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从严治党筑强基 清风徐来廉满园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房华建 编辑:闵美颖 2020-10-13 16:07:09
时刻新闻
—分享—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今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长沙市岳麓区坪塘街道党工委始终旗帜鲜明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在全街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深度融合,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街道党工委始终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全力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把从严治党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中。一是落实主体责任。街道工委严格执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确保“两个责任”落小落实落细。明确党政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全街党风廉政建设专项工作的落实;抓严抓实民主生活会,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240条、领导班子相关意见24条、班子成员意见48条,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对照检查,并抓好后续整改落实;主动指导基层党组织开展组织生活会,通过党政领导参与、党务干部联村指导等方式实现对村(社区)组织生活会全程跟踪与督促,确保规范、有效。二是狠抓贯彻执行。今年,街道工委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9次,做到全面铺排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组织街道机关、村(社区)干部开展主题党课、警示教育等活动4次,组织开展工委中心组理论学习9次,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深入开展。三是强化大局意识。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工作一起部署,统一实施;认真听取街道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结合“下沉接访推动矛盾化解工作”,强力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和信访件的处理,11个历史遗留老大难问题中,8个取得突破性进展。

聚焦主业,严格落实监督责任

街道党工委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具体要求,聚焦主业主责、完善制度机制,定期召开党工委会议、党建观摩会、党建讲评会,明确纪工委书记专职专岗,成立村(社区)纪检小组,形成纪检监察一体化,确保党工委主体责任、纪工委监督责任全面落地生根。一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善除害者查基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街道工委始终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职责,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抓“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执行,进行学习教育30余场;新建“两新”党支部1个,提质升级村级服务阵地2处,确立主职后备干部18人,发展党员8名,支部“五化”建设全面达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专题培训、警示教育、典型通报、廉政画展等形式,营造浓厚的教育氛围;督促村(社区)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围绕扫黑除恶、三大攻坚战、落实惠民政策等重点工作,督促各单位履职尽责,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二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街道工委认真贯彻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强化决策责任,强化对关键岗位和重点对象的监管,健全权力监管机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民主评议制度、廉政谈话和函询制度;立足抓早抓小,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制定管理制度,分析廉政风险点,进行廉政风险防范,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提前提醒、督促整改;强力推进换届工作风气督查、财务检查、项目建设环境整治、“小官大贪”专项治理、阳光廉洁征拆、制度和机制落实等行动,驰而不息纠“四风”,猛药去疴治陋习,时刻保持反腐倡廉高压态势。三是巩固中央八项规定成果。以问题为向导,瞄准作风建设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继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各级制度规定,常态化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紧盯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在全街范围内组织学习上级通报典型案例,提醒全体干部职工引以为戒;狠抓公款购买赠送礼品、收送礼金、公款吃喝、大操大办等问题,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系列活动,短信提醒、发文提醒三十多次,开展监督检查二十多次,不断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成果。

抓严制度,不断提升队伍素质

街道党工委牢固树立“抓党建、促发展”理念,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着力建设一支听指挥、能打仗、打胜仗的党员干部队伍。一是深入推进思想建设。深入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用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努力做到把学习与思考的成果既用于提高个人修养,又转化为单位的发展思路和工作决策;以工委书记讲党课、支部书记讲党课、“百人千场大宣讲”、聘请老师授课等方式开展20余场党员教育活动,听课党员三千余人次;二是全力提升队伍素质。严格按照《“三三制”发展党员综合管理办法》发展党员,推荐的32名入党积极分子已全部完成第一轮培训班及党章考试,发展预备党员8名;继续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分类积分管理、民主评议等制度的精细化管理;强化对非公党支部的指导力度,全面落实党建指导员指导,区域化党建结对共建项目由去年的43个拓展到56个;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不定期派纪检干部到区纪委跟班学习,锻炼实操能力,快速提升履职能力。三是持续夯实基层堡垒。对基层党支部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规范开展15名街属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不断加强基层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积极引导各级党员在征地拆迁、防汛抢险、扫黑除恶、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等大项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征拆项目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在防汛抢险急难任务中成立党员突击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成立12支党员先锋突击队,引领全街1400余名党群志愿者始终奋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一线,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极大地彰显和体现。(房华建)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房华建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