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紫荆志愿者”弘扬雷锋精神 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欣尧 编辑:闵美颖 2021-03-05 11:51:02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长沙3月4日电 雷锋家乡学雷锋,雷锋精神代代传。在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长沙芙蓉区“紫荆志愿者们”发出“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的大地上!”在雷锋故里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走进火红军旅 致敬最可爱的人

“雷锋同志的日记里写到: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温暖,对待敌人要像严冬一样残酷无情;陈祥榕烈士的日记里写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我们有能力保卫祖国、保护人民,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湖南省武警总队某部教导员在与芙蓉区“紫荆志愿者”联合开展“学雷锋:致敬最可爱的人”主题活动中铿锵有力地说到。

长沙“紫荆志愿者”与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肖泽霖、退役老兵王阳海共同学习《雷锋日记》,观看戍边英雄视频,走进辖区那些“脱下军装、还是好兵”的诚信守法经营卷烟零售户门店中,开展慰问、聆听故事、传承精神。

雷锋与“雷小锋”再次在长沙市望城雷锋纪念馆相遇,长沙“紫荆志愿者”“雷小锋”们在纪念馆里重温入党誓词、再读《雷锋日记》,青年员工向退役军人送上致敬卡片,通过“雷小锋访谈”重温他们火红的军旅生涯。

在长沙县安沙镇光荣院里,身经百战的老战士们正在对长沙“紫荆志愿者”们讲述生动英勇的战斗细节,“我17岁参军,1950年参加广西剿匪,你们来看我,来听我讲故事,我很高兴咧”“我参加过抗美援朝,获得过抗美援朝纪念章、和平鸽纪念章,和平来之不易,你们要好好工作、建设国家”……再好的礼物比不过陪伴和聆听,“聆听他们的故事,学习他们的精神,就是对他们最好的致敬”志愿者们纷纷表示。

“五位喀喇昆仑戍边英雄感人事迹流传伊始,我们就把‘致敬最可爱的人’当做2021年学雷锋活动的‘开学第一课’”,长沙市烟草专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道颖介绍到,单位干部职工、青年党员、“紫荆志愿者”走进驻地部队、光荣院,开展学习慰问活动;聆听雷锋故事、老兵故事、抗疫故事,学习身边榜样;向退伍转业的卷烟零售户、烟农送去“关怀政策礼包”;继续向长沙蓝天救援队捐赠城市小型救援挖掘机等设施设备,联合开展志愿救援准军事演练。

走近服务一线 温暖最需要的人

“一个小店维系一个家庭,对待困难卷烟零售户,我们要站在六稳六保、脱贫攻坚的高度用心用情服务,让他们享受到组织关怀和政策红利”长沙市局党组成员、副经理刘智在“半截人彭水林惠民店”开展“学雷锋”走访慰问时讲到。

因交通意外而骨盆以下全部截肢的卷烟零售户彭水林,从2008年开始就在烟草、税务、工商等部门的关怀下做起了卷烟零售的生意,“10多年来,烟草‘雷锋’们一直在帮我,我也要传承雷锋精神,自食其力、诚信经营、关爱他人!”

30多岁的吴石琛是岳麓区毛弟食品店的老板,他因病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父亲尿毒症需长期服药控制病情,一家生活来源全靠卷烟零售。长沙“紫荆志愿者”为吴石琛送来了自动升降医疗床和电脑,定期上门为父子俩送上生活物资、整理门店内务。“输血”更要“造血”,“紫荆志愿者”们还从经营能力、货源供应、增值服务等方面进行上门培训与服务,保障这家特殊的“大城小店”持续盈利。

在湘江河畔,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见义勇为“中国好人”周海明正在向“紫荆志愿者”讲述他在湘江边“12岁到56岁,12次舍身救人,保住13条鲜活的生命”的生命托举故事,号召大家施以援手、关爱他人。

作为湘江区段民间河长的他,还以亲身经历向大家详细介绍湘江近年环境改善情况,并与“紫荆志愿者”一同践行雷锋精神,关爱困难环卫工人,与他们一同保护湘江生态。

宁乡横市烟叶生产收购站站长何强锋的结对帮扶对象陶沛是一个品学兼优、爱好音乐的小姑娘,户口本上只有她孤零零的一个名字,何强锋和当音乐教师的妻子司马丽娟把陶沛当做自己的女儿一样对待,手把手教音乐、练钢琴,圆了孤单小女孩的音乐梦。(张欣尧)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欣尧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