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绷紧弦,筑牢“防疫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陈奕樊 编辑:彭笑予 2021-08-08 08:45: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以贯之从紧,坚持把防疫措施落到最小管控单元、落到具体人头,严防死守、盯紧盯牢,确保不留死角和盲区……”8月7日,在湖南省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许达哲强调。

病毒凶猛,见缝就钻。疫情防控,必须时刻绷紧弦,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松懈。

连日来,湖南各级坚持“紧”字在心,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外防输出、内防扩散、严防输入”的各项措施,切实筑牢各领域各环节疫情防控安全线。

此轮疫情在国内的扩散蔓延,让大家见识了“德尔塔”毒株的超强传播能力,也深深警醒着每一个人: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疫情防控这根弦什么时候都要绷得紧之又紧。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疫情发生以来,湖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持续绷紧思想之弦,持续加压加力,充分预估各种风险困难,周全准备各种防范措施,努力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省委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把本地的防疫工作放到全省乃至全国防疫大局中来谋划思考,从严从快从紧从实从细抓好各项防控工作,以湖南担当服务全国防疫大局。

(8月7日上午,湖南省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赵持 刘尚文 摄)

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部署,省委派出由省领导带队的6个督查组,下沉一线、督查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许达哲反复强调,政治站位更高一些、风险意识更强一些、防控工作更主动一些、信息报送更及时一些、排查定位更精准一些、集中隔离更严格一些、防控网络更织密一些、中高风险地区管控更到位一些,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省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工作统筹调度,迅速激活应急机制,扎实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救治、物资保障等工作。

拉弓开满弦,咬定目标使劲干。全省上下形成“一把手”亲自抓、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各部门各单位高效协同的工作格局,一以贯之从严从紧加强疫情防控,努力阻断病毒扩散蔓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只有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才能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防控措施不留空白。

防控一线,白衣天使们冒着酷暑检测,多人中暑晕倒,短暂休息后又重新投入一线战斗;各地实验室里灯火通明,核酸检测仪器24小时日夜不休;全力做好一线防疫物资保障,各类物资有条不紊地分配和调度。走进基层,一个个“网格员”“楼栋长”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开展地毯式“三码”联查工作;在各地机场车站码头、超市商场、药店等重点场所,一项项重点防控举措不断落实……

(8月5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医护人员在核酸检测点为市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吴勇兵 摄)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从“天使白”到“橄榄绿”,从“守护蓝”到“志愿红”,广大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压紧工作之责,与全省人民一道众志成城,让涓涓细流汇成全民防疫的汪洋大海。

7月31日,在郴州市疫情防控工作集体约谈会上,10家疫情防控不力单位被约谈;8月3日,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对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的18位公职人员追责问责……针对各地暴露出来的防疫工作不力、擅离职守、失职失责等问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念好防疫“紧箍咒”。

疫情发生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与古丈县纪委监委组成督查组,深入全县7个乡镇,对辖区内菜市场、宾馆、超市、KTV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展开暗访。32个监督检查组,共检查367个场所,现场提出并督促整改问题127个。

有效的监督,促进了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用实际行动和辛勤付出压紧压实防疫之责。

当前,我省疫情形势总体向好的方向发展,但疫情发展仍具不确定性,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绝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松懈松劲,必须把困难和风险估计得更充分一些,从严从紧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守紧防疫安全线,盯紧盯牢每一个具体环节,排除任何可能存在风险的角落和盲区,尽快实现确诊病例“零新增”,确保疫情不扩散。

(8月2日,张家界市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全部投入使用,助力大规模筛查的检测任务。图为8月1日,工作人员安装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邵颖 摄)

在张家界,疫情处置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包括12个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在内的各种医疗服务力量开足马力全员检测、救治病患,所有社区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

省会长沙自7月26日以来,已累计开展核酸检测200余万人次。同时,在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准备隔离场所、储备防疫物资等方面做好充分应急准备,目前全市检测机构单日单管最大检测能力达到48万份,启用集中隔离场所51个、隔离房间6438间,各级医疗机构、疾控机构的防疫物资均按不少于30天的用量进行储备;

常德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亲自抓、负总责,在全市推进无疫社区、无疫村居建设,全面落实“三嵌入两闭环一纳入”和“五有一网格”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并设置203个临时采样点,抽调1177名医务人员,夜以继日开展核酸采集检测工作;

株洲严格执行“居家令”,继续实行所有在株人员非必要不离开株洲的规定。截至8月7日0时,主城区已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共检测156.11万人份,同时正抓紧时间开展流调溯源“回头看”工作……

截至8月7日,湘西州和常德市连续6天、长沙市连续5天保持“零新增”,全省疫情大面积传播的风险正在降低。

没有发现病例的市县则未雨绸缪,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出、内防扩散、严防输入工作,力争“零感染”“零新增”。

为进一步发挥“前哨”预警作用,怀化要求各类医疗机构、药店、诊所对购买“四类药物”一律实行实名登记并及时上报;永州召开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疫情防控约谈会,13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负责人、区域负责人参加会议并现场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衡阳各大商场超市等严守“防疫关”,“衡阳群众”志愿者积极投身防疫志愿服务……

继续做好“紧”字文章,从严从紧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湖南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1年8月8日01版)

疫情防控,要强化一个“紧”字

——三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欧阳金雨

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省委书记许达哲在8月7日召开的湖南省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当前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绝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松懈松劲,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以一地一域的防疫担当服务全国防疫大局。

麻痹懈怠是疫情防控的大敌。“严、快、紧、实、细”的疫情防控“五字诀”中,“紧”系上承下启的关键环节。只有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和紧迫性,在思想认识上真正做到“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才会有行动上的严、快、实、细。虽然我省疫情大面积传播的风险正在降低,但疫情发展仍具不确定性,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当前,全省上下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着眼全国大局,把疫情防控工作当作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有防控举措上的紧,才会有防控网上的密。疫情防控,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容不得半点虚功和马虎,特别是同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潜在风险大的德尔塔变异毒株作战,防控措施要一以贯之从紧。必须做到政治站位更高、风险意识更强、防控工作更主动、信息报送更及时、排查定位更精准、集中隔离更严格、防控网络更织密、中高风险地区管控更到位,坚持把防疫措施落到最小管控单元,加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防控,持续做好疫情应对处置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确保不留漏洞、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有工作作风上的紧,才会有防控效率上的高。疫情防控,抓而不紧、等于不抓,疲疲沓沓、拖拖拉拉只会贻误战机。这次全省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再次明确要求,没有发现病例的市县,要继续保持“零感染”“零新增”;已发生确诊病例的市县,要努力做到“零新增”“零外溢”;现有病例要加强医治,及早“清零”。我省疫情防控正处关键期、较劲时,全省各级各部门必须以铁的纪律、紧的节奏,抢时间、抢速度,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必须咬紧牙关、保持定力,发扬扎硬寨、打硬仗、连续作战的作风,集中精力和力量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声声紧,抗疫步步急。紧,是一种使命感,也是一种责任感。在这场全力迎战德尔塔毒株的阻击战中,只要做到全场紧逼、人人为防,有效阻隔其传播途径,我们就能以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有力措施控制疫情,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陈奕樊

编辑:彭笑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