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包容审慎 强化帮扶 长沙创新生态环境保护执法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2020-10-16 15:16:2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是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严峻考验。在坚持绿色发展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的前提下,长沙市生态环境系统不断优化执法方式,全力确保社会经济发展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双赢”。

实现两个“大幅”

在生态环境部、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的坚强领导下,长沙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成了党委政府牵头总揽的良好局面,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截至10月13日,空气质量优良率91.3%,优良天数262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5天。国、省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为100%,市控断面优良率同比显著提升。

根据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要求,长沙生态环境系统优化改进了监管执法方式,加大企业帮扶指导力度,1-9月全市办理环境违法案件263起,环境违法案件较2019年大幅下降。

突出五大举措

出台正面清单,减少执法频次。印发《关于做好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相关工作的通知》(长环发〔2020〕32号),梳理六类符合条件的正面清单企业562家。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被“双随机”抽查到的256家正面清单前五类企业,利用在线监控、用能监控、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免于现场检查,对正面清单第六类企业,按照一般监管单位要求实施监管,降低检查频次,做到“无事不打扰”。

聚焦问题整改,实行差异执法。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探索“分层分阶式”执法模式。对环境违法行为轻微、首次发现且未造成环境危害后果的15家单位,督促立即整改,及时消除污染隐患,并减免处罚;针对生态环境部臭氧污染防治帮扶核查发现的383家问题企业,梳理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着重问题整改。

对于最新规范要求实施治理设施升级的企业,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整改,偏远区域、小微企业逐步完善的整改策略。截至10月14日,全市已完成整改244家。对受疫情影响未能如期缴纳罚款的,可依据有关规定申请延期或者分期缴纳罚款;对群众反映强烈、主观恶意明显、污染情形严重等环境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对环境刑事案件做到应查尽查、应立尽立、应移尽移。

强化教育引导,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严格执法与引导守法并重,深入了解企业关切,送政策、送技术、送方案,督促企业切实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环保方面的实际困难。自疫情发生以来,长沙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系统共计开展企业走访帮扶、电话和微信指导服务2446家次。举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安全生产以及典型案例解读等方面企业警示教育会议6次,参训企业代表330余人次。参照生态环境部臭氧污染防治监督帮扶工作模式,集中4次邀请专家组成帮扶组对重点园区开展强化帮扶行动,指导开展“一企一策”综合整治和防治设施升级。

利用科技手段,实现精准治污。一是构建视频监控网络,对全市范围内的重点排污单位、重点医疗卫生机构、重点危废单位、规模城镇污水处理厂、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安装视频监控,实现远程实时监管;二是完善在线监控系统,出台《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工作机制》,加强重点排污单位在线监测数据运用,形成第一时间预警、交办、核查工作机制。三是发挥动态监控优势,大气污染执法方面,加强国控、省控、小微站、组分站数据分析,运用雷达走航、红外摄像、智能电表等动态监控设备,形成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点问题快速反应、精准执法机制。

7月29日夜间,某站点空气质量数据异常,经雷达走航监测后发现,站点辐射范围内某企业数据明显偏高,经核查系该企业车间废气收集系统出现破损,导致VOCs废气外排。执法人员当场责令企业停产,并帮助企业整改到位。

8月30日上午,某区智能芯片系统报警显示某彩印公司用电异常,经查系该公司生产期间未开启污染防治设施。目前已对该公司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属利用高科技手段精准查找污染源的典型案例。

强化执纪监督,夯实铁军作风。通过构建党委全面监督、纪检专责监督、党支部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四个层级的监督体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总体布局,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全面有序铺排党风廉政建设日常检查和突击抽查工作,高标准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切实强化执法队伍遵规守纪的自觉性。

2020年以来,长沙市纪委监委驻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部门组织执法人员签署《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廉政公开承诺书》118份,开展各类廉政座谈和调研20余次,处理检举控告16件,查办问题线索20条。结合“以案释纪释法促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项整治,引用身边典型案例教育警醒,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9月22日,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对市生态环境局机关、各分局、所属二级机构开展“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情况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局机关和局属二级机构审批工作、“洞庭清波专项工作”、环保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环境执法检查情况等,并针对多头重复执法检查、过多干扰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对企业进行了电话回访。

强化四项保障

一是出台《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切实改进队伍工作作风,树立严执法优服务的铁军形象。

二是出台《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明确执法记录仪使用要求,确保一线执法人员执法记录仪全配备和后台动态监管。

三是出台《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程序规定》,结合“回头看”和廉政回访,建立尽职免责、失职追责制度。在2019年实现中心城区环境稽查全覆盖的基础上,2020年开展了对辖区县、市的专案稽查和日常稽查,切实防范生态环境执法过程中的廉政风险。

四是严格执行“四不两直”和同步发放《执法人员廉政反馈表》规定,鼓励公众监督,倒逼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廉洁自律。

下阶段,长沙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继续以高效服务为核心,以构建包容审慎的执法工作机制为手段,严格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清单,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执法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动力,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长沙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