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TA是注册会计师⑬ | 深耕项目财务决算审计 开启“星”征程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通讯员 罗茂华 白淑芳 编辑:陈珏 2020-12-08 17:25:24
时刻新闻
—分享—

c1fa2c21-f4a9-4856-bca9-c2df635beb4e.png

【编者按】注册会计师,这个看来熟悉又陌生的词,其意义阐述的声音总是不绝于耳。作为公共资金“看门人”之一的他们涉及哪些领域?如何当好“经济警察”,服务实体经济?怎样确保政策资金加力提效,维护社会公众利益?让我们走进这些会计师事务所一探究竟……

今年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重建暨行业改革发展4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要“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将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等一并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指示精神,湖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联合红网推出系列专题报道,展现湖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责任与担当,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国企改革、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社会稳定、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图片1.png

郑徐高铁项目组工作现场一角。

红网时刻记者 曾拥璇 通讯员 罗茂华 白淑芳 长沙报道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建设的加速,国家加大了对基本建设项目、各种科研项目投资力度。为保障项目资金的合法、合规使用,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基本建设工程预算、结算、决算审核暂行办法》。

而湖南新星会计师事务所就是在这不断变化的市场“新”时代中,抓住机遇,通过细分领域深耕细耘,精准服务,集中优势兵力打造项目财务决算审计、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绩效评价、司法鉴定审计等拳头产品,开启了咨询服务“星”征程。

高标准,大能力

建设“一带一路”新通道

湖南新星会计师事务所从事项目财务决算审计领域,包括通信、铁路、电力、银行、房地产、各类科研院校、企业等建设、科研项目。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累计完成项目决算审计资金达5000亿元,为国家节约投资超100亿元。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中国移动3G、4G网络建设项目、多个高铁工程、电力工程、大型水电站等。

按照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投资总额高达460多亿元的郑徐客运专线(高速铁路)地跨河南、安徽、江苏三省、全长361.937公里,是“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郑西高速铁路、西宝高速铁路、宝兰高速铁路和兰新高速铁路,构成了新的高标准、大能力欧亚大陆桥运输通道。

自2016年承接郑徐客运专线(高速铁路)审计项目以来,为保证审计项目在规定时限完成,事务所先后派出造价工程师、注册会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等各专业人员及专家30余人。历时5年,克服了工作量之大、复杂程度之高等难以想象的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郑徐高铁的项目价差审计、土地征拆审价、岩溶、采空区处理审价、竣工决算编制等工作,为业主审减投资约9000万元,并提出了一系列的管理建议。这对发挥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及时顺利促进区域旅游升温、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精专业,优服务

创造一点一滴星价值

事务所一贯以来坚持专业精神和服务理念。2018年,受中国移动集团总部委托,对3G网络建设中投资最大的广东工程进行竣工决算审计。

在项目承接初期,事务所就面临着委托单位要求高、审计时间紧、项目建设周期长且情况复杂、被审计单位人员变动大、沟通难度大等一系列问题。在充分培训相关专业知识的基础上,事务所先后派出专业审计人员40余人,在8个月内完成了审计工作,审减投资约3亿元,为其创造了较高的经济效益。

在谈到公司专注于这一细分领域所取得的成绩时,湖南新星咨询集团合伙人文时超认为,国家政策好,给中介咨询机构搭建了较好的舞台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在于,机构从业人员素质高,既有崇高的职业道德又有优秀的专业素养,还有就是公司管理团队不为短期利益所惑,不论任何情况,始终坚持服务质量为最高准则,业务形成了良性循环。

千川江海阔,风好正扬帆。接下来,湖南新星会计师事务所将始终秉着“为客户创造价值” 的宗旨,切实增强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导航“新”时代,开启“星”征程,争做时代的弄潮儿,为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稿件:

TA是注册会计师①|大有可为!让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 “比翼齐飞”

TA是注册会计师②|政府专项债券财务评价,如何为群众幸福“加速”?

TA是注册会计师③ | 创新细节 为司法会计鉴定插上“数据翅膀”

TA是注册会计师④|扶贫“小”审计 脱贫“大”情怀

TA是注册会计师⑤|种下“深耕审计”树 喜获“质量效益”果

TA是注册会计师⑥|“花钱必问效” 做公正的绩效评价“考官”

TA是注册会计师⑦ | 做好谋士,如何有效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

TA是注册会计师⑧ | 当好经济卫士 有效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TA是注册会计师⑨ | 创新“小方法”盘活财税咨询“大棋局”

TA是注册会计师⑩ | 拥抱数字浪潮 大数据赋能点燃专业发展“新引擎”

TA是注册会计师⑪ | 数字化时代下 审计如何藴势创新、笃定前行

TA是注册会计师⑫ | 服务国企改革 注册会计师行业是如何专业专注?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通讯员 罗茂华 白淑芳

编辑:陈珏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12/08/86890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