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名单”让行贿者付出沉痛代价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彭贵 编辑:闵美颖 2020-11-18 10:50: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公开通报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第二批失信行为“黑名单”,湖南万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万操等149名个人榜上有名,涉及行贿行为的有5家企业和95名个人,占比超总数六成。此举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和热议,释放出从严打击行贿犯罪力度的强烈信号,从源头上解决腐败滋生蔓延的根源。

工程建设领域资金高度密集,审批权力集中,少数企业、个人为了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不惜一切手段,实施金钱开道,通过非正常手段攀附权势,寻求偏门暗道,想方设法在招标投标、施工监理、验收支付等各环节走捷径,谋求更多不正当经济利益。少数领导干部心中贪欲膨胀,忘记使命初心,目无党纪国法,铤而走险,滥权妄为,与工程建设承包方勾肩搭背、沆瀣一气,形成利益交换链条。他们大肆利用手中职权,打招呼、批条子,违反规章制度,插手干预工程项目建设,明处一套,暗处一套,导致一些重大工程项目成了官商勾结、相互借力、利益输送、各谋所需的腐败载体,贪腐金额令人触目惊心。这些官商互结利益同盟行为,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损害了国家利益,影响了政治生态,败坏了社会风气。

打蛇打七寸。行贿者与受贿者是一根绳上两蚂蚱,两者狼狈为奸为获取不正当利益走歪门邪道,理当相提并论,同时受罚。行贿人与受贿人同时上榜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黑名单”,斩断了“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这些“黑名单”企业和个人涉及严重失信行为,他们除刑事、行政等方面惩处外,被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和个人还将面临为期一年的24部门联合惩戒,惩戒措施包括限制从事招投标活动,取消财政补贴资格,强化税收监控管理,提高贷款利率,让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提高其违法成本,对想通过行贿等不正当手段获取利益的失信企业、失信者形成震慑。公布“黑名单”成了行贿者的穷途末路,让失信企业、失信者寸步难行。

坚持行贿者与受贿者一起查,各个监管部门紧盯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关键岗位,多点发力,对那些肆无忌惮、扰乱招投标市场秩序、群众反映强烈的企业和个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坚决纳入黑名单并实施联合惩戒,压缩失信企业、失信人员的社会生存空间,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真正让失信者无处遁形。各个监管部门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违规违法行为的实施联合惩戒,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做到惩治行贿、失信企业、失信人员不是一阵风,而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坚决减存量、重点遏增量,驰而不息、坚持不懈地做实、做深、做好。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要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的监督,加大对权力寻租、官商勾结、贪污贿赂等歪风邪气的检举揭发力度,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全力监督良好氛围,共同营造公平竞争、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南岳区纪委监委:彭贵)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彭贵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