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在全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地方经验交流视频会上作典型经验发言

来源:时刻综合 编辑:姜雯婕 2020-10-15 15:47: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消息 10月14日,应急部召开全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地方经验交流视频会议,总结交流今年防汛救灾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研究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重点难点问题,促进各地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周赛保通过视频作经验交流发言。



今年以来,湖南遭遇27轮强降雨过程。面对异常严峻复杂的雨情水情灾情,湖南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国家防总坚强领导和各部委指导支持下,省委、省政府及早部署,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靠前指挥,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防指防办精心组织,夺取了防汛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



厅党组书记周赛保在发言时指出,科技支撑,科学防汛是湖南打赢防汛救灾攻坚战的关键。一是精准研判、精细调度,以信息化支撑指挥决策。充分发挥大应急体系资源优势,调度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多部门监测网络和预报信息,实现对全省各类自然灾害风险因素的实时监测,并运用大数据进行融合分析,做到精准预测预报,为省防指科学会商研判、正确指挥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最大限度化解洪涝灾害风险。二是实时监测、及时预警,以自动化防范群死群伤。今年,湖南省发布气象灾害预警短信1300多万条次、山洪灾害预警短信157.2万条次,发布洪水预警310次、洪水预警短信42.5万条次,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56期,启动山洪地质灾害预警“村村响”广播27.3万余站次,超前组织受威胁群众及时转移避险。积极推进山洪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全省已建成6000个山洪雨量监测站、184处地灾专业监测点,均实现了自动监测、自动预警,今年汛期多次成功预警灾害险情。三是空地结合、多维巡查,以智能化助力巡堤查险。洞庭湖是湖南省防汛主战场,洞庭湖超警期间,采取地面人工查险与直升机、无人机空中查险相结合,多维度开展巡堤查险、处险工作,有效提高了巡查的效率,及时发现管涌、滑坡、散浸等堤防险情,充分发挥管涌探测仪等高科技检测设备的优势,精准定位险情关键部位,有效防止小险酿成大患。四是装备前置、高效处置,以机械化提升救援效率。洞庭湖水位超警后,利用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工程机械云平台,全面摸底、造册登记湖区周边4300余台套工程机械分布情况,调动大功率移动泵车25台在湖区重点部位集结。引导支持三一重工成功研发砂石打包机,单台砂石打包机的装填效率是人工装填效率的60倍,为抗洪抢险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源:时刻综合

编辑:姜雯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