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是怎样的一课?吸引了全省村社区干部观看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2021-03-03 22:18:1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一堂生动的履职培训课程——“新春第一课”通过红星网、红星云、远教站点在三湘大地播放,全省23791个村、5422个社区的基层干部线上共同收看。

这是怎样的一课,有什么特色和亮点,和观潮君一起来看:

寓意深刻的一课

为做好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提升全省村社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湖南决定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进行一轮集中培训。

如何做好本轮培训,省委组织部创新形式,按照省牵头、市州协同、县市区主抓、乡镇(街道)村(社区)一体落实的原则,采取“线上”与“线下”、统一和自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轮培训分为三次,第一次以“新班子新形象新作为——新春第一课”为主题。

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组织新一届社区“两委”进行“新春第一课”集中培训。

2月底,湖南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3月初,紧锣密鼓开展新任村社干部履职大培训,充分表明了对基层建设的重视和关怀,对基层干部的信任和期待。

“新春第一课”视频中,省委主要领导发出暖心寄语,省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提出工作要求,殷殷嘱托充满期望。

同时,视频教学中还专门对村(社区)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强调部署,切实将中央和省委精神传达到最基层。

数据统计,除了全省17万名新一届村社干部参加培训外,50余万名村社党员也收看了“新春第一课”。

别开生面的一课

株洲市天元区三门镇响水村,区委组织部领导、镇村干部、党员代表在村民会议室线上收看“新春第一课”视频教学片。

针对培训对象是基层村社干部的实际,省委组织部联合红网精心制作教学资源片,让群众和基层干部来当“主角”,用群众语音,讲实际案例,贴近基层实际,让基层党员群众喜欢看、愿意学。

“互助组是村级治理的基本单元,选好组长这个‘主心骨’是关键”“我们将红色文化、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家教融入到乡风文明建设,通过立规矩、树新风,党员带头、全面参与”“如何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不仅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带头干,我们结合发展建设的需要,创造积分制利益分配模式”“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推进现代化治理,以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推动社会化服务”……

视频教学片把大部分篇幅都留给了基层干部,其中,10位优秀村社干部从不同方面分享了他们工作中的经验和体会;在“荣退帮带”环节,多位退职老村干也毫无保留地传授了他们多年工作中练就的看家本领,帮助新任村社干部少走“弯路”,尽快熟悉岗位职责、掌握工作方法、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工作目标、提升履职本领。

“这堂课上,我们看到了一幅幅农村基层的真实画面,传递了我们基层的好声音,是我们基层村干部最真实的表达。”辰溪县孝坪镇罗依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宋宗顺说,优秀的村社干部给出了很多好“点子”,这些工作方法很实用,这堂课收获满满。

赋能鼓劲的一课

常德市汉寿县龙阳街道城东社区组织社区“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等共同参加“新春第一课”学习。

省委主要领导的嘱托,群众的期待,榜样的示范,让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备受鼓舞,满怀信心,充满干劲。

“观看教学视频后,心情非常激动,感受到了省委对基层工作的重视和对基层干部的关心。”会同县马鞍镇唐家村党组织书记石永红说,这次培训为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履职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和干劲,我将在今后工作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辜负党和村民的期望。

汉寿县岩汪湖镇金盆岭村党总支书记张祖爱深有感触地说:“通过‘新春第一课’的学习,感受到了差距、增添了动力、也找到了工作灵感,对以后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思路,我将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从发展产业、提升村容村貌、提高村民素质、增加村集体经济自我造血等方面做出努力。”

汝城县沙洲村集中学习现场。

退职村干部梁长伟表示,学习“新春第一课”深受启发,发扬退而不休、休而不退的精神,支持、帮助新班子把村里建设好,发展好,多多建言献策,再作力所能及的贡献。

江永县夏层铺镇高家村新任的年轻支部书记何誉感言:“看完视频后热血沸腾,我要尽我所能为高家村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以‘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提升全村人居环境,提高村干部为民服务能力,大胆工作,敢于创新,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

在观看“新春第一课”后,各地根据本地实际,结合培训主题,安排了形式不一、丰富多样的学习内容。有的开展思想理论学习,有的开展工作实务学习,有的组织讨论学习感受,有的开始集体讨论谋划下步工作……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