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纪委监委:“四个一”传承好红色基因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2020-12-17 09:10:0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县是一片红色热土,红色文化资源丰富。长期以来,长沙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红色廉政文化建设新路径,不断挖掘、传承、发扬优秀的本土红色文化,以“四个一”为抓手,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廉洁故事”系列活动,持续把廉政文化建设向深里抓、往实里做。

搭建一批红色廉政阵地。以“整合资源、共建共享、主题鲜明、特色突出”为理念,着力新建、提质一批廉洁主题特色公园,比如,今年提质打造了特立廉政文化公园,将徐特立精神与廉洁文化有效融合,围绕“勤俭、朴素、廉洁、奉公”主题,设置12处廉政元素景观小品,成为廉洁文化新地标。同时,依托县内杨开慧纪念馆、陈树湘烈士陈列室、刘少奇天华调查纪念馆、田汉文化园等20余个红色教育基地,充分挖掘、提炼红色廉政文化元素,打造一批可看、可听、可体验的红色廉政教育阵地群,真正让红色廉政文化贴近实际,走进生活。今年以来,全县各红色教育基地共举行廉政专题教育10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10000余人次。

组建一支红色宣讲队伍。抓实抓牢廉政宣讲工作,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廉洁故事”为主题的系列宣讲比赛,从全县党员干部中从优选拔23名宣讲员组成“清风星沙宣讲团”,全力打造一支“专精尖”的宣讲人才队伍。同时,积极探索开展“点单式”宣讲服务,深挖徐特立、许光达、熊瑾玎等长沙县红色人物的廉洁故事,优选《徐老的“特立”家风》《七两黄金见初心》《姓“公”的十块大洋》等宣讲课题,在全县76个单位开展巡回宣讲,切实将廉政教育延伸到“神经末梢”,打通红色廉政宣讲“最后一公里”,实现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全覆盖。

打造一条红色精品路线。进一步挖掘、整合本土红色文化资源,串联全县各地特色鲜明的红色景点、廉政地标,因地制宜打造主题党日党性教育精品路线,分门别类设置“绝对忠诚”“淡泊名利”等主题的七大党性教育路线,真正在长沙县红色历史中点亮廉洁元素,实现寓廉于景、寓教于乐。自线路推出以来,已有5000余名党员参与体验。

创作一批红色文化精品。坚持“有深度、塑精品、创品牌”原则,紧扣廉洁主题,创作了《血红的名册》《田汉眼中的中国》等红色剧目,开发了《愈困难我们愈有办法—“红色萧何”杨立三的启示》《统战先驱李维汉》《国歌的力量》等主题党课、微党课,积极筹办红色廉政文艺晚会,并在“松雅讲坛”开设红色廉政专题讲座。同时,组织全县文博场馆依托名人故居、革命旧址等,通过名人故事精编、故居讲解自主创作、录制现场讲解短视频等方式,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讲好廉政故事,形成人、物、事、魂为一体的红色廉政文化理论体系,充分发挥了红色廉政文化的导向、凝聚、教育功能。(长沙县纪委监委)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