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现代创业者·人物志丨从学生伢子到商业精英,看刘潇的成长蜕变之路

来源:湖南高桥大市场 编辑:朱婷劼 2020-09-28 14:27:4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知名婚庆用品品牌——喜尔庆丨刘潇

地址:高桥大市场酒店用品城14栋1号

电话:0731-85986048

结婚,是人生中最重大的事情之一,婚礼,是幸福感里最重要的仪式之一。大多数人对婚礼的印象,是柔和的灯光、动人的音乐、唯美的布置以及甜蜜的新人。其实,无论是梦幻的城堡婚礼,还是少女心爆棚的公主婚礼,或者只是简约的仪式,都离不开幕后精心的准备。

喜尔庆就是这样一家“幕后工作者”,主打婚礼所需的全系列婚庆用品,涵盖:花艺、迎宾、灯光、音响等,为许许多多的新人,编织了一个个浪漫的婚礼梦境。刘潇就是在这样一个浪漫又充满创意的行业里,完成了他从学生迈向社会的成长蜕变之路。

从初出茅庐到独当一面

1994年的刘潇从21岁进入店里开始学习如何管理,到现在26岁已经独挡一面。5年的时间,他完成了从学生到社会的转变。

2015年,因为不忍心看日渐年迈的父母依然这么操心劳累,还在上大三的刘潇毅然选择了离开学校,进入店里学习,从最基层开始做起,帮助父母经营店铺。

“从学生迈向社会的第一步,是从承受压力开始的。”刘潇如是说道。和每个初入职场的小白一样,业务不熟悉、团队搞不定,甚至卖个东西都忘记会忘记收款,刘潇也曾感到十分焦虑,但有时焦虑并非坏事,高压环境更容易让人实现成长的飞跃。

业务不熟悉,刘潇就从最基础开始学习,大到关注整个行业的动态,小到了解各类婚庆道具的材质特点,一点一滴,慢慢积累经验;不懂人情世故,他便经常跟在老前辈后面看,看他们是怎么交流,怎么应酬。

回忆当初的生涩,刘潇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年会,他作为小老板要上台发言,“第一次站在这么多人面前讲话,真的非常紧张。脑袋一片空白。”刘潇笑着回忆。

而现在的刘潇,谈笑自如,进退有度,虽然年纪轻轻,却有一种同龄人不具备的处变不惊的从容气度,很难和他口中那个生涩的学生伢子挂上钩。

要想自己成功,先让别人成功

随着时代的变化,90后、95后成为婚庆市场的主要消费者。新婚人群对于结婚的消费需求,也由过去的模式化、单一化需求逐渐转变为个性化、多样化、便捷化需求。刘潇在认识到这个行业趋势之后,将重点放在了“婚礼宴会型酒店”上,这也是他接手后在公司业务上的一个重大创新。

婚礼宴会型酒店,宴会厅唯美浪漫,设施智能高端,而且能为新人提供“一站式”婚礼服务,是当前许多年轻人的的中意之选。刘潇便将目光聚焦在这些酒店上,跑客户、跟进度、沟通细节……每天忙到天昏地暗,他说:“两天在四个城市往返是常有的事,最忙的时候是八个单子同时进行。”

在打造婚礼宴会型酒店的过程中,拓展客户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要在客户期待的效果和给出的预算中找到让客户满意的平衡点。很多时候,客户给出的预算和他所想要的效果差距较大,这时候刘潇就需要不断地去跟客户协调,在保证质量和场景效果的前提下,尽可能帮助客户压缩成本,他认为,要想让自己成功,首先要让别人成功。正是这种处处为客户着想的精神,很多客户都非常愿意和刘潇合作。

维护好一个客户,比开发一个客户更重要

许多刚接手公司的年轻人往往都会急于大展身手,想在短时间内证明自己的能力,相比之下,刘潇却显得更加脚踏实地,不急于求成。他认为:“维护好一个客户,比开发一个客户更重要。”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婚庆行业受到了极大冲击,许多婚庆公司和酒店不景气,作为湖南喜庆用品行业产品的知名经营商,刘潇从不吝啬让利,他认为这个特殊时候,赚钱不是最重要的,先让客户熬过去才是最重要的。

性格细腻的他,非常关注消费者心理,对于婚庆行业,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过去很多新人办婚礼,都是父母承包,现在大部分都是新人自己掏钱办婚礼,所以会更加关注婚礼布置的性价比和时尚感。

因此,在平时生活和工作中,刘潇会特别关注时尚资讯和明星婚礼,希望能为消费者打造出更省成本、更加时尚、更高性价比的婚礼场景。

26岁的刘潇,已经褪去了刚从学校出来的学生气,变得更加成熟、稳重,在商海沉浮中独挡一面,但他依旧保持着一颗学习的心,虚怀若谷,经常会向前辈、朋友取经,他觉得别人讲一百句,只要听懂一句,就非常受益了。

稳重且智慧,真诚且谦逊,这样的年轻人犹如早晨初升的太阳,冉冉升起,未来必将光芒万丈。

来源:湖南高桥大市场

编辑:朱婷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