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中非经贸合作线上磋商会成功举行

来源:湖南高桥大市场 编辑:朱婷劼 2020-12-19 11:39:2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12月17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湖南省商务厅、南非标准银行集团、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承办的“2020中非经贸合作线上磋商会”在湖南高桥大市场国际商品展示贸易中心举行。

来自省政府及各级政府部门、中央在湘单位、金融机构、国际组织、企业、新闻媒体等单位和机构的100余名代表参加线下开幕式。

图片

商务部钱克明副部长表示,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复杂挑战,中非双方要以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为契机,以落实北京峰会"八大行动"为抓手,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在逆境中稳步发展。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充分激发中国市场潜力,为包括非洲在内的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中国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与非洲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中非经贸合作新局面。

图片

磋商会期间,中非政界及商界代表就当前中非经贸合作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共同探讨了后疫情时代的中非经贸合作的方向、机遇、挑战与前景。

湖南省人民政府何报翔副省长表示,作为中国中部地区重要省份,湖南对非合作潜力巨大。今年1-11月,湖南对非进出口额36.44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在疫情时代下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湖南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湖南自贸试验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与商务部一道共同办好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积极回应各方期待,全力以赴将博览会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办出成效,期待同各界朋友明年9月相聚湖南长沙,共谋发展、共襄盛会。

图片

湖南省商务厅李心球副厅对中非经贸博览会和湖南对非经贸合作机制进行推介,强调要用好对非经贸合作的国家级开放平台和综合服务平台,推动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

图片

几内亚总统府办公厅主任兼对华合作协调人卡巴部长、埃塞俄比亚工贸部米拉库·阿勒贝尔部长、安哥拉交通部里卡多·达布鲁部长、标准银行-东非CEO帕特里克通过视频的方式,分享了中非经贸合作对非洲国家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并就未来中非经贸合作的重点方向和工作部署进行了介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随后,中非企业“专题磋商”将本次会议进程推向高潮。26个非洲主要经济体的项目主管部门、56家主要“走出去”中资企业、60家非洲贸易企业和75家中资贸易企业,依托工商银行“环球撮合荟”平台,重点围绕“项目投融资”和“国际贸易”两大板块,通过线上一对一视频对接,深化了中非政府和企业相互了解,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在投资、贸易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图片

开幕式结束以后,湖南高桥大市场董事总经理罗晓女士陪同何报翔副省长一行,参观了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并就产业园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做了介绍。

图片

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打造了非洲非资源性产品交易中心、中非经贸企业孵化中心、中非金融服务平台、中非经贸综合服务中心等平台,已引进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出口产品集聚区、直播电商孵化基地、非洲“一国一品一馆”展销馆等平台和企业。根据规划,还将打造中非易货贸易中心、中非企业总部中心、会展中心及展贸中心等。

图片

随着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与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两大国家发展战略的叠加,赋予了高桥大市场抢占桥头堡、拥抱发展新机遇的机会。高桥大市场作为自贸区核心板块,承担起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重任,建设的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是中非经贸博览会线下常态化平台,是探索中非经贸合作新机制重要载体。

预计经过3-5年的发展,示范园将实现中非贸易额400亿元以上,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形成对非经贸合作的“湖南模式”。

来源:湖南高桥大市场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