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委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蒋祖烜:深挖红色资源“富矿” 生动讲好红色故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奕樊 编辑:胡冲 2021-07-15 20:47:1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5日上午,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在中共湖南省委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童迪 摄)

“湖南省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深挖红色资源‘富矿’、生动讲好红色故事,使全省红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党员干部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人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7月15日上午,在中共湖南省委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在回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时,从4个方面介绍了湖南利用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的创新做法和安排。

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红色“打卡地”。“今年6月,我省新增加‘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十八洞村、矮寨大桥等9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总数达到38个、列各省第一。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还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蒋祖烜介绍。

与此同时,湖南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成28个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点、81个省级重点红色旅游区点,发布了12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精准扶贫·首倡之地”旅游线路还新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让红色文艺作品绽放“精神光芒”。蒋祖烜介绍,今年湖南隆重举行了“百年正青春”文艺晚会、“百团百角唱百年”全省文艺院团竞演、全省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制作播出了《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28岁的你》《闪光的记忆》等一批电视佳作;启动了全国最大的4K红色经典影像修复、存储、传播、发行;策划推出了《建党》《红色故地》《立此存照》等一批红色出版物。

“很多观众和读者都表示,仿佛与革命先烈进行了一场对话,真切感受到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光芒。”蒋祖烜表示,当前,我们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红色文艺作品为载体,将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光大,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让红色故事吸引青年群众。蒋祖烜介绍,面向青年群众,湖南组织全省青少年开展了“潇湘红色故事汇”“青少年主题对话”“我是接班人”“走进红色课堂”等系列主题教育,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团省委组织青年、红领巾讲师团进青少年“万人万场”党史学习宣讲,完成小微宣讲6300余场,覆盖青少年200多万人次;发布党史主题视频600多个,点击量突破7亿人次。

“明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一批博士研究生,将赴韶山开展暑期研学活动,探寻党的初心与使命。”蒋祖烜说。

让红色传播掀起“红色热潮”。“6月下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快闪活动走进十八洞村,反响热烈。”蒋祖烜介绍。

今年以来,央视推出《今日中国·湖南篇》,《瞭望》杂志刊发封面专题《热土潇湘书写奋斗史诗》,《中国国家地理》推出“湖南专辑”,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学习强国等央媒,纷纷聚焦湖南,推出大量红色主题报道。省直主要媒体相继推出《湖湘潮·百年颂》《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矮寨不矮 时代标高》《为有牺牲》等大量红色主题报道。

立法传承保护利用红色资源意义重大。蒋祖烜还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湖南起草了《湖南省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草案)》,已提交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一审”,正按程序推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奕樊

编辑:胡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