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察 | 全国百强县新晒“朋友圈”,湖南5县市集体高位进阶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2020-12-16 23:28:2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12月16日,中郡研究所发布《第二十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在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中,湖南有5个县市上榜。

在此榜单中,长沙县和浏阳市表现尤为抢眼。

长沙县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位列第4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稳居前5位,首次获评县域发展质量优等级县市。浏阳市高位再进位,跻身全国百强县第9位,并获评县域发展质量基本指数A+优等级县市。此外,宁乡市位列榜单第16位,醴陵市湘潭县分列第45位和第86位。

图片

▲2020中郡版全国百强县榜单出炉,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跻身20强。

郡县治,天下安。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时赋予湖南“三高四新”的时代使命,湖南落实这个战略目标离不开涌现更多的百强县,也离不开已有百强县的高位进阶。这几个全国百强县的发展共性与特色,为观潮君解读湖南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和维度。

稳中有进高位进阶的秘诀

中郡研究所已成立22年,是全国县域经济专业研究咨询机构和社会智库。与往年不同,《第二十届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更加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和“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认为,竞强争优和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县域经济和县域发展的主旋律,县域经济发展强调“实力强弱”,县域发展强调“质量优劣”。

2019年,在中郡研究所发布的《第十九届中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报告》中,长沙县位列全国百强县第4位、浏阳市列第10位、宁乡市列第18位,醴陵市、湘潭县分列第46位和第91位。

相较而言,在今年的榜单中,湖南入围的5个县市集体进阶。其中,长沙县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稳居全国前五,浏阳市、宁乡市、醴陵市、湘潭县都是稳中有进。大河涨水小河满,排除疫情影响,湖南经济的逆势飘红,从这些县域经济的发展中可见一斑。

在全国百强县中,长沙县今年继续领跑中西部,是如何做到的?

观潮君了解到,在长江经济带、泛珠三角区、长株潭一体化等国家和省重大战略中,长沙县善于找准坐标、全域谋划、释放优势,做到了“高质量引”与“引高质量”相统一,“高质量建”与“建高质量”相统一。

图片

▲在今年全国百强县中,长沙县继续领跑中西部。

2020年,随着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国家级长沙经开区、黄花综合保税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等重大发展平台的进一步壮大,“一核三城”远景战略规划的不断推进,近40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抢滩登陆,长沙县再次迎来发展腾飞的崭新机遇,县域综合实力将实现大幅提升。

长沙县始终坚持壮大实体经济,聚焦建设“五心”(最省心、最贴心、最放心、最暖心、最安心)营商环境,“两富”(物质富裕、精神富有)“两有”(有质效、有温度)的发展路径,让长沙县实现产城融合发展,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再看浏阳市。今年,浏阳位列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第9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第11位,两项排名均比去年再前进1位,秘诀何在?

观潮君了解到,2019年,浏阳市引进项目209个,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50亿元以上项目4个,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分别增长9.2%、11.4%、12%、11%,全市发展动能强劲。

2020年1—11月,浏阳市新引进项目183个,计划投资总额470.96亿元。在新引进的项目中,计划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9个,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20个。

聚焦大项目,对标高质量,聚力新跨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浏阳蹄疾步稳,奋力担当起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县域排头兵。

营商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

提起湖南的县域经济发展,特有的“民营经济2/3现象”曾引发广泛关注。改革开放以来,湖南一些地方以“小产业”构建“大市场”,涌现出一批小而精、小而专、小而特、小而优的特色产业和群体,部分产业集群的生产能力和市场份额进入全国前列。如邵东的打火机产业、新化的文印产业、临湘的浮标产业都占据全国60%以上市场份额,形成独特的“民营经济2/3现象”。

图片

▲长沙、湘潭、浏阳3地入选中国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区域)。

尽管这些特色优势产业对湖南县域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但也存在缺少龙头企业、处于价值链低端亟待转型升级等问题 。因此有专家建议,湖南要加强对“民营2/3现象经济”的顶层设计,建设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条,优化营商环境,将其打造成为湖南民营经济和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引擎。

经济要发展,营商环境很重要。8月30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暨《2020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发展评估报告》发布会上,长沙、湘潭、浏阳3地入选中国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区域)。

再来看看湖南此次上榜的全国百强县名单,长沙占据3席,株洲、湘潭各1席。两个榜单相互印证,长株潭一体化的营商环境优势正在深度释放,实践再次表明: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

观潮君注意到,荣誉加身的背后,这些地方优化营商环境的秘诀就在于“改、实、优”“三字诀”。

今年5月,《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规定》发布。在现有基础上,《规定》要求以“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为主线,强化“三集中三到位”和“综合窗”改革,推动按个人和法人事项“任意窗口无差别受理”。

宁乡市是全国闻名的“鱼米之乡”“生猪之乡”“茶叶之乡”,近年围绕“制造业立市”,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打造了食品加工、储能材料、智能家居及装配式建筑、先进装备、新材料、孕婴童及时尚鞋服等6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今年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排名,比去年前进2位。

醴陵市厚植营商沃土,先后出台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若干措施,破除阻碍发展的条条框框,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助推产业突围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在2019年赛迪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县研究成果公布榜单中,曾入选全国县域营商环境排名第26位,湖南排名第三。

湘潭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内学长沙对标京沪”,不断优化完善“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探索推广建设项目“一会两函”审批制度,加快实行园区“捆绑式”技术评估等系列改革举措。

浏阳市则在全省率先推行涉水行政审批整合改革,将水资源论证报告、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洪水影响评价报告“三合一”,整合为建设项目水影响评价,在全省率先试行建设项目水影响评价。

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长沙、株洲、湘潭等地不断优化营商服务,产生了招商引资的“虹吸效应”,自然也就产生了全国百强县稳中有进、高位进阶的“蝴蝶效应”。相信未来的湖南,在“三高四新”战略引领下,将会有更多的县市区跻身全国百强县这个高大上的“朋友圈”。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