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存侥幸终究成为不幸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彭贵 编辑:闵美颖 2020-10-24 20:53:1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开披露了浙江省义乌市赤岸镇农业服务中心原副主任王亮受贿案。2019年10月,王亮因犯受贿罪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其违法所得人民币51万余元上缴国库。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王亮自认为手中有些权力,行贿人有求于他,收受钱财还会帮他隐瞒,心存侥幸,铤而走险。王亮平时管不住自己的一双手,手头紧张时便向施工单位借取钱财。他口头上以“借”为名,实则为掩耳盗铃自欺欺人,找足理由实施权力寻租,索贿受贿,贪赃枉法,在损害干群关系、败坏党风政风的同时,最终导致自己人生走向不幸,前途事业毁得一干二净。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夜路走多了,自然会碰到鬼。”偶然是例外,必然是常态。纵观落马贪官,大多数败在了侥幸心理上。他们自认为老谋深算、“技高一筹”,自己各方面考虑周全,安排细致妥当,除你知我知之外便无人知晓,以各种方式搞贪污受贿、巧取豪夺、权钱交易,可最终都逃不脱法纪的大网。党员干部肩担职责,手握公权,少数党员干部自恃位高权重,无人猜疑,抱着就冒一次险的侥幸心理,突破理智、道德乃至党纪国法的防线,因心存侥幸赌上政治前途和一生的事业,最终落得伤痕累累,身败名裂,倾家荡产。“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贪财受贿必受惩处。党员干部一次侥幸就有可能被拉下水,遭受“糖衣炮弹”攻击,最后掉下悬崖陷入深渊,导致一生不幸。

克服侥幸心理,必须自觉接受监督。监督是“千里眼顺风耳”,监督是“防火墙”“杀毒软件”。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把严格管理监督当作组织上真正的关心、最好的爱护,让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干部的缺点,约束党员干部不犯错误或少犯错误,真正做到行得正,走得直。

克服侥幸心理,必须加强自律。“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小心驶得万年船。党员干部手握公权,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侥幸,时时刻刻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如坐针毡,小心谨慎,始终保持廉政没有特殊、风险没有例外的警觉性,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从小节、小事、“小意思”严起,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高尚的精神追求,纯洁内外交往,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一生谦虚谨慎,不贪财谋权,不好色纵欲,敬畏人民群众,敬畏法律纪律,扎实工作,树好形象。

克服侥幸心理,必须培养高尚情操。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严以修身、严于律己,干事创业、秉公用权,老实做人、清廉从政,从党性修养、道德情操、从政之要、为人准则、日常生活等等方面对照检查、提升自己,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永远不抱侥幸心理,真正做到恪尽职守,涤荡歪风邪气,树立清风正气。(南岳区纪委监委:彭贵)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彭贵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