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疾控证实:张家界的“德尔塔”,果然是从南京飞来的丨疾控福尔摩斯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胡冲 2021-07-31 23:23:38
时刻新闻
—分享—

4199E7E9-9DE2-4CB2-A084-CAFDC9B3FA50.jpeg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长沙报道

7月3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

会上发布的一条重要信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初判张家界首发病例与南京禄口机场疫情相关。”

换句话说,此次张家界本土出现的首例病例,系南京禄口机场无症状感染者携带输入,是典型的南京输入性“德尔塔病毒”的外溢关联病例,现已正式官宣。

溯源这次外溢至张家界的疫情传播路径,要从7月26日大连排查出的3名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说起。三人分别是一对母女与一名12岁学生,7月17日,三人由大连飞往张家界,在南京禄口机场转机,停留约2小时,期间被感染。

最关键的是7月22日这一天,带着病毒但并无任何症状的三人,在张家界景区游览,并观看了“魅力湘西”剧场演出。这场演出节目很不一般,它是张家界景区的明星项目,当下又正值暑假旅游旺季,平时可容纳3000多人的剧场,当天约有2000多人观看。

一周之后的7月29日,张家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确诊首例本土新冠肺炎病例杨某某,系一家旅行社的密接者导游。随后,与杨某某同在一家旅行社上班的密接者与次密接者共5人都被确诊。

可见,可怕的“德尔塔”终于完成了在湖南的本土化落地,呈现出一条全新的传播轨迹。

为此,国家有关部门和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警觉,第一时间连续决策部署一系列流调排查与检测防控工作,全力追踪密接者与次密接者,确保有效锁定目标人群,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为此,我们看到壮士断腕的“国际张”,正以最佳国际旅游目的地的责任担当果断封园,第一时间发出《关于暂不要来张家界市旅游的提示》《关于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管控措施》《致居留在张家界游客朋友的一封信》等一系列提示、通告与书信,瞬间刷屏互联网。

张家界的责任担当和人文温度,也迅即引发了网上舆论的同频共振。自红网张家界分站推出《海报丨张家界:我的不舍你一定懂》的报道后,瞬即引爆了舆论热赞,《被张家界闭园海报破防了》登上微博热搜,“欠张家界一张门票”的网友驰援,一度成为比疫情防控更为热议的大爱风景,成为彰显抗疫精神的生动注脚。

新冠病毒太可恨,但本届网友太可爱!

815B8EAA-AACA-458B-8049-9381659756EC.jpeg

回到正题。此时的新冠肺炎毒株“德尔塔”经过变异,早已超过它以前载毒量的十倍百倍。用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的话说:“德尔塔变异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对防控工作提出更大挑战。”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在发布会上也明确表示,本轮疫情是先经南京禄口机场输入并引起了进一步的传播,多个省份都有病例和感染者传入。

截至7月31日发布会结束,本月全国累计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28例,接近此前5个月的总和,已有14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记者注意到,全国各地均已高度重视,湖南全省进入了新一轮应急防控模式。记者相信,湖南有信心、有能力、有经验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总体战,让我们静待“疫”散云开,山河无恙。

传播警示

此轮疫情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疫情由德尔塔变异株输入引起,病毒传播能力强;二是时间特殊,当前正值暑假期间,旅游度假外出人员多;三是疫情发生地为人员密集且流动性大的国际机场,已向省内其他地区和省外扩散。因此,疫情短期内仍有继续向其他地区扩散的风险。

现在正逢暑期的旅游旺季,在此期间的疫情防控,有几点非常重要:一是疫情高中风险地区人员要取消外出旅行;二是其他地区人员出行前要认真查询旅行目的地的疫情风险情况,暂缓前去高中风险地区旅行;三是无论到哪里旅行,都要做好个人防护,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尽量避免和减少到室内人员拥挤的场所,在室外活动也要注意保持适当人际距离;四是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特别是尚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或者接种了新冠疫苗还没有满14天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尽量不去外地旅行。

观潮的螃蟹.jpg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胡冲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7/31/97273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