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岛家庭教育探讨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来源:时刻综合 作者:Hello读城 编辑:莫夏倩 2020-11-30 15:43:05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类行为是环境与个体交互作用的结果,青少年处在生命周期的重要阶段,需要来自家庭、学校、社会和政府的保护。青岛市部分中学生的随机抽样调查的结果显示,青少年问题行为与家庭支持、同伴支持、教师支持和学校支持等保护性环境因素具有不同程度的关联,突出表现在认知问题行为、习惯问题、情感活动问题行为和社会活动问题行为等方面;除此之外,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青少年的另一问题“自然缺失症”也随之出现。

青少年在学校、社会、周围环境或者人际关系中所表现出来的行为缺失或问题,其实是家庭教育问题的一个凸显。随着年龄的增长,借助所在环境更真实清楚的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所以解决引导青少年问题,重视家庭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家长要和孩子一起营造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共同成长,为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发展打下极好的基础。良好的家庭教育会预防和矫正青少年的不良行为,降低或避免青少年不良行为产生的概率。

孩子在每个阶段都有其突出的成长特点,无论幼年、儿童还是青少年,每个阶段的发展又是紧密相连,在和学生谈心的过程中,发现青少年性格的转变,认知的转变会基于儿童阶段某一件事情,在敏感期未得到良好的解决,而对孩子的成长产生长久甚至终身的影响。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都有哪些方便面呢?有人会说涉及什么习惯、语言、技能、思想、态度、情绪等等,对于父母而言都希望能培养孩子的健康身体、健全人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激发孩子的活力与信心等等。其实,父母能够在孩子需要的时候,以尊重信任的态度给孩子带去安全感,这是对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大的鼓励,在此基础上,家长能够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孩子一起成长,这种力量将会让孩子受益终身!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每个瞬间,你看到孩子,也就看到了自己,你教育孩子,也是在教育自己,并检验自己的人格。”

中国有句老话叫“有其父必有其子,有其母必有其女”,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如果想要复印件改变,首先原件要有相应的调整和改变,换句话说孩子的教育,就是拼父母。孩子的身上,必定有着父母的影子,这不仅仅来自于长相、智商,更多表现在行为方式、为人处世,思维模式、品质三观等等。

著名作家刘墉的儿子刘轩,在一次采访中被问到“父亲对你有什么影响?”刘轩回答:“他极大影响了我的人生,塑造了我的精神世界。我习惯父亲在家的安全感,从他身上学到一个人可以在不同环境下做好不同的职业。”从益智节目的主持人到畅销书作家,刘墉经历了很多的挫折和困苦,但是他从来没有气馁过。而这种乐观、努力的精神,深深地影响了刘轩,他始终保持着一颗奋进的心,想成为像父亲那样的人。

《正面管教》的作者说,有一次她发现孩子做什么事情都喜欢半途而废,玩魔方几分钟就把魔方丢了,看书也一样。她就问孩子为什么,结果孩子回答让自己感到无地自容:“我和你学的呀。”原来,她在写不出稿子的时候,总会很不高兴地把稿子揉成一团,丢到垃圾桶里,然后就不耐烦地去做其他事。而这样的小动作,竟然被孩子牢牢地记住了,并模仿了下来。儿童教育家孙敬修曾对父母们说,孩子们的眼睛是照相机,脑子是录音机,您的一言一行都刻在他们的心上。父母的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每天,孩子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行为模仿,将父母的样子牢牢地烙在心上。

所以说,教育孩子,就是拼父母,拼的不是金钱和地位,拼的是父母的教育态度,拼的是父母对自己的要求和对孩子的要求。只有以身作则,成为孩子积极的榜样,才是父母给予孩子最好的教育。

父母不仅是孩子成长的一面镜子,还要成为孩子的引导者。被称作“韩国首席妈妈”的全惠星,认为“家长是最好的学校”。也就是说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要制定目标、不断学习,始终保持进步,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孩子。比起“言传”,她更相信“身教”的价值,一个坐在家里看书的母亲,远比坐在牌桌上搓麻将的母亲,能给孩子更直接的正面教育。有人曾经就此询问全惠星有什么特别的教育方式,她回答:不要只培养孩子的才华,更要注重培养他的品格,让他成为喜欢帮助别人的人。一个人的才华,会让他整个人看起来熠熠生辉;而只有当他同时拥有了高洁的品格,他的光辉才会散发和蔓延,才会照耀到他人。

孩子的前半生,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人作为父母,什么时候都不能放弃学习和成长,努力地跟上时代,努力地充实自我,不断去接触全新的知识,始终跟上孩子成长的节奏。只有做明亮的灯塔,孩子才能在茫茫大海中看到目标,才能坚定不移地向着目标努力。

“我们不是在养育孩子,而是在养育成年人。”最好的教育,就是坚持自我成长,成为孩子的榜样。最好的成长,是一家人共同进步,一起成长。让自己成为更好的父母,孩子才能成为更好的孩子,才会最大程度避免孩子在以后成长过程中出现各类问题

来源:时刻综合

作者:Hello读城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