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规越矩自毁幸福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彭贵 编辑:闵美颖 2020-11-05 16:39:01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警钟六十秒”栏目发布了浙江省淳安县浪川乡人民政府原副乡长郑飞因犯受贿罪、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的警示案例。

不守规矩,哪有幸福日子可过?郑飞作为公职人员、国家干部,把自己应尽的职责、应尽的义务、应守的纪律抛在脑后,崇尚拜金主义,不能要的东西照要,不能交的朋友照交,不能做的事情照做,从一步错到步步错,最终沦为阶下囚,可谓是咎由自取。

制度的口子一旦稍有松动,不良风气就会乘虚直入,悄然回潮。“合抱之木,生于毫末;百丈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少数党员干部逐步走向腐化堕落都是从一步错到步步错、由量变到质变,其身上的“病症”大致可分为思想上的“软骨病”、用权上的“腐化病”、风气上的“歪邪病”,他们从小事开始放松自我要求,逐渐形成自我放纵,贪图享受,利欲熏心,随心所欲。究其原因,一是个别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心中无畏惧,无视规则,敢破规矩,对制度视而不见,对规矩置之不理;二是个别单位组织在细小事情上不注重拉袖子,失之于软,失之于宽,从严管党治党能力不强,责任压得不实,缺乏狠劲韧劲。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员干部要时刻把遵规守纪作为安身立命的第一条,摆在履职尽责的第一位。事情无论大小,费用无论多少,都要有规矩、讲规矩。党员干部要时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铁笼子里,强根固本,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锻造党性修养“铁脊梁”,把牢政治方向“定盘星”。党员干部要明纪守廉,常怀敬畏之心,敬畏法纪,敬畏权力,敬畏生命;要崇德正行,强固修身之本,看透欲望、追求高尚,自警自重、守好防线,慎微慎初、管好小节。党员干部要明责思进,敬业精业,正纲肃纪,奋发有为,夯实发展之基。洁心正已非一日之功,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党员干部要时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严守清正廉洁的本色,固守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以党的纪律为准绳,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自觉做到明法纪知敬畏守底线,办事讲原则,在利益好处面前,不丧失原则与立场,不是自己的一分不要。党员干部时时处处守纪律、守规矩、畏法纪。保持内心洁净需要不断砥砺、不断积累,从严从实显其真,持之以恒见其效,遵规守矩,恪守原则,大爱无私。

党员干部人人心中有规矩,守好底线,不逾红线,把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温暖送到群众的心窝里。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一个单位人人遵规守纪,讲规矩守原则,思想统一,政令畅通,凝聚力向心力强,上级决定全力落实,下级意见建议及时吸收采纳,大家相互尊重换位思考,积极配合不设障碍,才能形成“整体一盘棋,同唱一台戏”的良好格局,团结一心谋事创业,真正为人民群众谋福祉。(南岳区纪委监委:彭贵)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彭贵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