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快评丨构筑“免疫之台”,你我皆是“累土”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王津 2021-07-28 23:31:2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8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召开会议,检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艳秋 长沙报道

疫情之下,没有孤岛。

仅仅是某机场一个小小的疏漏,“德尔塔”,这个病毒载量更高、传播更强的变异毒株,便开始在更多的地方露出它的“獠牙”。

7天时间,南京本土确诊106例,波及5省9市。

湖南,也在其中。

7月26日、27日,张家界、湘西等地先后接到通知,有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曾在此旅居。

没有发令枪,一场与时间的无声赛跑,在接到通报的瞬间,便已展开。

一边,是省级专家组分赴现场指导防控工作。

从流行病学调查、精准管控、扩大核酸检测、终末消毒,到对相关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进行健康管理,疫情防控的应对缜密而迅捷。

27日15时,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过的张家界、湘西便已经排查密切接触者211人、次密接者239人,且已进行隔离,首次核酸检测皆为阴性。

涉及的酒店、餐馆、超市、奶茶店、照相馆等地,均已进行封控管理和终末消毒,并对封控区域人群核酸采样17234人,外环境36份,已检测的16019份均为阴性。

另一边,湖南省疾控中心、省文化和旅游厅第一时间发布相关通告、通知,寻找可能遗漏的接触人员,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各方有条不紊地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无形的疫情防控屏障,正及时有效地矗立在三湘大地上。

因为湖南深知,兵贵神速。

输入性的疫情要控制,关键在一个“快”字。尽快地锁定范围、缩小范围,才能将力量集中,精准防控。

“快”字之外,手段同样重要。

去年一年的疫情应对,湖南是最早实现感染者清零的省份之一,早已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经验与方法,联防联控机制正在发挥着作用。

虽然张家界与湘西州在过去一年遇到的病例较少,但方法论在前,胆大心细地积极应对、提高警惕,我们一定能阻止病毒的“獠牙”。

当然,疫情防控的一盘棋,不能少了其他市州的参与。应对疫情的“湖南速度”背后,需要联防联控各成员单位始终如一地高效运转,更需要14个市州的协同配合、凝聚合力。

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德尔塔”因病毒载量高、传播力强的特点,加大了防控的难度。此前广州的疫情中,两人仅在同一环境14秒就完成了病毒传播。

这提示我们,疫情防控任何的麻木与懈怠,都将酿成严重后果。

据7月21日江苏省委召开会议所分析指出,机场方面将国际航班与国内航班由原来的分开运营变为统一混合运营,造成境外疫情流入,引发新冠疫情传播。

作为预防境外输入的关键环节,机场方面的“失守”,可谓防控长城的“蚁穴”。

此刻的反思,是为了给今后、给更多地方敲响警钟:疫情防控,须臾不可放松、些微不可忽略。

疫情防控的大局,很多时候往往取决于一个细节、一处角落。

因此,不论是张家界、湘西等地的及时应对、迅速检测、确定范围,还是其他市州在排查检测的基础上做好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工作,我们都要始终警醒、查漏补缺。

令人欣慰的是,此次常德确诊的一例无症状感染者,系主动上报。

一方面,这体现出湖南疫情宣传的效果;另一方面,也是湖南人在防控大局考量上的品质体现。

这样的品质,还体现在更多处。

湖南人的“朋友圈”里,“紧急”“急寻”的字眼一度刷屏,每一个人都在关注着湖南的努力。

我们发现,更多人自觉戴上了口罩,毅然地取消了暑期出游的计划。

就像此前,湖南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5789.9万剂次,这是湖南人的自觉,也是湖南人为疫情防控作出的努力。

我们常说,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从湖南目前疫情发展的情况来看,只是个别地方的小范围传播,加上湖南战疫有经验、有机制、有医技,完全不必过于惊慌。

但是,不必惊慌不等于可以掉以轻心,不等于长时间并习惯处在低风险地区的湖南人就可以“我行我素”!

于疫情防控的免疫长城而言,构筑起全民的免疫屏障,同样起于你我每一个普通人作出的努力。

当这些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在盛夏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奔忙于核酸检测、消毒的种种工作;当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调配、安排、织密防护屏障,我们或许不能做些什么。但勤洗手、戴口罩、保持距离、不聚集,最重要的,尽快接种疫苗,就是为疫情防控作出的大贡献。

保护好自己,你就是“免疫之台”上有力的一粒“累土”。

f305fb790b884cdb89a35bb856e84e16.jpg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艳秋

编辑:王津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7/28/97159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