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市宁远县纪委监委:让廉政档案“与时俱进”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何绍斌 李安清 编辑:闵美颖 2020-09-28 15:01:45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份扫描件不够清晰,需要重新扫描才能归入电子廉政档案,另外一份需要补充履历……”近日,宁远县文庙街道纪工委书记刘国顺仔细审核、整理、更新每一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廉政档案,忙得不可开交。

今年以来,宁远县纪委监委要求全县各乡镇(街道)严格按照政治生态考察标准,建立健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廉政档案,将任免、房产、投诉举报、线索处置、公检法处理、纪律处分等情况纳入廉政档案覆盖范围,每月更新,“与时俱进”,为纪检监察机关严把用人选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提供事实依据。

建立健全廉政档案让干部“带病提拔”销声匿迹。此次廉政档案整理更新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家单位协调开展,通过对党员干部个人申报的财产和重大事件一件件、一桩桩地核实清楚,并将核查情况进行公布,由群众参与评判,广泛征询社会各界的意见与看法,做到公开透明,确保廉政档案信息全面、准确,能及时反映干部最新的政治品质、道德品行和廉洁自律情况,从而杜绝“带病”干部蒙混过关、欺骗组织、欺骗群众。

建立健全廉政档案是对组织和人民负责。对此次廉政档案整理更新中排查出的相关问题线索,采用谈话、函询等方式,让干部本人自己谈,如果在日后发现对组织存在隐瞒、欺骗行为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同时,用好追责利器,对领导不力、把关不严、考察不准、核查不实的,一方面,严惩违规隐瞒者,让违法乱纪者受到应有处罚;另一方面,厘清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直接责任、间接责任,处罚失职“把关者”,形成警示效应,筑牢监督执纪的牢固防线。

建立健全廉政档案,是适应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的需要,也是拓展档案工作领域、创新档案工作服务机制的需要。面对反腐倡廉新形势新任务,要充分发挥廉政档案的监督和约束作用,使廉政档案真正形成一种强大的制度力,让更多谋改革、促发展、有实绩的干部脱颖而出,成为改革的中流砥柱。(宁远县纪委监委:何绍斌、李安清)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作者:何绍斌 李安清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