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庭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中向好:越冬水鸟超28.8万,创10年之最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李璐 杨朝文 秦楼 编辑:秦舷 2021-04-23 15:28:1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23151730.jpg

4月23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守护好一江碧水”新闻发布会。

红网时刻4月23日讯(记者 李璐 杨朝文 摄影 秦楼)今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守护好一江碧水”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通过努力,洞庭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中向好,2020年,洞庭湖总磷平均浓度持续下降为0.06毫克/升,比2015年下降46.4%;湿地面积达到935.5万亩,保护率达76%以上;越冬水鸟超过28.8万只,同比增加16.6%,创10年之最。

高位推动 部署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专项行动

为保护“长江之肾”,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16-2017年,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专项行动,2018-2020年,全面推动实施十大重点领域和九大片区综合治理,并将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作为“夏季攻势”的重要内容,拉条挂账,强化监督检查,严格考核奖惩,纵深推进各项工作。

发展绿色经济 推进污染治理

湖区以生态经济区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绿色转型。严格化工、造纸等重污染项目环境准入,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完成30余家重点企业清洁化改造,推动岳阳市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

为抓好重点领域污染整治,截至2020年底,湖区37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完成提标改造工作,263个建制镇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28个县市区完成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所有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均按要求安装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完成74万亩精养池塘改造任务,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抓生态修复 出台《洞庭湖保护条例》

近年来,全省高标准推进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对洞庭湖湿地实行最严格保护,清理自然保护区杨树30.65万亩,修复湿地面积66.88万亩。

同时,完善水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体系,制定《洞庭湖保护条例》,出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水产养殖尾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开展总磷来源解析与对策研究。实施流域生态补偿,省财政安排专项整治财政奖补约32亿元。

洞庭湖整治成效获各方认可 将持续治污攻坚克难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指出,“通过努力,洞庭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中向好,同时,一些老大难问题也得到有效解决,如大通湖退出劣五类水体,80%以上的水域恢复水草;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东风湖黑臭水体问题,在2020年也已消除黑臭。整治成效得到各方面的认可,用湖区老百姓的话来说:‘现在的洞庭湖,水清了、鱼多了、草绿了、江豚也见得多了。’“

但潘碧灵同时也表示,目前也面临较多问题和困难,如湖体总磷要达到0.05毫克/升的难度巨大,部分内湖、哑河水质不容乐观,湖区污染负荷偏重,江湖关系失衡等,还要持续攻坚克难。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发展改革委正在制定《洞庭湖总磷污染控制与削减实施方案》,将按照“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的思路和“精准、科学和依法治污”的要求,以“专项行动+项目清单”的方式推动落实各项工作,尤其是突出抓好农业农村污染整治这个关键,以持续改善洞庭湖水生态环境质量。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李璐 杨朝文 秦楼

编辑:秦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