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洲咖啡中国行|咖啡的未来藏在这些供应链里!

来源:湖南高桥大市场 编辑:莫夏倩 2021-08-16 09:56:57
时刻新闻
—分享—

非洲咖啡

咖啡作为世界三大饮料之一,全球约有超三分之一的人饮用,全球市场规模超12万亿美元。中国咖啡全产业链的市场2021年增长到1500亿元,2025年有望突破万亿元规模,咖啡顺势成为国际性饮品,因此建立良好的供应链系统对整个咖啡行业都尤为重要。

图片

自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举办以来,湖南与非洲在经贸合作与平台建设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果,尤其在进口咖啡等领域,大力推动非洲咖啡供应链的发展。位于湖南高桥大市场的非洲咖啡交易中心,自开业以来,已经成为了中非经贸合作的靓丽窗口,中心设立了非洲咖啡豆展销专区,汇聚了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卢旺达、坦桑尼亚、乌干达等非洲各国的精品咖啡豆,不出国门,就能品尝到从非洲漂洋过海而来的精品咖啡。

图片

一颗来自非洲的咖啡豆从种子到杯子,从生豆到运输的各个环节,涉及到咖啡种植者、咖啡处理环节、进口以及出口,每个环节都会成为影响咖啡贸易的关键因素。接下来,一起来解密关于非洲咖啡供应链那些事儿。

图片

咖啡贸易

如果不考虑土壤和种子,可以把咖啡农作为咖啡贸易的真正起点,采购商直接与种植户或咖啡农场合作,虽然从源头改善种植咖啡的质量,但是非洲当地大多的种植户和小型咖啡农场,自身无法进行咖啡的加工,因此,在非洲市场上,咖啡一般是当地的咖啡协会、农村合作社和私人咖啡种植园供应,并由品牌咖啡出口商通过竞争性招标进行采购。生产商通常不直接接触国际进口商,所以竞价成为咖啡豆销售的唯一机会。

咖啡拍卖

非洲咖啡豆经过一系列的分级检疫操作之后,进行分装统一由国家咖啡销售机构,通过官方拍卖系统在固定时间进行竞价拍卖。

以肯尼亚为例,肯尼亚在1964年独立以后,建立了一套公平贸易咖啡拍卖制度,大多数肯尼亚咖啡豆通过咖啡交易所(NEC)进行公开竞价拍卖,只有持牌照的采购商才能参与竞拍。其中,有90%以上的咖啡豆是通过拍卖系统交易,只有少数咖啡豆是通过“第二窗口”进行直接贸易。

埃塞俄比亚咖啡的出口系统有:私有处理厂系统、合作社系统、单一农场系统。最大宗的需要通过埃塞俄比亚商品交易所(ECX)竞标出口,合作社与单一庄园可以不用通过ECX竞标直接出口,这样虽然可以做到直接追根溯源,但是抵御其他风险的能力明显也比较弱。

咖啡的储存

13.jpg

咖啡生豆表面经过加工后,失去保护层,很容易吸收水分和气味,在储存和运输期间容易因储存环境和保存方法不当导致品质下降。因此从运输流程、到贸易商、到烘焙,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从湿度、光线和温度等因素上进行严格把控。

最妥善的方法就是,将咖啡生豆的湿度降至12%左右,更易于存放;一般建议咖啡生豆储存的温度在20—25摄氏度;尽量避免阳光直射导致咖啡生豆提前老化,尤其是密封较好的含水量高的水洗豆来说,蒸汽在密封袋中无法分解,也会加速咖啡豆的变质。

咖啡运输

咖啡生豆运输采用的包装一般常用粗麻袋、真空包装、粮用编织袋,(注:标准包装重为60公斤,袋上应注明产地来源、等级及ICO证明字型大小等)粗麻袋成本较低,比较常见,但是无法防潮,而且在运输中易出现磕碰,而真空包装的出现解决了生豆氧化、霉变等问题,由于真空包装袋成本较高,而且需要专业技术人员打包,多用于高端咖啡豆的分装运输。粮用编织袋介于两者之间,即可以防潮,成本也不高,是众多咖啡咖啡烘焙厂的首选。

非洲咖啡中国行

在咖啡烘焙前的最后一个环节就是进口,只有获得产品进口的手续许可,来自非洲的咖啡豆就可以进入中国。进口商首先要具备进口权,获得检疫标准和产品进口标准证件后,咖啡豆经过海运大概一个月的时间来到中国,进口商在整个链条中不仅涉及咖啡贸易的物流管理、仓储、保险、金融等,同时需要进行咖啡的仓储、品质的监控管理、物流运输进行管理。

进入中国的非洲咖啡豆,经过拼配,烘焙,研磨,萃取等各种不同的工序后进入渠道批发或者零售终端进行销售。

非洲咖啡交易中心

12.jpg

依托湖南自贸实验区政策优势和中非经贸合作优势,湖南高桥大市场非洲咖啡交易中心,依托双国家级平台资源优势,联动非洲咖啡主产区,建设以非洲精品咖啡为主的咖啡产业链,筹备打造非洲精品咖啡烘焙加工基地与品牌创建平台,集非洲咖啡研发、体验、品鉴平台和咖啡文化旅游新地标,推动形成非洲直采、仓储物流、保税加工、品牌打造、营销推广的供应链体系,推动非洲咖啡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培育中非经贸合作新机会。

来源:湖南高桥大市场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