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脚上沾满泥土 心中积淀真情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李维 编辑:闵美颖 2020-11-25 11:10:02
时刻新闻
—分享—

桂花香了,板栗熟了,从孕育到丰收,从青涩到成熟,行走在北湖区鲁塘镇的各个村落,开始懂得用脚步丈量这片土地的意义。

我们入村走访的第一站是钟春发家里。钟大爷是鲁塘镇志愿村人,他和老伴黄大娘今年都59岁。钟大爷患有糖尿病、肝硬化、胰腺炎等疾病,需常年吃药,黄大娘也因风湿性关节炎行动不便,其儿子能力不足、不堪重负,一家人因病致贫。

一进门,钟大爷就张罗着我们进屋喝茶,我问他都享受了哪些扶贫政策,钟大爷激动而略显颤抖地说:“谢谢你们关心,还是党的政策好啊,不然我们老两口子早就活不下去了。现在我们两口子都是脱贫户,医院药费都由政府报销,每个月镇上都有‘家庭医生’来体检,儿子儿媳养山鸡、种蘑菇,收入还不错,孙女还享受了教育帮扶。”言语间听得出那份感激。我询问钟大爷吃药的费用是否负担得起,老人笑呵呵地说:“半年了,俺俩人总共吃药花费只有五百多块,这点钱没问题。”翻阅着扶贫手册,桩桩件件详详细细,资料齐全,我心里更有底了,笑着问道:“钟大爷,现在的日子过得咋样?”老人家坚定地说:“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扶持我们养山鸡种蘑菇,又加入到了村里的合作社,日子越过越红火!”

走访完志愿村,我们来到了不远的蒋家洞村,一路村容整洁。刚到村部,就被一排整洁的房子吸引了。有一户的大门是开的,说明来意后,户主黄洪平连忙搬来凳子,邀请我们坐下聊聊。我查阅了他家的帮扶手册,黄大哥申请危房改造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房子,也通过村里油茶种植合作社和禾花鱼养殖合作社得到了产业扶贫的分红,加上他自己养殖的土鸡土鸭,都收到了很好的效益。他对帮扶干部、国家政策都赞不绝口,对于未来,我们从他眉宇之间展现的笑容就知道了答案。

“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一切这些群众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它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要使广大群众认识我们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呼吸相通的。”今天,重温这段话,让我更加深深感受到扶贫路上没有捷径,我们只有真心和村民交朋友、了解他们的困难、体会他们的生活,把心和他们联系在一起,村民才会理解认可、才会讲出真心话,才能与他们打成一片。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会积淀多少真情。工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认可,这才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用双脚丈量民情,用行动温暖民心,在脱贫攻坚这场大考中,我们步伐笃定、信心满满。(郴州市北湖区纪委监委:李维)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李维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