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标准培养精英化学生 随职打造高质量就业高地

来源:荆楚网 作者:许文秀 齐一璇 肖新俊 王强 编辑:曾拥璇 2021-05-14 17:24:06
时刻新闻
—分享—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齐一璇 通讯员肖新俊、王强)服务民族工业,争创全省一流。高光时刻,高职榜样。5月13日,2021第五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采风团走进随州职业技术学院。来自央广网、中国教育报、河北教育新闻网、红网、中国吉林网、浙江在线等近40家主流融媒体的教育记者朋友们走进校园,聚焦学校发展“新格局”。

2021第五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采风团走进随州职业技术学院。记者 刘建维 摄

重点突破创一流 全力铸造湖北高职榜样随职品牌

在媒体见面会上,随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马大奎代表全校师生热烈欢迎全国媒体朋友们来到炎帝神农的诞生地、中国专用汽车之都的随州职业技术学院,诚邀记者一行共同见证学院高水平专业群发展建设的高光时刻。

马大奎介绍,在刚刚过去的“十三五”,随州职院坚持“随职梦”三步走战略,实施发展规划龙头工程、招生攻坚生命工程、教育教学中心工程、服务体系保障工程和党的建设引领工程等“五大工程”,全面完成全省高职创新行动计划,师生竞赛和教育教学成果获国家级省级奖百余项,获教育部提质培优行动、随州市体育馆建设、职教实训基地建设等一批大型教育教学项目,组建随州市香菇学院,数百名毕业生在随州创业成功,成为随州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各项事业圆满收官,蓄势待发。

随州香菇。记者 刘建维 摄

马大奎补充道:“‘十四五’期间,随州职业技术学院将以全面提升强质量、重点突破创一流、服务地方作贡献为发展目标,提质创优,勇担使命,全力铸造湖北省高职榜样的随职品牌。”

立德树人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学校有哪些举措?”中国宁波网记者杜寅现场提问。

中国宁波网记者杜寅提问。记者 刘建维 摄

中国吉林网记者尚美君提问。记者 刘建维 摄

马大奎回答,随州职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展望“十四五”和更长时期,明确一个目标,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创建全省一流、全国知名“双高”职业院校。突出三个对接:对标“双高”,全面提升强质量;对接“提质培优”,重点突破创一流;对接随州产业,服务地方作贡献。实施六大改革攻坚行动:专业建设与教学质量提高行动;人才强校行动;体制机制创新行动;科研与培训能力提升行动;文化引领行动;校园建设与基础保障行动。一张蓝图干到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高素质有匠心的技术技能人才。

据了解,随州职业技术学院于2002年4月组建,是随州市唯一一所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学院坐落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专用汽车之都——湖北省随州市。随州是湖北省对外开放的“北大门”,是鄂北区域性中心城市,是武汉城市圈和鄂西旅游圈“两圈”节点城市,高铁高速纵横其境,交通极为便利通畅。

服务民族工业 打造“襄十随神”汽车产业人才基地

随后,采访团记者一行分别前往该校工程造价高水平专业群、专用汽车制造与服务专业群、旅游服务与运营专业群,现场采访了解学生的学习和实训情况。

“随州职院依托随州‘中国专用汽车之都’,全力建设专用汽车制造与服务专业群。”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贺剑介绍,该学院致力培养“能设计、能制造、能策划、能服务”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打造湖北“襄十随神”城市群汽车产业人才基地。

媒体团走进专用汽车制造与服务专业群。记者 刘建维 摄

“学好汽车专业,服务民族工业,我选随职汽车,专业名扬湖北。”汽车与机电工程学院张旺同学向记者们表达选择专业的初心。

“经营人生,管理未来。随州职院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致力于培养旅游和经济类高端管理人才。”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曾建平认为,专业建设要与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经’韬纬略,‘营’在随职,服务‘汉襄肱骨,神韵随州’,旅游学院义不容辞。”

旅游与经济管理学院电商教研室副主任谢欣为学生“出口”规划未来:“移动商务,移动办公,在移动中掌控经济,丰富人生。入校时你是学生,就业后你是商务大亨。”

媒体团走进旅游服务与运营专业群。记者 刘建维 摄

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有“三大使命”,院长黄达分享道:“随州职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全面实施‘打造建筑行业黄埔军校’的战略目标,全体教职员工继续践行‘为建筑行业培养精英化人才、为建筑行业从业者提供终生学习、为区域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专家智库服务’的三大使命。”

“用高技能建设中国高度,用高精度测量中国跨度。”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2020级建筑班的倪浩道出自己的愿景。

媒体团走进工程造价高水平专业群。记者 刘建维 摄

据了解,随州职业技术学院于2002年4月组建,是一所省市共建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职院校。学院先后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校校合作;与武汉大学、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本科院校联办了本科、研究生学历教育班;与上海中锐汽车、奇瑞汽车、湖北凯瑞百谷、湖北齐星等知名企业合作,建立了数十个校企合作的办学实体和定向培养班。毕业生就业率连续7年超过了92%,大批毕业生就业于世界五百强企业,部分毕业生到英国、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和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和地区就业。

学生作品展。记者 刘建维 摄

医学美容专业美容化妆项目。记者 刘建维

学生作品展。记者 刘建维 摄

来源:荆楚网

作者:许文秀 齐一璇 肖新俊 王强

编辑:曾拥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