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丨三场发布会,看湖南疫情防控的“五字诀”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刘玉先 编辑:陈加宁 2021-08-07 10:21: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刘玉先 长沙报道

8月6日,长沙、常德、张家界三地分别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首先,记者带大家一起来看看三地都公布了哪些重要信息。

长沙市:

微信图片_20210807095214_副本.jpg

7月29日以来,长沙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目前,5个病例均在隔离治疗,病情稳定。

针对“德尔塔”变异株传播速度快的特点,长沙迅速开展了流调溯源,管控密接1668人、次密接4193人。

另外,7月26日以来,全市累计开展核酸检测200余万人次。截至8月5日24时,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297.27万剂次,518.59万人完成了全程接种。

常德市:

微信图片_20210807095229_副本.jpg

截至8月5日24时,常德共报告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例,目前均在市定点救治医院隔离治疗。

对武陵区、鼎城区、经开区、柳叶湖、桃花源、安乡县“五区一县”主城区居民实行全员核酸检测,其他区县市有序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全面加快检测进度。

从7月28日至8月5日24:00,全市累计核酸检测105.4万人,除已经报告的3例无症状感染者外,均未检出其它阳性标本。

张家界市:

微信图片_20210807095238_副本.jpg

截至8月5日24时,张家界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本土确诊病例30例(其中永定区27例,桑植县2例,慈利县1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其中永定区3例)。

疫情发生后,张家界迅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8月5日开始了第四轮全员全域核酸检测,至8月6日6时,全市已累计采样764198人次。

7月30日停航国际货运航线,航空、高铁、客运暂停对外发送人员,全面停运城区公交车、出租车,停止农村班线车运营。同时,组建23支流调队开展疫情溯源和传播链分析,以“大数据+网格化”进行拉网式排查,第一时间对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严格开展流调溯源,精准分析、全面掌握病毒扩散轨迹情况。

时间往前推,8月4日下午,湖南省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疫情防控情况。在记者看来,继省级层面召开新闻发布会后,三地再次发布最新情况,标志着湖南在信息公开方面的透明程度与主动程度。


微信图片_20210807095246_副本.jpg

8月4日,记者在《湖南疫情防控情况如何?你关心的在这里都有》一文中曾提到,湖南疫情防控战是坚持以“严、快、紧、实、细”的战术思维来打的。事实上,这“五字诀”就是8月4日上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湖南省委书记许达哲在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具体要求。

如果说,省级层面的新闻发布会,是相对宏观层面的信息披露,那么透过三地的新闻发布会,或许能让我们更多了解湖南各地落实“五字诀”的具体细节。

严,指的是严格、严肃、严密,既是首要要求,也是“底线思维”,既是政治要求,也是应对规律。

正所谓“穷理于事物始生之处,研己于心意初动之时。”把握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的“严字诀”,是我们经历了一年常态化防控之后的第一反应,必须严阵以待,严明纪律,严肃责任,严密处置。

比如,疫情刚发生,张家界就以“壮士断腕”的魄力,果断按下“暂停键”,全面实行人员管控、关闭密闭空间、开展排查防控。这是严的刚性姿态。

微信图片_20210807095253_副本.jpg

长沙也是一夜换挡,“网红之城”瞬间切换为“自律之城”。这是严的素质反应。

常德更是在接到情况报告的第一个晚上,连夜启动应急机制,连夜摸排行为轨迹,一系列应对部署一刻也没有耽搁。这是严的管理表情。

众所周知,“德尔塔”病毒感染者及其携带者,他们就像潜伏在暗处的狙击手,我们光救治“伤员”是无法打赢这场战役的,唯一的办法就是把这个险恶的、隐藏着的狙击手和它的同伙找出来。

可以说,“严”的程度,决定着社会效率和社会表情,直接决定了我们寻找狙击手的速度、力度和精度。

兵贵神速,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疫情防控就是抢时间、抢速度。

有多快?我们先来看常德。

7月27日晚9时许,市民主动报告曾接触外省来常游客有染疫风险的情况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综合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市区两级防疫专班通宵达旦、连夜处置,半小时内便落实了居家隔离、核酸检测措施,3小时内出具了检测报告,并立即封控了5个风险场所6小时内完成了封闭转运和信息报告。

微信图片_20210807095302_副本.png

再来看长沙。长沙则对宁乡、天心区等本地疫情有关区域和场所,以及外地病例暴露活动场所,第一时间进行封控管理,对封控区域人群加大核酸检测频次。

截至7月30日,宁乡完成对城区开展384210人次筛查,天心区对中风险地区所在街道开展65772人次筛查。7月26日以来,长沙已累计开展核酸检测超200万人次。

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成本,时间就是民心。实践一再表明,哪个地方的应对处置“慢半拍”,哪个地方的疫情发展就“快一步”,社会运行的成本就加几倍。

为此,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第一时间代表省委、省政府果断赶赴张家界疫情防控第一线,提出“抢时间、抢速度”的硬要求。随后,李微微、乌兰、谢建辉、吴桂英等多位省领导分赴长沙、常德、株洲等地指导督导疫情防控工作。省领导下沉一线之快,亦令各地百姓为之心安。


微信图片_20210807095310_副本.jpg

烈日高温下,居民有序排队参加核酸检测。

紧,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心理活动。紧,是一种使命感,也是一种责任感。

从各地疫情防控的相关细节中,我们可以找到这种心理状态的投射。

张家界自7月28日关停所有演艺场所营业活动后,29日关停了所有旅游购物、影院、剧院、歌厅等人员聚集密闭场所,30日关闭所有景区景点,停止所有团队接待,停止举办大型活动。

疑,这是严的反应、快的节奏、紧的氛围。

疫情防控绝不仅仅是党政机关、或几个职能部门和一些专业机构就能做到的,是一场事关全局的“总体战”,是一场关乎你我的“人民战争”。但党政机关、职能部门和专业机构的作为和态度,将直接影响疫情防控的氛围。

记者认为,此轮疫情防控中,各地群众表现出来的自律、自觉、理解,无不与当地政府部门在决策和执行过程中传递出来的“形势严峻,不容懈怠”,以及“可防可控,不必慌张”的复合性氛围息息相关。

当然,这也与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湖南制定的健全、高效、有力的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密切相关。

以长沙为例,我们可以看到,疫情防控虽然在“吹毛求疵”,但正常的经济社会发展却按部就班,“安静之城”和“从容之城”相得益彰。

实,既有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实事求是,更有脚踏实地、踏石有印的务实作风。

这次疫情防控,湖南的作风有多实?我们或许可以把视线转移一下,从疫情防控以外的视角去看。

8月5日下午,省纪委专门召开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坚持靠前监督、精准问责。

8月3日,张家界市纪委就发布《关于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公职人员追责问责情况的通报》对多名疫情防控不力的人员进行问责。

在常德,也有16人因为疫情防控工作不力而被组织处理。

记者认为,工作干的实不实取决于工作作风实不实,而作风问题往往又与纪检监察部门的作为息息相关。

微信图片_20210807095324_副本.jpg

在株洲,医护人员加班加点检测核酸。

记者注意到,除了已报告新增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地方外,其他市州同样在扎扎实实地开展疫情防控。

如衡阳,最近几天同样在开展大规模的核酸检测,防患于未然。生怕这个“狙击手”潜逃到衡阳放冷枪。

在郴州,市纪委监委一次就约谈了10家疫情防控不力的单位。

无论是疫情发生地,还是疫情防范地,谁的责任不下沉,谁的举措不到位,谁的责任田出问题,问责追责先到位。这是湖南态度,也是制度保障。

常言道,细节决定成败。疫情防控,既是做病毒的歼灭工作,也是做人的思想工作。不细,不能安天下。

从引爆全网的那组“破防海报”,到被誉为“公文教科书”的“致居留在张家界游客朋友的一封信”,再到8月6日的这场新闻发布会。这次疫情防控,张家界在细节上绝对是“优等生”。

记者注意到,相比其他几场发布会,张家界的发布会特意安排了市文旅局局长和市工信局局长参加。

张家界旅游立市,这次关联疫情也发生在旅游活动中,现在外界最关心的,一方面是张家界自身的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可能莫过于滞留游客是如何安置的。

张家界下辖两区两县,是湖南地域面积较小的地级市,而支柱产业是单一旅游业,决定了她的社会供应链更为脆弱,疫情之下如何确保自身的物资供给,如何保障群众的正常生活?

记者认为,安排文旅局局长和工信局局长参加发布会,正是为了回应社会关切。所幸的是,张家界待游客如亲人,尽管一人难满百人意,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各种驰援,让这里充满了爱。

在长沙,疫情发生后,就加强了防疫物资储备。目前全市已储备6700余万防疫物资,各级医疗机构、疾控机构均按不少于30天的用量进行储备。

同样,在常德的发布会上有这样一个细节:通过大数据对比和流调,7月24日乘坐游船的人员共47人,目前,在常德市内管控的有17人,常德市外共30人。

对于已经离开常德的30名游客,常德一方面采取多种措施,与其取得联系,嘱其主动联系社区;另一方面通过发送协查函和推送大数据等方式,通知当地联防联控机制对其进行管控。

记者认为,对于已离开常德的游客,工作都能做到“一方面和另一方面”,对于自己的工作,不言而喻。

“严、快、紧、实、细”,过去这些天,按照这个基调进行疫情防控的湖南正在稳步向好。

这不,8月6日,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已经根据长沙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恢复开馆,这或许是湖南疫情防控稳步向好的又一个强烈信号。

战胜疫情,湖南人民有自觉,有担当,也有信心。

微信图片_20210807095336_副本.jpg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刘玉先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8/07/97544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