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株潭产业同兴,看长沙怎样舞“龙头”

来源:红网 作者:颜新武 编辑:肖拓 2021-07-25 22:22:2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迎来新的重大历史机遇。

红网时刻记者 颜新武 长沙报道

东风起,雁高飞。

7月22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明确提出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统筹规划引导中部地区产业集群(基地)发展,建设长株潭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同一天,推进长株潭产业(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第二次联席会议召开。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工业和信息化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共同签署《全面推进长株潭产业(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实施方案》《长株潭第一批名优工业产品互认协议》《长株潭企联协商合作框架协议》。

长株潭一体化,是历史发展大势所趋、时代发展机遇使然、地区发展优势所在、三市民心凝聚所向。产业同兴是长株潭一体化的核心和关键。作为省会城市的长沙,是三市产业协同的“龙头”,责任重大。

那么,这个“龙头”到底舞得怎么样?亮出了哪些招数?

集群互联 一花多叶三地开

如果说重点产业是花,相关配套产业就是叶,红花还得绿叶扶。

产业互补同兴,首先需要摸清三市各具特色优势的产业“家底”。长沙牵头,以推进省20条重点产业链发展为引领,与株洲、湘潭两市共同梳理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10条协同发展产业链,作为重大优势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的突破口。开展重点产业市场对接,加强主配协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产业链重点企业,纷纷加快了在三市的产业布局。

长沙是“工程机械之都”。作为长沙工程机械龙头企业的三一重工,除在长沙建设智联重卡千亿园区,还投资过百亿元,在株洲清水塘布局石油装备产业园、智慧钢铁城项目,在湘潭韶山产业园投资兴建风能叶片生产的“灯塔工厂”,致力于做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引领者,数字化制造和工业4.0的代表,将世界一流的制造能力带到湘潭。

此外,中联重科也在湘潭布局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目前正在全力推进。

此次联席会议还决定,今后将进一步整合长株潭三市工程机械主机及配套件优势资源,打造国家级工程机械制造业创新中心。开展主配协同活动,将长沙市工程机械行业协会牵头制定的工程机械集群供应商综合评价管理办法和评价规范,向株洲、湘潭两市主机及配套企业推广,并以评价结果为基础开展主配对接路演活动,促进优质配套企业与主机企业开展实质性合作,提升工程机械本地配套率。

图片

▲三一智联重卡。

培育产业“大集群”,打造标杆产业,标兵企业,狠抓标志性项目。长沙统筹推进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性工程与省“三个十”重点工程、市“五个十”重点项目。目前,中联智慧产业城第一台中大挖掘机下线,三一智联重卡1号厂房交付使用,三安半导体即将试投产,湖南能源大数据智慧平台上线。这些标志性工程,对湘潭、株洲将产生巨大的辐射作用,成为三市共享的资源。

园区互动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合作共建、利益共享。长沙发挥创新思维,积极对接株洲湘潭相关园区,探索开展“飞地园区”“总部+基地”合作、园区托管、平台公司合作等全方面合作,合力培育千亿级园区、打造五千亿级园区。

由长沙雨花经开区和湘潭韶山高新区携手打造的长沙雨花经开区(韶山)智能制造产业园,是全省首个立足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飞地园区”。该“飞地园区”将重点承接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航天航空与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配套服务产业,并吸引长株潭周边企业集聚,推进形成新的产业集群。目前该项目一期已经封顶,即将投入使用。二期已经举行了开工仪式,预计2022年下半年交付使用。雨花与湘潭九华合作的雨花智能制造产业园(九华)工业项目也即将启动。

图片

▲长沙雨花经开区(韶山)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入驻签约仪式。

湘潭九华片区纳入湘江新区一体开发建设,湘江新区与九华经开区采取“全域统筹、片区先行、产城融合”合作模式,重点项目相互持股、共同投资片区开发,实现产业投资开发合力。

岳麓高新区、株洲金山科技工业园与湘潭雨湖高新区联合组建长株潭首个园区“联盟”,实施联合攻关、联合市场拓展、联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优势产业发展。三市企业将生产、研发、销售、管理等环节在三市范围内合理布局,实施“总部+基地”模式的企业,均同时享受长株潭三地相关优惠政策和待遇。

平台共享 同建跑道一起飞

长沙是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重大科创平台众多。这是产业发展的驱动器,是飞机加速起飞的跑道。

长沙致力推动科创平台三市共建共享。一方面,深化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今年已新增大飞机起落架及机轮刹车系统试验平台、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等3个国家级创新平台,更好地发挥创新平台的辐射带动作用。另一方面,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扩区为契机,加大三市创新协作力度,重点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湘江湾科创走廊、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申报建设上共同发力,支持株洲高新区在长建立首个“科创飞地”离岸孵化器。

图片

▲位于望城经开区的中航飞机起落架有限责任公司全景。

携手打造开放平台。以自贸区长沙片区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长株潭开放平台、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一体化,有效破除地域分割、市场壁垒和行业垄断;建设湖南出口产品聚集区,推动三市特色优势产品出湘出海、走入世界。

“两山”是长沙重要的科创策源地。今年2月,岳麓山大科城管委会发布“红枫计划”,设立不低于5000万元的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高校专家和教授团队、高校校友创业团队和高校在校学生创业团队的创新创业。这个计划同步辐射长株潭区域,目前已收到报名项目1381个,涉及中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工业大学等三地高校10余所。今年,岳麓山大科城管委会还将协调推进国家超级计算中心软硬件升级迭代,加快推动高精尖重大科研设施落地见效,积极推动国家级重大科技装置、国家实验室落地长株潭,全力开展核心技术攻关。

产品互认 “内循环”优化本地供应链

在7月22日召开的联席会议上,长沙与株洲、湘潭联合发布《第一批长株潭名优工业产品目录(两型产品)》,共计150家企业、263个工业产品上榜。

图片

▲推进长株潭产业(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第二次联席会议签约仪式现场。

这一产品目录旨在鼓励和支持三市企业加大采购本批名优工业产品力度,提升长株潭制造业供应链本地配套率;对于符合本地政府采购、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条件和要求的名优工业产品,三市将积极推荐,鼓励和支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

今后,将每年由三地各自推荐在产品质量、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品牌影响力等方面有代表性的工业品,汇总形成《长株潭名优工业产品目录》并积极推动进入三市两型产品目录,加大三地名优工业产品宣传推广力度,鼓励支持三地企业按照自愿的原则加入产业联盟,在政府采购或招投标活动中享受同等待遇。

错位互补,抱团发展,长株潭产业将持续壮大。到2025年,10个重点产业链总产值有望达到29700亿元。长沙将继续当好“龙头”,先行示范,一马当先,全力以赴,带动长株潭产业(先进制造业)强劲“起舞”,舞出精彩!

eb114a692850455699bde762c5ff0ec9.png


来源:红网

作者:颜新武

编辑:肖拓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7/25/97023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