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TA是注册会计师①|大有可为!让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 “比翼齐飞”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通讯员 舒畅 曹毕华 罗茂华 编辑:陈珏 2020-11-03 17:19:0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3.png

【编者按】注册会计师,这个看来熟悉又陌生的词,其意义阐述的声音总是不绝于耳。作为公共资金“看门人”之一的他们涉及哪些领域?如何当好“经济警察”,服务实体经济?怎样确保政策资金加力提效,维护社会公众利益?让我们走进这些会计师事务所一探究竟……

今年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制度恢复重建暨行业改革发展4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要“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将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等一并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指示精神,湖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联合红网推出系列专题报道,展现湖南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在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责任与担当,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国企改革、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社会稳定、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红网时刻记者 曾拥璇 通讯员 舒畅 曹毕华 罗茂华 长沙报道

改革开放40年,中国资本市场从产生到蓬勃发展,为注册会计师行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在市场经济中发挥“护航者”和“啄木鸟”的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在湖南,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和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分所就是其中的缩影,从“小草葱郁”到“参天大树”,他们绘出了怎样的发展蓝图?

不忘初心

以维护社会公众利益为己任

湖南投资,湖南第一家在深交所上市交易的上市公司;

长沙银行,湖南第一家A股上市的商业银行;

威胜信息,湖南第一家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交易的上市公司;

华菱集团,中国企业利用所持境外上市外资企业股票发行可交换债券的第一单。

这,都是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创造的湖南资本市场上的多项“第一”。对于IPO申报企业,事务所始终积极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和财务管理理念,帮助企业合理规划,合法合规经营,进而推进其上市进程。

图片1.png

威胜信息上市仪式。

有了市场,维护社会公众利益是“关键一环”。作为资本市场专业服务机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秉承“专业报国,服务社会”的理念,在提高上市公司会计信息质量的同时,也保护着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事务所曾受托从事全国首例虚假陈述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补偿工作(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基金总额为3亿元),协助执行基金日常事务,包括投资者接待与咨询、投资者损失补偿金额的计算、协调联络有关单位、具体开展补偿工作等。

因补偿工作涉及范围广、金额大,亦是全国首例,天健湖南分所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了补偿工作组,稳步有序开展专项基金补偿工作。累计接听热线电话2.39万个,基金网站访客数11.17万人次,收到电子邮件300余封,各种书面信函100余封,确认适格投资者有效申报账户数12756个。

凭借专业优势,事务所还积极探索快速便捷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新途径,切实履行补偿工作组的职责,各项工作尤其是对投资者取得的分红不冲抵赔偿款的处理方式切实维护了投资者的利益,得到了基金管理人、各级政府部门和广大投资者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

据了解,万福生科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在当时法律框架下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投资者利益,对推动司法实践与改进,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发行和投资者利益保护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专业服务

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行业智慧

一次高质量的IPO点燃除了企业本身,还有中国亿万级的企业服务市场。

秉承“诚信做人、专业做事”的文化,近年来,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湖南分所脱颖而出,成功辅导楚天科技、汉森制药、九典制药等近10余家优秀企业上市,服务内容包括上市前的财务辅导、IPO审计、上市后的年报审计、管理咨询、并购重组等各个方面。

图片2.png

楚天科技深夜盘点。

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00年,是一家医药装备企业。2008年,事务所承接其上市前的财务辅导工作后,为企业上市提供IPO审计服务及上市后的审计服务。

从IPO辅导上市,到南北携手华通并购;从上市之初的资产总额4.2亿元,到44.95亿元;从东西联袂的四川设计院加盟,到筑巢引凤的收购浙江飞云;从迈向世界的Romaco收购,到楚天源创的整合联动,中审众环与楚天科技十多年风雨同舟,帮助楚天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提质增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事务所还扛起社会责任,为特殊时期抗疫医药企业保驾护航。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自主创新基因技术,集诊断试剂、仪器、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为一体的体外诊断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它,还是全国IPO抗疫第一股,创造了湖南最快IPO过会记录。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为不影响进度,项目组正月初八就开始在家远程审计,2月8日,在做了核酸检测以后项目组全员立即进驻圣湘生物现场,每天加班至深夜,只为提前完成申报审计工作。3月2日,圣湘生物向上海证券交易所递交申报材料。6月23日,通过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会议,于8月28日登录上海交易所。

在上市方面,值得一提的是,事务所还积极辅导贫困地区特色企业上市,在拔除贫困“棘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奉献出一臂之力。

华文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国家贫困县湖南平江的现代休闲食品企业,一期总投资3亿元。

2014年开始,事务所对该企业进行尽职调查、上市前辅导工作。面对华文食品遍布全国的经销商网络,事务所项目组成员克服收入核查困难,对买断模式下的经销商收入确认严格进行终端消费者穿透核查,将函证、盘点、走访、分析等各项程序工作严格执行到位。

2015年,华文食品投产后雇用当地贫困农户及下岗工人,累计带动农户增收3亿元, 并为平江县直接提供上千个工作岗位,带动上万人从业。通过持续6年时间的持续跟踪辅导,事务所帮助华文食品进行内部控制规范和上市审计服务,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华文食品于2020年6月通过证监会发审会,即将登录深交所中小板,成为鱼类零食休闲食品第一股。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高水平的资本市场,呼唤高质量的会计师事务所、可靠的第三方审计为资本市场平稳健康运行提供基本保障,截至2020年6月30日,湖南省有上市公司113家,上市公司数量位列全国第9位,占全国2.91%。接下来,湖南地区会计师事务所将主动顺应经济社会新常态,弘扬“诚信、公正、务实、专业”的价值观,坚持风险导向、目标导向,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贡献专业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曾拥璇 通讯员 舒畅 曹毕华 罗茂华

编辑:陈珏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11/03/85618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