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TA是注册会计师⑪ | 数字化时代下 审计如何藴势创新、笃定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通讯员 罗茂华 鲍春晓 编辑:陈珏 2020-11-30 16:45:30
时刻新闻
—分享—

c1fa2c21-f4a9-4856-bca9-c2df635beb4e.png

【编者按】注册会计师,这个看来熟悉又陌生的词,其意义阐述的声音总是不绝于耳。作为公共资金“看门人”之一的他们涉及哪些领域?如何当好“经济警察”,服务实体经济?怎样确保政策资金加力提效,维护社会公众利益?让我们走进这些会计师事务所一探究竟……

今年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重建暨行业改革发展4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要“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将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等一并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指示精神,湖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联合红网推出系列专题报道,展现湖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责任与担当,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国企改革、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社会稳定、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红网时刻记者 曾拥璇 通讯员 罗茂华  鲍春晓 长沙报道

近年来,数字化正在迅速改变全球经济生态和企业环境,数字化转型已是必然趋势,包括企业战略调整、商业模式重构、管理变革、智能技术运用等,且具备数字化服务能力已经成为会计师行业高端品牌的能力标志。

作为国内成立最早、存续时间最长的会计师事务所之一,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抢抓机遇,将业务共享与数字化转型确定为首要发展目标,围绕“专业+技术”的新型服务模式进行尝试。实现从组织结构、管理模式到项目运作、作业模式的全方位数字化转型,他们又是如何做到的?

图片1.marked.png

信永中和智能审计平台产品发布及培训会。

修炼“内功”

通过数字化转型完成 “蜕变”

信永中和数字化服务能力对内主要体现在数字管理平台和智能运营平台建设。

多年来,事务所一直以信息化战略为引领,数字化转型从新技术、新模式、新生态三大维度上进行助力。其数字技术与解决方案服务,能实现在帮助企业降低各种风险并制定灵活流程的同时,通过围绕其内部资源、外部环境、管理实践和技术创新,为企业管理提供全方位支持、分析与指导,使企业可以在竞争和机会中发挥优势力量。

事务所还从基石主业——审计业务入手,进行数字化战略方向和总体规划,成功发布自主研发的智能化、数字化、专业化智能审计平台,实现智能审计变革创新征途中从“0”到“1”的突破。这,是信永中和依托四十年积累的审计实务经验与大智移云新技术相结合,将数字化赋能审计转型,满足前、中、后台三维和远程作业模式,集聚资源,共同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审计平台的特色在于,通过产品具有的集团树形结构功能,实现总览性、透视性集团项目作业管理;打破按时间维度的底稿分类,创新以工作内容为牵引,多人实时在线作业,信息实时共享;支持报表多维度分析,并可从集团报表穿透至子公司分析;通过搭建和内置计算模型,实现审计底稿自动生成,提升审计底稿编制效率的同时也保障了数据准确性。

图片2.marked.png

某大型合资企业数字化转型项目成功上线及表彰大会。

强化“外功”

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帮助转型

另外,信永中和数字化服务能力对外则体现在科技、信息技术咨询以及提供数字化产品和数字化解决方案。

信永中和助力帮助企业成功搭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创新突破、行业标杆”的财务管理平台,充分体现“平台一体化、流程自动化、业务规范化、规则标准化、管理精细化”的要求,实现“全级次统一会计语言、集约化项目群组合管理、一键式扁平合并、发票凭证级关联交易对账、财税一体化平台、全模块税务管理系统、业内多项创新先进技术大融合”等诸多亮点与创新。

同时,也助力企业人员从传统核算型向分析型人才转变,提升自我核心竞争力,打造一支懂业务、精专业,防风险、会分析、能决策的复合型专业团队。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及其常态化,更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针催化剂。疫情期间,可以看到,财务共享、信息化、数据化领先的企业, 年报审计效率就越高,信息披露越及时可靠,业绩考核与管理决策越及时有效。

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和新常态下面临的“困局”,共同推动着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下一步,事务所将推进数字时代财务服务的升级换代,打造财务的核心竞争力,勇于变革,携手企业共同前进。

相关稿件:

TA是注册会计师①|大有可为!让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 “比翼齐飞”

TA是注册会计师②|政府专项债券财务评价,如何为群众幸福“加速”?

TA是注册会计师③ | 创新细节 为司法会计鉴定插上“数据翅膀”

TA是注册会计师④|扶贫“小”审计 脱贫“大”情怀

TA是注册会计师⑤|种下“深耕审计”树 喜获“质量效益”果

TA是注册会计师⑥|“花钱必问效” 做公正的绩效评价“考官”

TA是注册会计师⑦ | 做好谋士,如何有效平衡经济社会发展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

TA是注册会计师⑧ | 当好经济卫士 有效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TA是注册会计师⑨ | 创新“小方法”盘活财税咨询“大棋局”

TA是注册会计师⑩ | 拥抱数字浪潮 大数据赋能点燃专业发展“新引擎”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通讯员 罗茂华 鲍春晓

编辑:陈珏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11/30/86630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