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东县大塘镇:“小”屋场里的“大”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郭剑琦 编辑:闵美颖 2021-02-08 08:59:0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marked.png

“小小”的屋场会,在服务群众中发挥了“大”作用。

红网通讯员 郭剑琦  郴州报道

“各位乡亲,下午4:00到黄家屋场开个会啦。”近日,这种不拘形式、不限地点的屋场会,在桂东县大塘镇7个村(社区) 142个村民小组流行起来。屋场会的地址,可以是农家小院、也可以是路边凉亭,还可以是村里古树古井等平时人群聚集乘凉闲聊的地方,场地不受限制,形式自由开放,内容丰富多彩,不仅有国家大政方针的宣传、也有惠民政策的解读、还有群众对村组集体事宜的讨论,等等。总之,只要是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都可以用屋场会来传达、讲解、商议。

“小小”的屋场会,成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要求的有效实践,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中发挥了“大”作用。

屋场会上讲政策:把党的声音传递到最基层

有些家庭住址偏僻或者年龄较大的党员,到村部开会较为不便;有时农村群众忙于农活,对党的方针政策了解得不够及时。为此,大塘镇拓展宣讲载体,采用屋场会的形式把政策宣讲会直接搬到群众身边,让普通群众和行动不便的党员在家门口就能了解到党的最新政策。“这种屋场会,就在家门口开,很方便,也很有用。”盆洞村竹园组老党员黄永红动情地说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之后,大塘镇党委就组建了14支政策宣讲小队,深入全镇各个小组,召开屋场会100多场,授课对象3000多人,把党的最新精神传递到了最基层。

屋场会上话扶贫: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当前,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乡村振兴已扬帆起航。为进一步让群众感受到扶贫后的变化,树立推进乡村振兴的信心,大塘镇开展了“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脱贫攻坚主题活动。通过屋场会的方式,乡镇党员干部与村民围坐在一块,畅谈生活变化,分享奋斗历程,谋划发展点子,解答村民关切,获得群众的广泛认可。活动中,乡镇党员干部只是“主持人”,群众当“主讲人”,通过脱贫群众说出自己的脱贫经历,用身边人身边事来感染教育其他群众,激发群众知党恩、感党恩的强大动力,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引导群众在脱贫新起点上迈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屋场会上议事情:群众的事情群众定

屋场会务实管用、简便易行,非常适用于商议村中集体事宜。冬季是流行病的高发季节,为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塘镇开展了“搞卫生、除垃圾、清杂物、防疫情”行动。“乡亲们,防疫是大家的事情,环境需要大家来维护…”蛟龙村村支书陈少军在屋场会上号召群众把自家房前屋后打扫一遍。通过屋场会动员,各村迅速掀起了干群齐心搞卫生、防疫情的“冬季战役”。除此之外,无论是村里换届选举投票,还是村民医保社保缴费提醒,抑或是村里低保人员评选公示等等一系列村级事务,大塘镇各村都会通过屋场会向群众告知或者征求意见,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真正实现了村事民议、村务民定、村权民管。

屋场会虽小,却能讨论千万事;个体能力有限,汇聚起来就能形成磅礴之力。大塘镇党委书记何冠逢说:“这种屋场会之所以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关键就在于它让群众感觉舒服、轻松,且会议内容不拘形式,用群众话议群众事,让群众易于接受,从而激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合力。”小小的屋场会,已经成为政策宣讲会、干群关系沟通会、村情民意反馈会、集体事情商议会,彻底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

来源:红网

作者:郭剑琦

编辑:闵美颖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1/02/04/89778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