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抓实干看邵阳】邵阳凭什么获得23次表扬激励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朱杰 通讯员 杨小飞 编辑:闵美颖 2021-03-22 15:39:4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幸福是真抓实干奋斗出来的。最近,在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对2020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予以表扬激励的通报中,我市多项工作获得通报表扬。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更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争先创优,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高质量建成“二中心一枢纽”、奋力谱写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邵阳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从3月21日起,邵阳日报推出“真抓实干看邵阳”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今年的湖南省人民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公布了2020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给予表扬激励的地区名单及激励措施。在全部的27项相关工作中,邵阳在19个大项中共获得23次表扬激励,其中市本级(含三区和邵阳经开区)10次,县市13次。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成绩是实干出来的。邵阳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紧盯重要决策落地、重点工作落实、重大项目推进,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力推动邵阳高质量发展,实现了跨越式进步。从2019年起连续两年受省政府督查激励表扬、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每年全市获奖金额保持在5000万元以上,多项创新型经验被国家、省级媒体推介推广。

装上“新引擎”,激发内在动力

每年国、省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文件下发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上级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相关文件、通知和措施,并对文件中所列考核事项进行责任细分。全市上下切实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树立敢想敢做、向前向上、真抓实干、真做实为的思想观念,一心一意抓落实、聚精会神促发展,各项工作整体提升,奋力谱写邵阳建设新篇章。

督查激励就像个“新引擎”,驱动我市上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重返全省第二方阵首位,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双清区在财政收入紧张、工作基础薄弱、创先压力大的情况下,通过区委、区政府持续思想发动、强力搞好宣传、明确正面导向,全区上下同舟共济、同心同德、共同奋斗,近两年每年至少有3项工作受到省政府表扬,2019年科技创新推进双清高质量发展经验做法被省电视台集中宣传报道,被评为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励项目十大新闻事件,受到领导好评、群众点赞。

签订“责任状”,形成发展合力

2020年初,我市结合省政府27条督查激励措施精准进行责任分解,下发了《邵阳市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工作方案》,每条措施明确一名市政府分管领导、明确牵头的市直单位和配合单位,坚持目标引领、任务催动,并要求各线口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把这份文件作为“公文包内、办公桌前、床头柜上”随手可有、随时可学的十分重要工作指南文件之一,严格对标对表,落实具体措施。

2019年10月份,省政府首次将普铁周边安全整治工作纳入激励,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市交通局立下“军令状”,在没有任何经验、铁路周边点多线长、安全整治环境复杂的情况下,发扬“宝古佬”精神,率先在全省创新试点铁路安全四级“双段长”管理制度,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摸索了铁路安全环境综合管理体系,排除58处隐患,清理了38处垃圾,安装了109处栅栏,高标准完成整治任务,顺利得到省政府督查激励表扬。“一村一辅警”“邵阳快警”从2019年起连续两年被列为全省工作重点,两次被写入省委文件和湖南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实施办法。

邵阳市政府将学习上级督查激励文件作为“常修课”、作为工作开展的“重头戏”、作为谋划发展的“加油站”。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专题会议反复认真学习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抓落实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搞好工作调研掌握实情,年初部署精心安排,半年指挥调度强力推动,年底督促检查实效促进。市政府办公室和督查室对督查激励工作实行项目库管理,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调度、半年一督查、年底一通报,对照省政府激励措施对标对表,对排在前列的工作和负责人速推一把、补火加油,对落后单位、滞后工作、后进个人提醒约谈、督促使劲,营造了抓落实争荣誉的浓厚氛围,有力促进了工作落实、措施落地。

仅2020年市政府8次开会调度,下发文件、通知、各种督办函100余次(个),并结合做好国务院大督查、省政府综合大督查准备工作,对推动工作争取激励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压,时时念念“紧箍咒”,实现工作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市政府主要领导在不同时段及时校准准星,调整靶向,调整工作重点,精准督促,取得积极效果。邵东市将目标任务纳入绩效考核、纳入工作排名、纳入先进评比,政府办公室、督查室采取每周一报、每月一督、每季通报的方法,强力督促,加强调度,连续4年争取的奖项和资金在全市9县(市)3区都名列前茅,每年受奖项目至少5项以上。

打造“新亮点”,争取上级给力

近两年来,邵阳市各级各部门都能积极主动地对市本级及县市区各方面工作进行梳理,挖掘先进经验,提炼典型做法,一方面及时向全市推广,另一方面积极向上级推介。

2019年6月,“一村一辅警”经验被纳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在全国推广,工作机制于2020年8月被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收录,全国150多个市、县前来考察交流、14个省市逐步推行。2020年6月,省交通运输厅向全省各市州下发通知,传达厅长的批示:“邵阳市高位推动、协同努力,为交通重大项目建设提供了良好施工环境,工作举措值得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借鉴”。省政府2020年综合大督查期间,共精选推荐15篇经验做法,其中市本级产业发展以及城步电商经验做法被省政府进行表扬通报并在全省推介。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朱杰 通讯员 杨小飞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