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衡东县洣水镇金峨村党建学习书屋

来源:时刻新闻 编辑:王慧敏 2021-09-02 12:04:5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23.png

图片24.png

图片25.png

金峨村地处衡东县洣水镇境内,辖区有15个村民小组,共468户2089人。全村区域面积3.9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890亩,林地面积3800亩。村支“两委”共4人,本村现有党员39人。

金峨村农家书屋于今年3月份荣获“省级示范农家书屋”,占地面积45平方米,书橱、电视、电脑、空调等设施一应俱全,书屋内共有图书约2000册。图书管理员结合农家书屋图书管理的要求,按照政经类、科技类、生活类、文化类、少儿类、综合类等不同类别实行分类管理,并对每册书籍统一编号、粘贴标签,上架分类陈列,且书屋内设有多个功能分区,能满足不同的需要,实现了农家书屋的科学管理。

一、基本情况

为规范党建学习书屋管理,延长图书的借阅寿命,村委会制定了《村民借阅制度》《管理员工作细则》《农家书屋管理制度》《图书管理制度》《党报党刊管理制度》等,不定期地对图书进行除尘,做好防火、防虫、防潮等工作,确保图书不丢失和被破坏。村民借阅书籍,需要填写借阅登记,村民还书时,经过认真检查,看有无损坏,同时引导村民爱惜图书。在平时的图书管理中,每天定时为村民开放农家书屋,书柜摆放整齐,阅览室打扫干净。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听取对农家书屋的管理和维护意见,及时改进服务方式,完善了党建学习书屋的服务功能。

一、特色活动

金峨村党建学习书屋,适时开展各种活动、举办技能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村民的综合素质,增加经济收入。

(一)搭建平台,学习生产技能。本村利用书屋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进一步培养农民的阅读习惯,提高书屋的利用率。通过对相关农业栽培技术的学习,村民对农业生产和病虫害防治技术有了全新的认识,农户学到了相关的先进经验、栽培技巧、管理模式,提高了自身的生产技术,对我村农业产业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二)提供资料,创造经济效益。本村有一部分从事饲养家禽家畜的村民,自从书屋开放以来,他们也经常来到书屋查阅资料。在专业书籍的指导下,对于一些基本的、常见的饲养问题,也有了正确的了解和认识。现在,书屋成了村民勤劳致富的源泉,更多的村民成了书屋的常客,学会了从书籍中寻找答案,书屋也成了大家交流的一个平台。

(三)发挥作用,倡导青少年读书。为充分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提高图书利用率,自建立以来,我们一直坚持对学生开放:“农村的希望在孩子身上。读一本好书,可能改变一个农家孩子一生的命运,也就改变了一户农家的命运。”寒、暑假期,每天都有不少的中、小学生来到书屋借阅图书。

随着农家书屋的建设和发展,它成了农民的好朋友,成为提高农民文化素质,丰富农村文化生活的阵地。农家书屋既是村民们的免费学堂,也是村民们的精神食粮。

来源:时刻新闻

编辑:王慧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