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文旅卫健·答记者问②丨湖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占比达到56.14%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李璐 陈杰 孟芷如 编辑:彭笑予 2021-07-07 15:22:4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707113111.jpg

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答记者问。

红网时刻7月7日讯(记者 潘锦 李璐 陈杰 实习生 孟芷如)7月7日上午,湖南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教育文旅卫健专场在长沙举行,湖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关系千家万户幸福。近年来,湖南在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平衡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发布会上,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告诉记者,近年来,湖南省不断深化医改、完善政策体系、加大投入力度、创新工作举措,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得到了稳定快速发展。尤其是2019年和2020年,省委、省政府围绕让人民群众“就近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这个目标,着力推进基层综合医改,切实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连续两年将“基本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县域‘二甲’公立医院全覆盖、每所乡镇卫生院2名全科医生全覆盖”列为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全省上下通过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强化县级医院重点专科建设,推动了县级公立医院技术应用发展。截至目前,全省脱贫县公立医院均已具备规范的肿瘤化疗与癌痛治疗、新生儿重症监护、急性脑梗死静脉溶栓与尿毒症腹膜透析等方面的服务能力;通过全面加强全科医生培养、注册、保障、配备以及能力提升,截至目前全省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达到2.83人。

湖南通过加强村卫生室阵地建设,开展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以及合理调配基层医务人员,消除了1153个村卫生室“空白村”,截至目前全省行政村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率达到96.82%、公有产权率达到89.47%。

近几年,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在补短板、促平衡方面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全省行政村村卫生室全覆盖、全省每所建制乡镇卫生院2名全科医生全覆盖、全省县域“二甲”公立医院全覆盖。通过实现“三个全覆盖”基层医疗现状已有明显变化,比如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占比达到56.14%,比2019年提高了2.46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李璐 陈杰 孟芷如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7/07/96321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