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洲咖啡漫谈|咖啡好喝的秘密藏在这些细节里!

来源:湖南高桥大市场 编辑:莫夏倩 2021-08-31 15:54:12
时刻新闻
—分享—

你为什么这么喜欢喝咖啡?

是咖啡多变的口感和饱满的风味?

还是刚好满足你味蕾的偏好?

是咖啡带来的美妙微弱的刺激?

还是刚好跟你的情绪产生碰撞?

一起来找答案吧!

对于爱咖啡的人来说,清晨来一杯浓香的咖啡,才是打开一天美好生活的开关。煮一杯咖啡大约需要3-5多分钟,全球每天消耗超过22.5亿杯咖啡,喜欢咖啡的人这么多,开始有更多人开始关心,一颗咖啡豆,需要经过多少道工序才能来到我们手中,mark一下!

01 选购咖啡

图片

咖啡生豆是咖啡非常重要的一种商业形态,也是大部分咖啡发烧友和消费者了解咖啡状态的起点。一杯好喝的咖啡来自精挑细选过的咖啡豆,在选购新鲜优质的咖啡豆之前,要先了解咖啡豆的产地信息和基本指数,一般在咖啡的包装袋上会提供咖啡的产地履历、烘焙日期、风味特点等信息,这些都可以为选购提供参考依据。

02 烘焙

如果说咖啡生豆是咖啡风味保存较为完整的形式,那么生豆的烘焙一定是影响咖啡风味呈现的核心因素。把生豆放在鼻尖香味并不突出,放在舌尖品尝立刻就会有一股发涩的苦味儿,我们平常闻到或喝到的果香味、焦糖味或酸香味是经过烘焙研磨之后释放出来的芳香因子。

图片

咖啡烘焙简单来说就是咖啡从生豆到熟豆的转化过程,烘焙之前,咖啡师可以根据咖啡的特性,制定出咖啡豆的烘焙曲线,通过烘焙设备,进行高温烘炒,烘焙炉里面的温度是一直变化的,温度高达190-230°之间时,会产生烘焙爆破,大部分的精品咖啡豆会在第二次爆裂发生前结束烘焙。

图片

根据咖啡师的偏好和要求,整个烘焙过程一般10-15分钟,随着烘焙火力的大小及时间的长短,咖啡豆的颜色会从绿色变成棕色,烘焙度浅,咖啡豆颜色会呈浅褐色,这个时候的咖啡豆酸味强;烘焙度深,色调较深,这个时候的咖啡豆苦味更重。烘焙过浅或过度都会掩盖咖啡豆本身的风味,偏苦或偏酸都会大大失了风味。

03 研磨

研磨是将烘焙好的咖啡豆研磨成粉的过程,最好在喝咖啡之前进行研磨,可以保持咖啡粉的新鲜度,一旦磨成粉就比较容易氧化,如果在储存过程中,受潮或结块,冲泡出的咖啡风味也会受到影响。咖啡粉的粗细也是研磨需要注意的问题,粉末的粗细会间接影响咖啡的口感。

2.jpg

如果需要严格控制咖啡粉的粗细,最好使用带刻度的磨豆机,可以精准掌握咖啡粉的研磨。

你知道吗?咖啡的研磨也是有等级的,有粗粉、中粉、中细粉、细粉、极细粉五个等级。咖啡粉的粗细不同,适用于不同的咖啡冲泡方式,比如中细粉,适合挂耳,挂耳更需要中细粉来增大萃取面积,萃取出更多物质;中粉,会适合用于虹吸壶和法压,中粗粉在高水温的萃取下,比较不容易萃取出苦味,再搭配自己偏好的冲泡方式,就一定可以喝到醇香美味的咖啡啦!

新手可以先用中粉来练习手冲,中粉不容易产生极细粉末,也不容易因为刚开始控制水流不稳定导致大水积在滤杯上浸泡咖啡粉,降低咖啡萃取过度。

一定要注意咖啡粉开封后不要随意在常温下静置,放在密封的容器里低温冷藏最佳,而且咖啡粉容易吸味儿,最好和其他食物分开存放。

04 萃取

一切准备就绪,接下来就是开心的萃取阶段了!

以制作手冲咖啡为例,水和咖啡粉经过完美融合成为一杯咖啡的过程,我们称之为萃取,一颗咖啡豆,大概有30%左右是可溶性物质,剩下的是咖啡渣。

4.jpg

(咖啡粉中有很多可溶性物质,咖啡因、油脂、类黑素、碳水化合物和植物纤维等,每一种物质都是带有不同风味。)

目前最佳萃取范围保持在18%-22%左右。萃取不足或萃取过度都会影响咖啡的整体口感,一般热水和咖啡粉接触时间过短,会造成萃取不足,咖啡的味道很单薄,涩感比较重,时间过长或水温过高都会出现萃取过度的情况,导致咖啡苦味比较重,味道不均衡。

掌握好以上几点,就可以拥有一杯,口感分明、干净醇厚的理想型咖啡。

煮咖啡的方法有很多种,滤纸冲泡、滤网冲泡、虹吸式萃取、法压壶冲泡法、摩卡壶冲煮法等。每一种煮咖啡的方法都会极大地影响你咖啡的口味。咖啡的乐趣之一就是用不同的烘焙方法、研磨技术和冲泡方法进行实验,以发现真正的咖啡魅力。

05 品鉴

咖啡豆经历了漫长的旅程,尝试不同加工方法、研磨方法和冲泡方法,在这个环节来到我们手中,一起来感受这来之不易的品尝时刻吧。

评价一杯咖啡是否“好喝”,多为个人主观感受,同样的一杯手冲咖啡,有人觉得爽滑回甘,有人却觉得酸涩难咽,品鉴咖啡,在规则和标准面前,最基本的就是喝咖啡带来的愉悦感,比较专业的品鉴方式,就是往期我们了解过的咖啡杯测。(点击蓝字可查看)

3.jpg

喝咖啡之前可以先闻一下咖啡香,鼻尖靠近咖啡杯,也可以用手掌轻扇,气流会把挥发出来的咖啡香气沁入肺腑,轻抿一口,让咖啡液在唇齿上颚游走,味蕾被调动起来,咖啡在口腔里的触感开始爆发,在慢慢品尝咖啡的过程里,风味、口感会不断循环,形成一个完整的体验。

品尝完一杯咖啡,如果喝上几口清水,有助于冲刷唇齿中余留下来的余韵,如果这时候你能感觉满嘴清甜、芳香,那你一定喝到了一杯不错的咖啡。

自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以来,湖南与非洲在中非经贸合作方面不断获得新的成果,尤其在咖啡等非资源性产品领域,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作为中非经贸博览会唯一、长期线下常设展馆,湖南高桥大市场也将加速推进非洲咖啡等非资源性产品更好进入中国市场,牵头打造非洲产品的“品牌仓”项目,规划打造出100个非洲品牌,同时打通了线上非洲产品的销售渠道,搭载市场强大的线下商贸流通资源,共同开启非洲产品在中国流通的“中国速度”。


来源:湖南高桥大市场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