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些湖湘“小巨人”心很野,要搞就搞“世界先进”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李慧 刘璇 编辑:肖拓 2021-07-26 22:59:01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巨人”企业是指业绩良好,极具发展潜力和培育价值,处于成长初期的小企业。通过培育推动其快速健康成长,这些企业,很大程度上能成为行业中或本区域的“领头雁”。

而创新,则是“小巨人”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为了让中小企业成为创新发源地,湖南启动实施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三年行动,每年实现300家以上中小企业发明专利零的突破,推动一批“小巨人”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关键领域补短板,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上赢得地位。

“一般一般,世界第三”

图片

▲湖南省金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精细复杂钢型材。

7月20日,湖南金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刚下线的精密特钢型材,将打包发往温州奥体中心建设现场,用于场馆幕墙、门窗等安装。

这样的精密特钢型材,目前全球仅有几家企业能生产,而这种自主研发技术是湖南金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历经10年不断试错的成果,最终打破长达半个世纪的核心技术垄断,成为全球第3家掌握钢铁精密复杂成型的企业。

为了研发精密特钢型材生产技术,湖南省金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斌泉被人称为“谢骗子”。

这是为啥呢?

因为通过资本市场融资8年,筹集近6000万元,谢斌泉顶住巨大压力搞研发,一直没有成果,投资者纷纷戏称他为“骗子”。

用谢斌泉自己的话说,从无知到无畏,怎么也要搞出来,甚至还付出了血的代价。“一次试验时,车间一个重达400多斤的材料从2米高处砸下来,当时2根手指被砸断。”

苦心人,天不负。

最终,2017年金为新材在精密特钢型材方面实现技术突破,2018年所有核心技术被攻破,2019年实现批量生产。

作为全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标杆企业,金为新材授权专利技术达到868项。

俗话说技多不压身,专利技术,还是攥在自己手里比较安稳。

“钢的流动性差,熔点高,经过多次实验让钢在常温下流动,通过近500G数据的精确计算,实现钢流变成型。”谢斌泉表示,我们自主研发的生产设备精度达2mm,价格2.5万元/吨,远低于欧洲出口钢型材的价格。

“要在一个领域牛,得有技术标准拿在手”

6月16日,随着清脆的敲锣声响起,爱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录科创板,成为2021年湖南省第二家上市企业,目前湖南已有20家“小巨人”企业在A股上市。

成立于2000年的爱威科技,是一家专注于高性能临床医学检验设备、体外诊断试剂和医用耗材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现代高新技术企业。

很长一段时间内,尿液、粪便、血液以及其他体液等标本中有形病理成分的检验一直依赖人工显微镜检查。

爱威科技率先将“人工智能”和“机器视觉”技术应用于医学显微镜检验自动化领域。

对于检验科来说,这个技术突破提高的效率,堪比2G网直接跳跃升级到4G甚至5G。

其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医疗检验设备,利用仪器智能控制技术代替人手,机器视觉技术代替人眼,神经网络图像识别技术代替人脑,实现标本从送样到检验报告输出的全程自动化,填补了国际医学显微镜形态学检验自动化领域的技术空白。

没错,又是一项国际领先。

在关键性技术和稳定资金流的加持下,爱威科技一路开疆拓土,现已成长为国内优秀、且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性能医学检验设备提供商,主导产品“尿液有形成分分析仪”国内市场占有率多年稳居第一,国外市场已辐射欧美亚等国家与地区。

作为自动镜检先行企业,爱威科技还牵头制订了“YY/ T 0996-2015 尿液有形成分分析仪(数字成像自动识别) ”“YY/ T 1530-2017 尿液有形成分分析仪用控制物质”和“自动粪便分析仪”等多个行业标准。

科技创新的加持,已经使得一批小巨人“湘军”逐渐起飞——

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上,其点火装置中的点火电缆和宇航员使用的出舱缆,全部来自国内电缆行业历史最为悠久的品牌——湖南华菱线缆股份有限公司;

正如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落地应用,更是科技为民的重要体现。

图片

▲华诺星空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生命探测雷达。

湖南华诺星空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生命探测雷达,被广泛应用于救灾现场,另外,该公司的新型雷达体制、生命弱信号检测与跟踪算法、多源感知融合等核心技术,可实现完全自主,其产品在专业领域内更是全国领先……

技术创新引领,已如星星之火,逐渐形成燎原之势。

2020年以来,全省共有2356家企业实现发明专利“破零倍增”,其中664家企业实现发明专利“破零”,“破零”企业新增发明专利申请1356项,实现发明专利产品销售额106.3亿元,新增研发投入8.87亿元。

为推动校企合作,推进高校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湖南举办全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破零倍增”推进会,发布200余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16所高校院所发布348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前沿性科研成果,30个单位现场签署产学研合作及技术创新服务协议。

为破解省内中小型企业融资困境,2019年始,省工信厅联合建行湖南省分行、中行湖南省分行分别出台企业融资促进方案,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优惠利率,送金融服务上门。

截至目前,建行湖南省分行,累计投放授信额度约450亿元,服务企业逾万家。省中行累计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40户,授信金额129.62亿元。其中,“小巨人”企业449户,授信88.95亿。

企业的创新,除了企业家持之以恒的精神和独到市场敏锐力之外,更离不开湖南这片沃土。

湖南对小巨人的培育,给政策,给平台,给人才后援,给金融支持……小巨人“湘军”企业,正在迸发大大的能量!

eb114a692850455699bde762c5ff0ec9.png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李慧 刘璇

编辑:肖拓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7/26/97058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