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市南岳区纪委监委:做好“四实”文章 确保“四个监督”落地生根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旷文惠 刘英才 编辑:闵美颖 2020-10-20 10:48:12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衡阳市委、市纪委“四个监督”文件,南岳区纪委监委积极履行监督职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各项问题想细致,工作做扎实,把“四个监督”转化为治理效能,形成常态化、全方位、零障碍的高质量监督格局。

学习宣传进一步充实。南岳区纪委监委将“四个监督”文件学习宣传手册发到区委常委、四大家班子成员、区纪委班子和区直单位党政一把手手中,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抓落实;印发《南岳区纪委监委关于落实市委、市纪委“四个监督”责任清单》,将“四个监督”文件中31条具体措施规定的区委要做什么,纪委监委要做什么,区直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做什么,乡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督组要做什么全部列明清单,对标对表压实责任;召开南岳区落实“四个监督”工作推进会,全区科局级单位党政一把手参加会议,对贯彻落实“四个监督”进行再解读再部署再深化再推动,将学习宣传“四个监督”覆盖至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位党员干部。

贯彻执行进一步夯实。完善制度强化执行力,指导全区各单位党组织制定和完善谈心谈话、廉洁家访、“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以制度建设提升监督效能。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今年以来,区委书记、纪委书记带头与区委班子成员及科局级“一把手”谈心谈话,各单位“一把手”与下级“一把手”谈心谈话,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与党(工)委书记谈心谈话,派驻纪检监察组与监督单位党委(组)书记开展谈心谈话1500余人次;建立政治生态分析报告机制,区纪委监委针对日常监督、巡察监督、信访等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形成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政治生态意见材料,每季度向市纪委和区委报告;强化选人用人监督机制,建立全区612名科级及以上干部廉政档案,筑牢拒腐防变廉政“防火墙”,严把干部任用和评优评先廉政意见回复关,今年已完成44批877人次廉政审查,否决9个单位、14名个人的评先评优事项,防止“带病提拔”“带病评优”。

监督检查进一步落实。“四个监督”覆盖面广,操作性、实用性、针对性强,落实“四个监督”不折不扣,抓严抓实抓出效果。区纪委监委专门设计落实“四个监督”工作记录本,对照学习手册和清单明细,实打实逐条逐项将任务落实到位,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责任清单逐项开展监督检查,坚持检查与指导、检查与梳理、检查与学习相互结合的原则,灵活采取实地查看、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区纪委监委组成专项督查组对全区各单位落实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效果评价进一步美实。“‘四个监督’要在南岳抓出成效,重点突出一个‘好’字,要政治生态好、干部作风好、在百姓心中形象好!”这是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全区各单位党政一把手提出的工作要求。区纪委监委细化具体举措,召开全区科局单位“一把手”家属廉情恳谈会,倡导廉洁家风,引导家属自愿自觉担当起家庭的“纪委书记”,社会反响良好;区纪委主要负责人在区政府全会上,给科局单位“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念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经”;通过廉政宣讲,观看警示片,不断扩大警示教育的覆盖面,把监督“触角”延伸至领导干部的工作圈、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实现干部监督“全覆盖、全天候”;将各单位党组织贯彻落实“四个监督”的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评价体系最重要的内容,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实行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党组织负责人必须向纪委全会书面述责述廉,并接受问询和测评;对工作中阳奉阴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推动不力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下一步,该区纪委监委将着力加强监督检查,落实落细“四个监督”,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衡阳市南岳区纪委监委:旷文惠、刘英才)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旷文惠 刘英才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