李表示,作为首届“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自己一定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47位教书育人楷模遍布三湘四水,掀起了全省师德师风建设新浪潮,也必将带领千万湖湘学子奔向更美好的未来。(记者 余蓉 黄京 科教新报记者 姚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黄京 姚瑶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