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邵县潭溪镇玄本村设立功德银行 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来源:云邵阳客户端 作者:王乐华 孙贤亮 杨能广 罗伦国 编辑:贾迪 2020-12-27 10:47:48
时刻新闻
—分享—

云邵阳客户端12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乐华 通讯员 孙贤亮 杨能广 罗伦国)12月26日上午,新邵县潭溪镇玄本村服务中心门口排着长队,前来村部参加村民代表大会的村民,顺道来功德银行兑换自己需要的日用品。

村民排队凭功德银行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功德银行里摆满了供村民兑换的日常生活用品

玄本村地处大龙山北坡,交通不便,原是全省重点移民村和深度贫困村。2019年3月脱贫出列后,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省司法厅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开展开设功德银行活动,探索出了一条“道德齐礼”村治之路。

玄本村位于龙山北麓长达20公里的山沟中

功德银行,顾名思义,就是借用村民熟悉的银行存取款形式,将村民积德行善及践行村规民约行为,评定记分标准,以户为单位设立基本账户发放存折,每户设底分100分,在此基础上加分或减分。村民既可自行申报加减分项目,也可建议对其他村民加减分。村”两委”成员调查研究认定后可给予加分或者减分,超过底分的积分,村民可根据积分的多少到村委会兑换实物奖品。一月一评比,一季一兑付,评比结果通过村村响、村委会的电子屏和宣传栏公布。

玄本村以户为单位开设的功德银行存折

省司法厅帮扶工作队队长罗绍青告诉记者:“设立功德银行是引导和规范村民的言行举止,鼓励村民从身边小事着手,行小善,积大爱,最终实现遵纪守法、邻里和睦、环境优美、生活幸福的村治目标。”

省司法厅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罗绍青

自从设立功德银行以来,村民的日常行为和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年初,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有58名村民主动义务守卡、喷洒消毒剂和发放宣传单。今年7月,村委会决定修建村内溪边上山便道,有78人自带柴刀锄头等工具参加义务劳动,原预算要花费3万多元用时一个月的工程,仅用一天半完工。今年11月22日,村民黄荣禄家失火,村民们提着水桶拿着瓢盆和其他扑火工具争先恐后地赶到现场扑救,70多岁的村民黄明德眉毛被大火烧掉仍不肯退出。经过共同努力,及时将大火扑灭。事后,这些村民都获得了功德银行的加分奖励。也有个别村民被扣分的,如村民周艳丽因为烧草灰,不小心烧坏了村果园两棵刚栽下的沃柑苗,在榜上看到自家账户被扣5分后,带领家人连续两天打扫村主干道卫生,将所扣分补了上去。

11月22日村民黄荣禄家失火,主动参与救火的村民都及时受到表扬并得到加分奖励

村支书周玉岔告诉记者:“我们这里以前穷的时候村民观念还是很落后的,过去办红白喜事比谁家的排场大,如今村里的红白喜事理事会规定了开支标准,超过标准要扣银行积分还要公开,蛮丑的事,节约有奖励分,于是大家就比谁办得简朴节省。再比如,过去邻里矛盾,比谁的拳头大、嗓门高,如今双方发生纠纷,比谁有理,主动找村里人民调解委员会把道理讲清,没有隔夜之仇。如今村里互帮互助、克己奉公、积德行善已经形成风气了,全村上下,团结互助,乡风文明,我们村干部管理起来轻松多了。”

村支书周玉岔是位八零后“女强人”

来源:云邵阳客户端

作者:王乐华 孙贤亮 杨能广 罗伦国

编辑:贾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