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北区:站在时代风口迎风而起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张瑜 2020-10-27 21:15:02
时刻新闻
—分享—

以经济实力而论,市北区在青岛各区市中通常排在中间的位置,不高,也不低——但这其实是就青岛而言,如果放在很多其他城市,其实力则完全称得上不俗。

这个位于青岛主城区地理中心位置的区,西临胶州湾,东邻崂山,北与李沧、南与市南接壤,有着极佳的地理优势。论历史,古、今、中、外的历史元素,百年青岛风云变幻的遗迹,都能在这里找到。而如今,伴随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的迅速崛起,新时代市北的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借势而起,从历史走向现代

外地人眼中的青岛,通常是被“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概括了的青岛,但是无论是红的瓦、绿的树,还是碧的海、蓝的天,都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存在。而青岛之所以自其120多年前开埠起便获得迅速发展,肯定不仅仅是因为它的美景和宜居,而是另有原因在。

这原因,就是它的港口,它的工业,以及与港口、工业有关的一切。而这些,大都集中在市北。

市北区是“百年青岛”历史文化的传承地,更是青岛城市发展的历史原点。这里拥有百年港口、百年火车站、百年汽车站、百年海关、百年烟草、百年公交等民族工业遗产,有中国第一条汽车公路台柳路,有馆陶路、四方路、海云庵等历史文化街区以及啤酒博物馆、纺织博物馆等22座博物馆,还有传承至今、有着700多年历史的萝卜·元宵·糖球会等,是青岛民俗文化的重要发源地。

以国棉一厂等为代表的纺织行业在20世纪初至中叶曾铸就了“上青天”美誉,海尔、青啤、颐中烟草、四方机厂等青岛现代民族工业也都发源于市北。

深厚的历史底蕴,让市北区在新时代把握住了新的发展机遇。

作为“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开放始终是青岛最大的机遇和优势。如今,伴随着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架构成型,“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已然成为青岛的最新方向。

为大力提升青岛在航运、贸易、金融领域的全球影响力,2019年,青岛发起了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攻势。大势之下,作为“百年青岛”城市发展的历史原点,市北区乘势锁定“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的新目标,力求“趟出一条党建统领、开放创新改革实现老城区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来”,进而引领青岛百年老城走向复兴。

2019年9月召开的市北区委二届八次全体会上,进一步明确了全区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的目标。提出围绕“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这一目标,推动航运、贸易、金融多业态深度融合和良性互动,做优航运、做大贸易、做强金融,推动市北站到全市对外开放新平台的高度上,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开放,在更大空间中配置资源,通过配置、凝聚资源,倒逼政府的改革,打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重塑发展新格局。以创新理念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中心。

从国家到山东再到青岛市,各级战略托起市北的雄心壮志,创新中心核心区借势登上青岛开放发展的舞台中心。

以点带面,下好发展妙棋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打造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已然成为市北区工作核心中的核心。

于市北区而方,抓住这一核心,实际上是意在通过将核心区建设与大港转型相结合,与老城区的保护更新相结合,与营商环境的改善相结合,以4.2平方公里大港老港区为“引爆点”,推动全域统筹发展。

以点带面,这是一招妙棋。

好棋如何下,是个大问题。市北区将自己的发力点着重放在了以下几个方面:

——高点定位、高举高打,以开放理念做强创新中心核心区产业。以全面开放的姿态深度融入区域经济布局,以更高的定位、更宽的视野谋划产业发展,积极搭建平台、营造生态,开放场景、共享资源,在最广维度寻找“城市合伙人”,让新航运、新贸易、新金融等高端要素加速落地集聚、发生互动耦合、实现价值倍增,奋力打造港航辐射源头、对外开放高地、金融服务标杆、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整合资源、整体推进,以创新思维放大创新中心核心区格局。全面抓好大港区域转型,加快打造“六个千亩”产业集聚区,依托十二大平台汇聚优质资源,推动存量迭代、增量崛起,努力构筑产城融合、组团发展、协调联动的空间布局。

——精心建设、精细管理,以方便温馨彰显创新中心核心区魅力。对标国际标准,聚焦企业需求,立足居民视角,以打造青岛市“最洁净城区”为目标,加快环境品质提升,努力让市北的配套更完善、交通更顺畅、形象更优美,让群众的生活更便捷、居住更舒适、感受更温馨。

——共建和谐、共享发展,以为民情怀厚植创新中心核心区底蕴。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七有”目标,创新公共服务方式和社会治理模式,多谋利民之事,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提高站位、提振状态,以实干作风展现创新中心核心区担当。持之以恒强化政府自身建设,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努力打造“三化三型”机关,培养“三化一型”干部,以高效的运行机制、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把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的蓝图落到实处。

“拼”“抢”一个新未来

如今的市北区,“抢”的意识得到空前强化——抢抓机遇、借势发力,牢牢把握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国家战略叠加落地的重大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力求在青岛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新”的思维也得到了树立——创新打法、提升成效,把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勇于打破思维定势、突破传统观念、摆脱路径依赖,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效率提速、动力换挡、策略变活,打开发展新局面。

“攻”的能力迅速提升——重点突破、带动全局,紧紧围绕“1412”发展格局部署战线、集中兵力、强力攻坚,实现以点带片、连片成面,带动区域发展全面起势,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拼”的精神得到弘扬——敢为人先、实干担当,牢固树立核心区意识,持续开展“学深圳、赶深圳”行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敢为人先、比学赶超的精气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韧劲,用新状态、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敢想、敢拼、敢抢、勇于创新,才有实现未来目标的无限可能。

于市北区而言,这个未来与打造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的战略有关,也与青岛的城市发展有关,更与市北人自身的努力息息相关。

站在时代的风口,市北区已经展开了飞翔的翅膀。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张瑜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10/27/85471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