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草案送审稿)》征求意见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宋芳 2021-09-06 09:31:39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湖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出台举措为企业减轻负担。

近日,《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草案送审稿)》征求意见,和7月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新增了一些具体内容。例如,金融机构无正当理由不得抽贷断贷;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不得违约拖欠中小企业的货物、工程、服务等账款,明确了具体的支付期限。

湖南正在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省司法厅网站近日公布了《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草案送审稿)》(以下简称草案送审稿),至10月1日前您都可通过信函、电话、传真或者电子邮件的方式提出宝贵意见。

和省发改委7月1日至31日征求意见的《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旧版文件)相比,草案送审稿新增了一些规定,在一些具体的细节上也有了更明确的表述。

30日内支付账款,最长不超过60日

遇到政府机关拖欠账款怎么办?湖南拟建立清欠惩戒机制。草案送审稿规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不得违约拖欠中小企业的货物、工程、服务等账款。和旧版文件相比,增加了一句:“应当自货物、工程、服务交付之日起30日内支付款项;合同另有约定的,付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60日”。

国有企业、大型企业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采购货物、工程、服务,应当按照行业规范、交易习惯合理约定付款期限并及时支付款项,不得利用优势地位拖欠账款,不得违背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真实意愿或在约定的付款方式之外以承兑汇票等形式延长付款期限。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拖欠账款行为惩戒机制,通过采取预算管理、审计监督、责任追究等措施,防止和纠正拖欠或者隐形拖欠市场主体账款行为,定期组织开展政府违约清欠专项整治。

收费如实行市场调节价应明码标价

信贷融资方面,草案送审稿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健全融资担保体系,完善风险补偿机制,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增信服务。

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适度放宽对抵押物的要求,合理增加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支持,提高信贷资金的可获得性。推动银企融资对接机制、银担全面合作、银税信息共享。督促金融机构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公开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操作程序。

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应当按照向社会公开的服务标准、资费标准和办理时限开展融资服务,不得实施下列行为:在授信中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设置歧视性规定、限制性门槛;在授信中强制搭售保险、理财等产品;强制约定将企业的部分贷款转为存款;以存款作为审批和发放贷款的前提条件;为授信评估目的引入外部数据、信息或评级时,要求企业支付相关费用;无正当理由抽贷、断贷;设置其他不合理的限制条件。

和旧版文件相比,草案送审稿新增了一种情形:无正当理由抽贷、断贷。

涉企收费方面,草案送审稿新增规定: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收费单位应当明码标价,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其他修改

写入民营经济“六个一”

为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湖南密集出台了相关政策,就在不久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六个一”工作方案,即《关于开展“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评选活动方案》《关于“新湖南贡献奖”评选表彰实施方案》《关于设立湖南省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工作方案》《关于〈湖南省民营企业支持政策手册〉编制工作方案》《关于做实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方案》《关于发挥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与区域性股权市场作用支持民营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工作方案》(即“一榜一奖一中心一册一办一平台”,统称为“六个一”工作方案)。

民营经济“六个一”,也写进了草案送审稿。

草案送审稿提出,持续推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一榜一奖一中心一册一办一平台”工作,开展“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评选、评选表彰“新湖南建设奖”、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服务中心作用、动态更新民营企业政策支持手册、强化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联席会议办公室协调监督作用、建立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推动民营经济长效健康发展。

补偿市场主体损失要公平、合理、及时

政府诚信履约方面,草案送审稿提出,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并遵守下列规定:

(一)保持政策的连续和稳定,依法作出的规划、行政决定等不得擅自改变;

(二)在法定权限内制定、实施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三)加强政府合同管理,实时跟踪合同履行情况,及时采取措施预防和应对合同风险的发生;

(四)不得以行政区划调整、政府换届、机构或者职能调整以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为由不履行或者迟延履行向市场主体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以及依法订立的各类合同;

(五)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需要改变政策承诺、合同约定的,应当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并依法对市场主体因此受到的损失予以公平、合理、及时的补偿。

旧版文件中(五)最后一句的表述是“并依法对市场主体因此受到的损失予以补偿”,相比较可知,草案送审稿明确,补偿应当公平、合理、及时。

此外,草案送审稿提出,便民热线归并优化。

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将设立的非紧急类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统一归并至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提供全天候人工服务,形成“一号对外、诉求汇总、分类处置、统一协调、各方联动、限时办结、评价考核”的工作机制。

各级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应当设置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政企通”专席,集中受理、分办企业相关诉求。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