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市南岳区:以“四个一”为抓手 狠纠“四风”过“廉节”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旷文惠 彭贵 编辑:闵美颖 2020-09-30 09:41:06
时刻新闻
—分享—

“洁不洁,看过节。”节假日是“四风”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反潮回弹的易发期、高发期。中秋、国庆将至,衡阳市南岳区纪委监委紧紧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做到人员放假规章制度不放假,监督执纪不松懈。从9月28日至10月8日,他们将以“四个一”(开展一次专项督查、通报一批突出问题、推介一批典型经验、完善一批制度规定)为抓手,组织联合检查组,通过随机抽查、重点督查、暗访检查等方式,打好节日拒腐防变“预防针”,增强清正廉洁“免疫力”,用铁的纪律保障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以“四个一”为抓手,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南岳区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倡“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社会风尚,积极营造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浓厚氛围。双节将至,南岳区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旅游区节假日的特点,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以“四个一”为抓手,压严压实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督促机关事务管理、市场监管、商务、发改、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推进单位食堂节约用餐,引导各餐饮企业、消费者节约用餐,积极推行“光盘行动”,减少粮食生产、加工、消费等环节的损失浪费,督促宣传、文化、教育等部门加大对食品浪费宣传报道力度,确保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制止。

以“四个一”为抓手,狠刹节日期间不正之风。中秋、国庆是违纪违规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节点。南岳区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加强警示教育,提前打好节前“预防针”,以“四个一”为抓手,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零容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抓住老问题,紧盯新动向,强力纠正“四风”。对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的一律从快从严从重处理;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突出、多发频发的,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同时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环节,擦亮监督“探头”,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将对不知收敛、顶风违纪、借机敛财,节庆期间违规收送节礼、电子卡券,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的单位和个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从严从快从重处理,以严明的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以“四个一”为抓手,整治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该区纪检监察机关从讲政治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重要意义,清醒认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复杂性和清理整治工作的艰巨性,他们以“四个一”为抓手,“四不两直”直赴基层一线,把监督执纪问责贯穿整治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恒心与毅力抓好整治工作,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行为,确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以“四个一”为抓手,推动“四个监督”落地落实。“四个监督”是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的创新之举。该区纪检监察机关以“四个一”为抓手,进一步从严监督管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在自我监督和约束上持续加压;压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同级党委(党组)、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紧盯党员干部生活圈、社交圈开展监督,加强对党员干部涉黄、涉赌、涉毒等行为的监督,检查组成员通过明察暗访、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收集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问题线索,通过织密织牢监督网,推动“四个监督”落地落实。

“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畅通举报渠道,以发现问题来衡量检查工作效果,以发现问题推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对顶风违纪、节庆腐败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从严从快从重处理,决不心慈手软,让大家真正过一个平安和谐、风清气正的清廉节。”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南岳区纪委监委:旷文惠、彭贵)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旷文惠 彭贵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