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阳区纪委监委:持续用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2020-09-02 16:19:45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7日,资阳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李伏军回访联系服务重点企业——益阳明正宏电子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邬家康激动地说:“感谢纪委的同志,给我解决了一个大麻烦。”这是资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推进营商环境优化的一个镜头。

月前,明正宏电子有限公司因厂区内施工,公司员工、客户只能将车停在厂门前,被频频抄牌。邬家康为此头疼不已,于是电话联系了营商环境监督员李伏军。当天下午,李伏军把有关情况和意见交付市交警支队二大队,该大队立即与企业沟通,研究解决办法。二大队交警实地勘察,认为该厂区门前路段符合施划停车泊位条件。区纪委督促即时施工、划线。区纪委、市交警支队二大队迅速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明正宏电子有限公司对此非常满意。

针对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资阳区广泛把脉问诊,向市场主体了解情况和征求意见。各职能部门主动作为,纷纷下沉一线,深入企业查堵点,找痛点,解难点,既当“监督员”又当“服务员”,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一方面,靠前监督,剑指“不作为、乱作为”顽疾。资阳区严格按照市纪委优化营商环境“十个不准”,严查快办影响高质量发展环境的案件。从辖区内选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委派营商环境监督员开展联系服务工作。要求营商环境监督员实地走访一年两次以上,要做到主动与企业、项目方对接,随时保持通讯畅通,接到对方提出的诉求或反映的问题后,原则上1个工作日内电话对接或赶赴现场掌握情况,7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或帮助解决问题。由资阳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整合派驻监督力量,成立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组,设置举报箱、发放监督卡,对涉及行政审批、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工作的部门和窗口进行监督走访,主动摸排问题线索,确保将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紧盯落实惠企政策、推进流程再造、优化审批服务、规范监管执法、维护市场秩序等关键环节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截至目前,资阳区纪委监委对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执纪问责,共发现破坏营商环境问题14起,受理举报11起,立案16件,党纪处分18人。

另一方面,下沉服务,架起政企沟通桥梁。从2017年开始,连续4年制定《资阳区联系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工作方案》,开展“亲清政商·活力资阳”主题活动,联系走访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展纪检监察机关与企业“零距离”沟通行动。通过聘请特约监察员、召开座谈会、邀请参与监督等方式,搭建纪检监察机关与企业零距离沟通互动平台,打通双向交流“绿色通道”,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该区在长春工业园、政务中心等地打造廉洁地标,宣传廉洁文化,通过专题讲座、党课、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帮助企业营造廉洁文化氛围。近四年来,资阳区先后联系30家重点企业、30个重点项目,帮助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排忧解难,共收集意见建议209条,帮助解决问题和实际困难176件。

“企业要健康运行成长,离不开公正、公平的营商环境。”资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持续强化监督服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整改问题,让干部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实实在在地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高。”(资阳区纪委监委:何文、陈慧)

来源:清风网_廉洁文化网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政务频道首页