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响彻三湘四水?且看湖南作答

来源:红网 作者: 卢欣 潘锦 秦楼 编辑:张立 2021-07-16 00:16:59
时刻新闻
—分享—

640-4.png

7月15日上午,中共湖南省委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在长沙举行,发布湖南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总体安排和实施情况。

红网时刻记者 卢欣 潘锦 摄影 秦楼 长沙报道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七一”重要讲话,在三湘大地引起强烈反响。

半个月过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在湖南落地生根?7月15日上午,中共湖南省委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在长沙举行,发布湖南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总体安排和实施情况,请跟随记者,看湖南如何作答。

谈贯彻·湖南紧锣密鼓、争分夺秒

640-3.png

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发布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的时代高度,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充分体现了百年大党强烈的历史担当、豪迈的时代自信和深厚的为民情怀,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为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迅速在全省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

记者这有一份时间表——

7月1日上午,集中收看实况直播后,省委书记许达哲当即对学习宣传贯彻提出明确要求。

7月2日上午,省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动员全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7月2日下午,省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全省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学习贯彻专题读书班。

7月5日,召开省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研讨交流会,省委常委逐一发言,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和贯彻落实思考打算。各级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引领基层党员学深悟透。

7月13-14日,召开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的决定》,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全面动员部署。省委相关部门均结合各自职责,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制定了相应工作方案。

在学习形式上,除组织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统一收看“七一”重要讲话实况直播外,湖南还督促各级党委(党组)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专题读书班等方式,基层党组织结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日活动等方式,认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交流,推动讲话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网站。

可以说,半个月来,湖南紧锣密鼓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谈落实·四部门各有不同

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发布新闻后,发布会设置记者提问环节,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许忠建,省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肖百灵,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徐克勤参加,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能介绍落实情况。

640-2.png

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许忠建。

许忠建:紧盯重要人重要事 建设“清廉湖南”

许忠建表示,湖南将跟进监督、保障执行,对不讲政治、缺乏大局观念,贯彻新发展理念浮皮潦草、敷衍塞责的严肃追责,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切实服务保障营商环境,紧盯政令畅通、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执法监管等环节,推动解决一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督促完善一批惠企便民的制度机制,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为经济发展助力加油。

他还特别提到“重点人”和“重点事”。重点人,指的是“关键少数”;重点事,主要是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事。许忠建表示,从查处的案件来看,“一把手”违纪违法对政治生态的损害最大。湖南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按照省委批准的“一把手”监督“十必严”措施,把各类监督探头始终聚焦“一把手”,督促“关键少数”勤政务实、清廉为民。

640-1.png

省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肖百灵。

肖百灵:打造湖湘人才高地 书写优秀“组工答卷”

肖百灵介绍,前不久,湖南出台了《关于紧紧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深入推进政治建设考察的意见》《湖南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办法》。下阶段,湖南将继续坚持以政治建设考察统领集中换届考察工作,进一步健全评价体系、优化考察方法、强化成果运用,及时把政治上过得硬的干部用起来,对政治上不过关的干部坚决调整,确保选出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同时,着力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强化政治监督,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紧紧围绕‘广聚天下英才’的指示要求,推动打造湖湘人才高地、人才湘军。”肖百灵说,湖南将深入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科学编制新一轮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全面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引才汇智,最大限度激发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着力打造近悦远来、于斯为盛的湖湘人才高地。

640.jpeg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

蒋祖烜:深挖红色资源“富矿” 生动讲好红色故事

蒋祖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从4个方面介绍了湖南利用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的创新做法和安排: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红色“打卡地”, 让红色文艺作品绽放“精神光芒”, 让红色故事吸引青年群众,让红色传播掀起“红色热潮”。

今年,湖南隆重举行了“百年正青春”文艺晚会、“百团百角唱百年”全省文艺院团竞演、全省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制作播出了《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28岁的你》《闪光的记忆》等一批电视佳作;启动了全国最大的4K红色经典影像修复、存储、传播、发行;策划推出了《建党》《红色故地》《立此存照》等一批红色出版物。面向青年群众,湖南组织全省青少年开展了“潇湘红色故事汇”“青少年主题对话”“我是接班人”“走进红色课堂”等系列主题教育。

央视推出《今日中国·湖南篇》《瞭望》杂志刊发封面专题《热土潇湘书写奋斗史诗》《中国国家地理》推出“湖南专辑”,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学习强国等央媒,纷纷聚焦湖南,推出大量红色主题报道。省直主要媒体相继推出《湖湘潮·百年颂》《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矮寨不矮 时代标高》《为有牺牲》等大量红色主题报道。

640.png

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徐克勤。

徐克勤:凝聚人心力量 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统一战线因党而生、伴党而行、随党而兴。在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必须进一步发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优良传统,确保党和国家工作重心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的智慧力量就凝聚到哪里。

徐克勤认为,就湖南而言,当前要围绕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实施,找准着力点、结合点,持续深化“凝心聚力新时代”行动,充分彰显统一战线的时代价值。积极资政建言,深化民主监督,助推创新开放,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提升统战工作质量?徐克勤表示,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模范政治机关建设,着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必须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作用,厚植统一战线人才基础,培养一支听党话、跟党走、感恩党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有成绩有体会,有总结有展望,记者感受到,四部门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各有侧重且干货十足,诚意满满。

接下来,湖南将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心走深走实,不断把党团结带领人民百年奋斗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湖南各项工作,进一步在抓好学习领会上下功夫,进一步在抓好宣传宣讲上下功夫,进一步在抓好贯彻落实上下功夫,通过学习领会,引领全省上下准确把握“七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做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传遍三湘四水、走进千家万户。

观潮的螃蟹.jpg

来源:红网

作者: 卢欣 潘锦 秦楼

编辑:张立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7/15/96717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