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永顺县纪委监委:回访教育暖人心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刘红 编辑:闵美颖 2021-01-05 16:59:5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提起湘西州永顺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回访教育,曾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的灵溪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干部袁某感慨道:“非常珍惜这样的干事机会,是组织让我们‘跌倒’干部重新出发。今后我会严格遵守纪律规定,努力工作,不辜负组织的关心和爱护。”

2020年2月,袁某在疫情防控期间借开展工作之名驾驶执法车辆带无关人员进入景区聚会游玩,受到处分。“感觉到压力很大,特别自卑,情绪也十分消极低沉,怕同事们用异样的眼光看自己。”虽时隔几月,但对于收到处分决定时的感受,袁某仍记忆犹新。

不过,让袁某没想到的是,处分决定下达后,组织并没有把他“撩旱地”,分管领导找他谈话谈心,引导他正确看待组织处理,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根据袁某的实际情况,为其量身定制回访教育方案,通过面对面、拉家常式谈心谈话,鼓励他正确看待,调整心态,轻装上阵。

回访教育既是对症下药的纠错过程,也是激励“跌倒”干部担当作为的有效措施。经过多次回访帮扶,袁某重拾信心。“两违”查处、环保、国土等综合执法任务一项比一项重,但袁某都冲锋在前、积极作为。不仅如此,袁某还时常将自己做例子,提醒大家严守纪律规矩。

据了解,为有效帮助受处分人员卸下思想包袱,永顺县纪委监委采取函询了解、谈心谈话、实地检查、座谈等方式进行回访教育,从受处分人员的个人情况、违纪违法类型及处分执行落实等个体差异化情况入手,按照“一案一策”为回访对象量身定制回访方案,精准开“药方”,彻底除“病根”,帮助受处分人员认错知错、重树信心、轻装上阵。

同时,永顺县压实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督促做好教育帮扶、监督管理、督促整改等工作,将处分影响期和处分期满后在年度考核、工资待遇、职级调整等方面享有的合法权益提醒告知受处分人,为受处分人合理安排岗位、任务,激发受处分人员再次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对受处分干部,不能‘一处了之’,必须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做好思想转化工作。”永顺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回访教育,瞄准痛点、直指病灶,帮助他们及时纠错整改,才能真正达到‘治病救人’目的。”2020年以来,永顺县共对66名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有效激励了受处分干部担当作为。(湘西州永顺县纪委监委:刘红)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刘红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