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眼螃观丨全国首个地方对非智库在长沙成立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莫夏倩 2020-11-12 23:16:1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2日,全国首个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研究会在长沙成立。

作为首个地方对非经贸研究机构,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落脚长沙雨花区高桥大市场中非合作示范园,既是开展课题研究的高端智库,也是提供对非经贸合作的综合性服务机构,更是致力于推动中非经贸对接成果落地的资源整合平台。

这是湖南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非合作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推进湘非经贸合作的一项重要的机制完善,也是湖南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一项重要的支撑性举措。

无疑,这是一个“新生儿”,还在培育期,但前景却无限广阔。正如首任会长、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在成立大会上的殷殷希望:经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将湖南中非经贸研究会升级为“中非经贸研究促进会”,争取中非经贸合作的第三个国家级平台落户湖南。

缘·起

寄望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

11月12日,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下称研究会)第一次会员大会暨成立大会及专家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视察时要求湖南着力打造“三个高地”,即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同时强调:“湖南要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建立对非经贸合作交流长效机制,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

同样在9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设立,湖南省委、省政府将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纳入湖南自贸试验区的三大任务之一,通过建设非洲在华非资源型产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中非经贸合作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对非金融服务能力等系列改革试验,进一步完善对非经贸合作新机制,开辟中非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探索形成中国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湖南模式”,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诸多使命,自然使智库应运而生。

其实,一年前就有伏笔。2019年6月,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湘成功举办,打造了一场中非共商、合作共赢的国际盛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致贺信,中非政府、国际组织、智库、企业、金融机构、商协会等各方力量汇聚,多角度、深层次地探索、交流中非经贸合作新路径,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电力、贸易等领域达成一批合作项目,成效远超预期。

如何将合作最大化?如何推进合作向深度、广度迈进?如何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实操模式?

引入智库,成立研究机构势在必行。湖南在一年多的实践中,认识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巨大效能,更是将研究的宗旨定位于“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和企业谋发展”,核心是求真务实、探索创新;要求是可复制、可推广;目的是运营落地,抱团慎行;崇尚的方法是一件一件地做,做一件成一件。

为此,湖南将积极进取,知难而进,主动作为;加强研究,加强服务,加强促进,朝着中非深度合作先行的战略定位攀登奋进。

现·状

谋求推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

非洲是一方神圣土地,面积约3020万平方公里,占全球陆地面积的20.4%,有54个国家,约12亿人口,有8亿公顷可耕地面积,而其目前开发利用率仅27%。

非洲物产丰富,咖啡、可可、坚果、橡胶、棉花、木材等产量居于全球前列。非洲还是一座矿产资源宝库,黄金、石油、天然气等储量巨大。

非洲市场前景广阔,制造业、农业、服务业都欠发达,大部分产品需要进口。此外,非洲劳动力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低。

——这些都为我们投资非洲、与非洲开展全面经贸合作提供了大量机会,奠定了发展基础。

“正如林毅夫教授所说,非洲可能是下一个中国,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非常适合渴求摆脱贫困和实现发展的非洲国家。”徐湘平说。

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方法论,是如此重要。

还有一个现实是,中非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中非交往与合作日益深化,政治经济联系更加紧密,共同利益不断增多,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以来,开启了中非友好交流合作的新篇章。中非经贸关系正在发生深刻的转变,对非合作由单一输血向输血与造血并重转变,由注重硬件建设向软硬件建设相结合转变,由以我为主向中非共商、共建、共享转变,由国家、央企为主向国家、央企、地方民企共同参与转变。正是这些转变升级的趋势,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提供了巨大的空间,中非经贸合作前景无量。

这些问题的解决,离不开专业研究机构的作用。

颇具针对性的是,研究会集部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智库、企业、园区、团体及从事中非经贸合作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关心中非经贸合作发展的各阶层人士于一体,将立足中非经贸博览会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这两大对非合作的国家级平台,通过开展中非经贸合作课题研究和构建中非经贸合作研究的多元化渠道,向政府和企业提供经贸建言和全方位、全过程的专业服务,研究探索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新路径新模式,形成一批示范项目和案例方案,为打造地方对非合作新高地、推动湘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可行的运营方案。

展·望

风物长宜放眼量

展望研究会的璨璨明天,还基于这样的前提。

非洲是世界上唯一一块蓝海绿洲,发展潜力十分巨大;非洲受逆全球化和新冠疫情的影响,遇到的困难前所未有;在困难危机时期,创新性推进中非经贸深度合作是难得的机遇。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的讲话中所说:“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的新发展阶段,湖南将全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两个平台”将成为立足湖南、带动周边、辐射全国、惠及全球对非经贸合作的主要窗口和重要枢纽。为此,湖南对非经贸合作的大门会更开放,道路会更宽广,政策会更优越,氛围会更浓厚,营商环境会更优良。

湖南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对非经贸合作。自2015年以来,连续四年举办“非洲国家驻华使节湖南行”“湖南-非洲国际产能合作暨工商企业跨境撮合对接会”“湖南-非洲地方产业合作对接会”“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等大型对非经贸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积累了宝贵经验。

5年来,5位非洲国家元首,近百位(次)部长级官员先后到访湖南,湖南省领导先后12批次到访非洲。民间交流往来也日益活跃,湘非经贸正处于交流合作的热恋期。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期待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为书写中非共同体的历史传奇作出重大贡献。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