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市纪委监委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任雅琼 胡亚男 编辑:闵美颖 2020-11-24 10:11:31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作出《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授予邵阳市纪委监委“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近年来,邵阳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倡导文明风尚、提升文明素质、展示文明形象、弘扬清风正气的重要载体,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大力加强文明单位建设,在2014年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全面动员、突出特色、打造亮点,深入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铿锵铁军”,推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深动员细谋划  倡导文明风尚

“创建文明单位是一项政治任务,主要是通过创建来体现纪检监察机关的软实力。创建的规定动作,必须一项一项把它落实到位。创建文明单位不是一个部门在创建,而是人人有责,要更有声势,做到有声有色。”6月29日,在机关第一次党员大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曾市南对机关创建文明单位进行了再动员。

创建文明单位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合力攻坚、坚持不懈。市纪委监委机关对照《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制定分工表,将文明创建任务细化为12大项54小项具体指标,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把创建工作列入年度综合考核,实行清单化管理,建立日常管理机制,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总结,使每名干部身上有责任、肩上有担子,在干部队伍中达成了“纪委监委是我家、文明创建靠大家”的共识。

抓党建促创建   恪守忠诚本色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都是党的忠诚“卫士”,其精神文明建设首先就体现在党性、体现在忠诚的政治品格上。市纪委监委坚持“党建带创文、创文促党建”,把党建作为创建文明单位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建与创建文明单位交汇融合、双向提升的良好工作格局。

坚守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把每个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出来。2019年9月25日,曾市南书记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上了一堂《树牢抓落实意识增强抓落实本领》的专题党课,从始终坚定抓落实的政治自觉、牢固树立抓落实的五种意识、切实增强抓落实的过硬本领三个方面,与大家深入交心交流,引起了与会人员强烈反响和共鸣。“七一”、国庆等重要节日,机关党委集中组织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创设主题,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教育,同先辈先烈“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

突出加强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跟进到哪里。2018年监察体制改革后,根据机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党支部设置,党支部总数由5个增至21个并完成了支部改选工作,出台《审查调查组和巡察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五年共批复成立案件审查调查组和巡察工作组临时党支部28个,选派党支部书记参加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党支部书记培训班15人次,通过学习培训,不断增强党务干部的履职能力。

重练兵强本领   提升文明素质

文明体现于机关风气、体现于每一名干部的形象素质。市纪委监委着眼打造学习型机关、打造高素质纪检“精兵”,创新开展学习培训活动,严格干部管理,营造崇廉尚学的机关氛围,彰显高素质纪检人形象。

以“重程序、讲规矩、强本领”建设年为抓手,强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本色意识,持续开展全员培训。办好“爱莲讲堂”“道德讲堂”,让更多的纪检监察干部上讲台当老师。举办“一章一法两规”知识抢答赛,组织公文办理、信访办理、案件审理、审查调查等岗位练兵比武活动,增强纪法双施双守的本领,鼓励参加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成立机关读书会,每月开展一次主题活动,倡导机关党员坚持每日读书一小时。如今,加强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已然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新常态。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后组织开展市纪检监察系统“辨文明之行,论廉洁之意”辩论赛、“爱莲者说”演讲比赛、创办内部学习交流刊物《机关风貌》,汲取传统文化滋养,弘扬道德新风正气,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在于心、外化于行。举办《白衣之下》抗疫故事宣讲会,让纪检监察干部感受医疗工作者参加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伍的见闻和经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深入推进“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先后组织开展“清风颂廉”文艺汇演、“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元旦春节慰问老党员等特色活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开展纪检监察系统作风督查,重点检查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审查纪律等情况。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目前在职的140名党员干部向组织报告了个人有关事项。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聘请了11名特约监察员,开展特约监察员走进纪委监委活动,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坚持集体廉政谈话制度。2019年12月26日,2020年6月15日,曾市南书记对两批新提拔的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任前集体谈话,勉励大家面对诱惑,要立得稳,挺得住,严防“灯下黑”,谨防“被围猎”。

文明创建凝人心、聚合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从严从实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惩恶,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工作质效得到进一步提升。近两年来,市纪委监委机关共向上级推荐选树表彰“省先进工作者”1人,“市先进工作者”1人、“市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市优秀共产党员”2人,优秀集体和个人不断涌现,打造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反腐尖兵。

美环境浓氛围  弘扬清风正气

在全市营造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的良好风气和环境。2019年9月以来,邵阳市在省内首开先河,以创建“廉洁单位”为载体和抓手,推动廉洁思想、廉洁制度、廉洁纪律、廉洁文化融入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结合“带着板凳进村”信访清零、脱贫攻坚护航行动,全市唱响“清廉歌”,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党风政风持续向好,社风民风向善向上。精心打造警示教育片《初心迷失》,选取近年来查处的12个典型案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全市形成强烈震慑,有力推进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文明是一种信仰。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志愿者服务作为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深入一线、面向群众、服务社会,精心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打造志愿服务优质品牌。围绕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先后组织参加爱国卫生、社区服务、植绿护绿、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机关在职党员和退休老同志踊跃参加“众志成城 共抗疫情”募捐活动,共捐献爱心款4.4万余元,全部投放到了疫情一线。三年来,共为扶贫点城步县兰藤村筹集1200万元资金用于改善村容村貌,支持104户贫困户顺利脱贫。文明,体现于氛围、体现于环境。市纪委监委优化办公场所环境,设置党建书吧、道德讲堂、文体健身室等活动场所,打造“一层楼一主题”走廊文化和部室个性化座右铭,以高标准的硬件设施建设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同时,为提升机关凝聚力向心力,丰富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市纪委监委机关组建篮球、足球、书法、摄影、读书会等5个兴趣小组,定期开展文体活动,强健体魄,陶冶情操。今年9月,委机关工间操代表队在全市31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市“中国梦 劳动美——职工工间操大赛”三等奖。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邵阳,是一座承载了“重信重义、敢闯敢拼、文明开放、求实图强”宝庆精神的千年古城。在这种精神的熏陶下,邵阳纪检监察干部将秉公执纪、不辱使命、勇于奉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勇做新时代铿锵铁军的实际行动,继续谱写内化文明,外化监督,激浊扬清的纪检监察事业新篇章!(邵阳市纪委监委:任雅琼、胡亚男)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任雅琼 胡亚男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