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对点 搭平台 湖南烟草科普走新路子展新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肖和元 梁芬 编辑:朱婷劼 2020-09-23 17:28:08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湖南烟草行业创新开展科普取得累累硕果。

2.jpg

线上线下结合,湖南烟草行业开展科普宣传受到烟农欢迎。

红网时刻9月23日讯(记者 冯钧 通讯员 肖和元 梁芬)“现在学习种烟技术比以前更方便更好学了。”9月22日,在永州市蓝山县土市镇湖南烟草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现场,土市镇三广村烟农赖建军一边拿着手机演示烟技人员发给他的短视频,一边高兴地说。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烟叶生产和卷烟销售工作带来了困难。特别是在疫情比较严重的2、3月份,烟叶技术员不能走访烟农开展技术培训,卷烟专卖人员也不能和零售户面对面开展科普工作。不过,这些难题通过创新形式迎刃而解。

赖建军介绍,烟叶技术员开通直播让他们在田间地头就可以直接收看培训课程。烟技人员还发来种植烟叶的短视频,随时随地就可以在手机上学习种植技术。如果遇到什么疑问,还能与烟技人员直接视频通话,把问题解决在田间地头。“今年2月底我们开始种烟,虽然技术人员没上门,但是通过视频的方式,技术人员告诉我们株距、起垄、覆膜、防病防虫等许多注意事项,这种点对点的辅导,就像烟技人员手把手教我们,学得又快又好。”他说。

在湖南其他烟叶种植区,这种方式越来越受欢迎。长沙宁乡喻家坳科普工作站应用“互联网+培训”技术,开发“宁乡激哥教你移栽、小培土”等烟叶生产技术场景化微视频、解决疫情期间烟农培训难组织、人员不集中等难题,降低烟农培训成本。

小小的手机屏成为科普的大舞台。湖南烟草行业创新开展科普取得累累硕果。

永州市烟草学会积极探索实践“12345”科普工作法,以党建引领,探索“文化+科普”模式,产生1+1>2的倍增效应,坚持科研与科普同步发展,搭建全员创新平台“创客空间”,激发全员创新活力,近5年共取得各类科技成果36项,并构建了一系列烟叶生产体系。

湖南中烟公司零陵卷烟厂运用“和+思维模型”,定期开展“和+智扶”活动,组织科普青年志愿者到扶贫村进行科普知识宣传,为扶贫点赠送农村科技科普实用图书,以“直播带货”形式创新扶贫思路,探索出扶贫攻坚路上“和而不同”的新路径。运用“和+互联网”思维,用微信公众号、手机直播、短视频和H5等平台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问题。

郴州桂阳县仁义烟草科普工作站将“5G信息技术”“物联网+智慧农业”等内容融入到科普工作内容中,向烟农普及现代化农业生产方式,为稳定产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肖和元 梁芬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政务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ov.rednet.cn/content/2020/09/23/83573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