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口县纪委书记欧阳晨光:负责守责尽责 用情用心用力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2020-12-17 09:10:2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来,洞口县纪委监委围绕脱贫攻坚这一政治任务,用情用心用力,负责守责尽责,做实做细做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近日,洞口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欧阳晨光接受了省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办公室的专访。

问:洞口县纪委监委今年是如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

答:一是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开展6轮扶贫领域作风常态化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817个,发督查通报5期,通报批评319人次。实行领导联点督战工作机制,每个委班子成员、委室负责联点一个乡镇,联点督查210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02个。开展“一季一专题”专项督查,纠治老问题、防范新问题,共开展专项督查135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418个。直插一线“入村督查”,5月中旬81名纪检监察干部对全县91个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护航行动”入村督查,发现扶贫领域问题26个,受理群众诉求54条。10月下旬,“原人回原村”开展入村督查“回头看”,26个问题和54条诉求全部处理到位,同时新处理群众诉求3条。对扶贫领域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销号,建立“一乡镇一清单”“一部门一清单”“监督清单”,共梳理整改784个问题,整章建制5个。二是强化精准执纪问责。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落实扶贫领域“四个严查”。截至11月底,扶贫领域已立案152件,党纪政务处分108人,其中党纪政务重处分23人,移送司法14人。注重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全年扶贫领域诫勉、约谈、提醒485人次。落实问题澄清和问责回访制度,为5名干部澄清扶贫领域不实举报,对9名扶贫领域被问责的党员干部进行暖心回访。三是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推行分片管理常委负责制,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直查直办、快查快办,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如群众反映石江镇贤竹村青山庙公路硬化存在质量问题,我们第一时间督促该村将“麻面”路重铺油砂,村支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群众对处理结果很满意。“入村督查”既督又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7件。为月溪镇江现村一名急需做截肢手术的兜底保障贫困对象解决医疗救助资金4万元,帮助高沙镇荷星村一户遭受火灾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组织清退现场会4次,退还群众资金322.4万元。

问:你们的信访动态清零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请问具体采取了哪些举措?

答:截至11月下旬,全县共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30件,办结率为100%,停诉息诉和满意率达到93%以上。一是清仓见底落实“四个一批”。县乡两级纪委对今年3月底以前扶贫领域未结件以及案结访未了的信访件进行全面清理,建立台账清单。对摸排的8件突出信访问题开展“四个一批”,领导包案2件,挂牌督办2件,直查直办4件,均在6月底前保质保量办结,约谈2名信访处置不力和矛盾突出单位的责任人。二是接访下移做深“带着板凳进村”。在坚持“一听二问三讲、四转五核六清”的“六步工作法”基础上,县纪委监委以“三结合三带三制”深入推进“带着板凳进村”活动。结合“廉洁村”创建、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动态清零和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带着警示读本下乡村、带着真情进院落、带着问题入农户,健全协调联动、工作例会、工作督导“三项”机制,清零问题线索。截至11月底,全县共开展现场集中接访活动869次,接待群众1613人次,受理业务内信访举报84件,办结71件。三是县乡一体开展“三集中”活动。坚持集中领导、集中力量、集中时间等“三集中”措施清零扶贫领域信访举报,整合全县纪检干部力量,分为4个片,每个片由1名县纪委常委负责,1名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到片指导,每周调度一次所在片信访动态清零工作,4个纪检监察室主任,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实行责任到案。所在片集中办公,实行一体化管理,严格考勤考核。

问:去年你县进行了“廉洁村”创建的有益探索,目前情况怎么样?

答:为切实巩固脱贫成效,夯实村级基层组织建设,洞口县一方面选取近年来查处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50个,编印《警钟长鸣——洞口县村干部警示教育读本》,发放到1000余名党员干部手中,364个村(社区)齐学“清廉书”;另一方面在去年117个贫困村创建“廉洁村”的“四五六”工作法基础上,创新推出“五个清零”工作机制。一是明确任务清。自2020年4月1日起,对全县364个村(社区),特别是117个贫困村自2018年以来的村帐乡管、村级公务接待、“三务”公开、三重一大、工程质量的工作进行脱贫治理“回头看”,确保村账乡管“零遗漏”、村级公务“零接待”“三务”公开“零死角”“三重一大”“零违规”工程质量“零瑕疵”。二是扎实细致改。此次“五个清零”活动,洞口县“村账乡管”共清查村账7.92亿元;“三务”公开“零死角”共清查出199个村存在447个问题整改完成;“三重一大”“零违规”共清查出问题29个全部整改到位,5名村干部受到处分;“工程质量”“零瑕疵”共清查工程项目8018个,项目金额11.3亿元,共发现存在问题179个整改到位。三是持续深入巡。在自查整改的基础上,县委全力支持“廉洁村”创建工作,派出六个专项巡察组,对13个县直单位、24个乡镇(街道、管理区)、117贫困村和24个非贫困村,开展为期20天的“廉洁村”创建“五个清零”“背包式”巡察。674个原带问题和新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建章立制21条,提出工作意见9条,全县农村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增强,脱贫成效凸显。(邵阳市洞口县纪委监委)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