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五聚焦五着力”让派驻监督形神兼备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尹世禄 编辑:闵美颖 2020-11-19 08:47:0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以来,江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推行派驻机构“五聚焦五着力”工作法,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为派驻监督指明方向,标出刻度尺,提升了派驻机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质效。

“五聚焦五着力”是指:聚焦政治建设,着力强化政治监督;聚焦第一职责,着力强化日常监督;聚焦精准有力,着力强化审查调查;聚焦协调协作,着力强化工作合力;聚焦队伍建设,着力强化履职担当。这一做法破解了监督瓶颈,让派驻监督责任具体化、量化,使派驻机构履职有方向、落实有抓手、考核有依据。

“原来是摸着石头过河,如今有了思维导图,工作要求一目了然,我们只要对标对表,逐项开展监督工作就行。”驻县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说,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但是具体监督什么,比较宽泛,标准也不明确,有了“五聚焦五着力”后,政治监督有靶向、有准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五聚焦五着力”推出后,全县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各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闻风而动,及时召开专题学习会、调研会,制定出详细的贯彻方案,出台了《提升工作质效党委(党组)任务方案》《提升质效工作任务分解表》,将“五聚焦五着力”5个方面18项工作措施细化为65项要求,明确监督单位任务31项、纪检监察组任务24项,进一步调整组内人员分工,确保监督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针对派驻机构力量有限,监督单位多、任务重的特点,县纪委监委要求各派驻机构坚守职责定位,强化身份意识,严格落实“三为主一报告”要求,以系统、辩证的思维处理好与驻在部门的关系,加强监督力量整合。同时,通过高标准驻点调研、廉政提问谈话等方式,紧盯“关键少数”,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把工作全面推起来。

江华瑶族自治县对6所公立医院年终考核中明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内容,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围绕这一重点,加强日常监督,推动6家医院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制度执行,确保监督工作有靶向、有准星。

“对我们而言,每一次的督查,都是一次履职考验,考验我们监督是否到位、是否扎实。”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说,今年的重中之重,就是围绕脱贫攻坚、教育公平、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

“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各派驻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要求、强化政治监督、注重政治效果。”江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就要在工作方法上、工作导向上下功夫,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强化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监督“探头”越擦越亮,将派驻监督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尹世禄)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尹世禄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